长江商报 > 电声营销大幅调减采购金额涉嫌“做利润”   应收账款11亿超低计提坏账增利3000万

电声营销大幅调减采购金额涉嫌“做利润”   应收账款11亿超低计提坏账增利3000万

2019-11-11 07:30: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一家营销公关公司,一年采购过亿卫生巾,奇怪吗?

    这家公司就是广东电声市场营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声营销),目前正在冲击A股市场。公司自称,其是国内领先的体验营销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互动展示、零售终端管理、品牌传播等营销活动的策划、执行、监测、反馈服务。去年,公司完成超7000场汽车品牌营销活动、超300万场快消品及电子产品促销活动,覆盖全国上亿消费者。

    招股书显示,电声营销有着还算不错的业绩数据。去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6.05亿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下同)为2.07亿元,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不过,这一亮丽业绩背后,存在诟病之处。

    截至去年底,电声营销的应收账款超过11亿元,其中账龄一年内的为10.80亿元。同业大部分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为5%,而电声营销为2%,仅此一项,去年就增利至少3000万元。

    此外,今年更新后的招股书,大肆调减2016年、2017年采购金额,涉嫌刻意“做利润”。

    电声营销宣称主营业务为营销活动,但近两年其第一大客户却是一家卫生巾生产企业,去年采购金额超亿元。事实上,公司主营业务还有商品销售,即通过阿里平台销售健康护理、糖果等产品,去年这项业务贡献了3亿元收入。

    电声营销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车企,在限行限购、一二线城市基本饱和背景下,未来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电声营销还存在诉讼不断、员工信息披露不到位等问题,这些也将是其IPO路上的障碍。

    采购金额下调1500万

    声称是广告营销公关公司,却偷偷做起了商品买卖,电声营销借助非主业增利意图明显。

    电声营销成立于2010年2月,由公司目前的6名实控人梁定郊等自然人出资百万元设立。2016年5月,公司完成股改,准备向A股市场发起冲锋。

    单纯从业绩数据看,电声营销确实做得风生水起。2015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87亿元、13.68亿元、18.50亿元、26.05亿元,近三年同比增幅约为15.25%、35.23%、40.81%;对应的净利润为1.74亿元、1.13亿元、1.60亿元、2.07亿元,存在明显波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02亿元、1.50亿元、1.58亿元、2.02亿元。对比发现,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4.82亿元,扣非净利润仅增长800万元,有些让人难以理解。

    近三年快速增长的营业收入中,互动展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4亿元、9.45亿元、11.1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04%、51.05%、42.60%;零售终端管理收入为4.86亿元、5.97亿元、6.90亿元,占比为35.54%、32.26%、26.47%;品牌传播收入为0.78亿元、2.11亿元、4.99亿元,占比为5.70%、11.40%、19.17%。对比三大主业营业收入,品牌传播增速惊人,后者在短短两年内增长4.21亿元,增幅达5.40倍。

    然而,与电声营销主营业务不相关的商品销售业务,对营业收入贡献不容忽视。2016年至2018年,商品销售收入分别为986.96万元、9785.79万元、3.0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0.72%、5.29%、11.76%。短短两年间,商品销售收入增长2.97亿元,增幅高达30.05倍,更为惊人。

    大肆发力商品销售,使得电声营销的供应商巨变。2015年、2016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均为展览、物流类公司,到了2017年,前五大供应商为爱碧斯、上海展龙、上海励涛、上海大沛、山东唯纳。除了上海展龙,其余的全部换了,而且,第一大供应商被爱碧斯取代,爱碧斯为一家生产卫生巾、护理液公司。第四大供应商上海大沛则是一家经营德芙等品牌巧克力企业。去年,爱碧斯继续坐稳供应商头把交椅,玛氏箭牌糖果(中国)公司跻身第二大供应商,其为一家巧克力糖果公司。2017年、2018年,电声营销向爱碧斯采购金额合计约为1.50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电声营销今年更新的招股书,将2016年、2017年采购金额金额全部下调。仅在2017年,其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调减了1518.87万元。如向爱碧斯采购金额由4941.68万元调减至4223.65万元,向上海大沛采购金额也由1967.18万元变为1681.35万元,上海大沛也由第四大供应商到更新的招股书中被降为第五大供应商。

    本次IPO,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同一家券商,为何在不到一年内的两份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变动如此之大?

    一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称,这种现象,要么是此前披露的数据错误,此次更新进行更正,要么在做大利润时数据对不上,只好对成本进行调整。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业

    电声营销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且公司涉嫌借少计提坏账准备进行增利。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电声营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36亿元、9.68亿元、11.69亿元,2017年、2018年分别增长2.32亿元、2.01亿元,增幅为31.52%、20.76%。近三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3.78%、52.30%、44.86%,占比较高。

    电声营销解释,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中,与互动展示业务相关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达68.57%、60.83%、56.24%。各年度与互动展示相关的应收账款中,主要为车展与移动巡展业务的应收账款,来自车展与移动巡展业务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当年末互动展示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达79.75%、76.14%、71.94%。这主要与车展与移动巡展业务执行周期较长。

    如果说应收账款居高可以理解,那么,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偏低就不好理解了。电声营销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内,一年内2%、1—2年10%、2—3年30%、3年以上100%。同业可比公司上市中,除了蓝色光标一年内计提比例为2%外,其余均为5%,而电声营销就低不就高。但蓝色光标1—2年的计提比例为30%,2年以上100%,远远高于电声营销。

    近三年,电声营销一年内的应收账款分别为6.79亿元、8.96亿元、10.80亿元,占比为93.71%、93.62%、93.15%。按照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一年内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1358万元、1792万元、2160万元。但如果按照5%计提比例,则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3395万元、4480万元、5400万元。仅以去年为例,一年内的应收账款就少计提坏账准备3240万元。

    对比电声营销近三年计提的坏账准备2951.53万元、4311.90万元、5097.45万元,明显偏低,而这些还包括单项金额重大而单独计提的坏账准备。

    显然,少计提坏账准备,必将增厚当年净利润。以此推算,去年一年,仅此一项,净利润就增加3000多万元。

    电声营销表示,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信誉良好,并且期后回款良好,因此公司应收账款质量较高。与之对应的是,2017年以来,电声营销诉讼缠身,且主要是追讨应收账款引发。

    招股书披露,2017年,子公司广州天诺先后起诉北京鼎新恒车辆测试服务有限公司、辽宁辉山控股集团,追讨千万元欠款。去年,电声营销、子公司广州尚瑞、广州天诺也因讨债而提起诉讼,涉及债权4000多万元。当然,也存在电声营销及其子公司被起诉案例。

    上述因为诉讼涉及的应收账款,回收存在难度,有的因协调而让步,调减了债权,这些都对电声营销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

    车企贡献过半营收

    电声营销对车企(含销售公司等)存在一定程度依赖,而这一风险已经显现。

    电声营销第一大主业是互动展示,该项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国内车企。2016年至2018年,互动展示业务收入为7.94亿元、9.45亿元、11.10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04%、51.05%、42.60%。

    公司称,主营业务客户所处行业集中于汽车及快消品行业,近三年,来自汽车及快消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2.69亿元、15.88亿元、19.8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78%、85.85%、76.12%

    其中,汽车类客户的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5.72%、53.74%、50.84%,超过一半。汽车类客户集中度较高,一汽、上汽通用销售公司、东风本田等,均是其主要客户。

    问题在于,电声营销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各类车企。较高的应收账款,即便是大型车企不会产生坏账,但也会因回款不及时,而占用现金流。

    或许,正是为了规避对车企的高度依赖,电声营销才大举发力商品销售,借此以降低来自车企收入占比,摆脱车企业绩依赖。事实也是如此,来自车企营业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原因是商品销售收入及品牌传播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只是,商品销售更像是一家电商公司所为,偏离了高科技营销公关公司的主营业务赛道。

    除了依赖车企是IPO障碍外,公司在对员工的信息披露上不完整,无疑给自身闯关增加了路障。

    在首次披露时,电声营销忽略了对员工缴纳社保等信息披露,涉嫌信披违规。更新的招股书将这块补上了,但仍然没有按规定披露员工受教育程度、员工年龄分布等信息。

    根据相关规定,IPO企业应简要披露员工及其社会保障情况,主要包括员工人数及变化情况、员工专业结构、受教育程度、年龄分布等情况。

    根据更新后招股书,截至去年底,电声营销员工总数15825人,其中管理人员340人、销售人员 572人,其余为项目人员,主要是长短期促销员。至于1.58万余员工的年龄分布、受教育程度等,公司未披露。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