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鼎宇佑实控人一年套现22亿出让控制权   前三季扣非亏损1171万仍承诺三年盈利

汉鼎宇佑实控人一年套现22亿出让控制权   前三季扣非亏损1171万仍承诺三年盈利

2019-11-08 06:29: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多次减持缓解资金压力后,汉鼎宇佑(300300.SZ)控股股东准备直接让出控制权。

11月6日晚间,汉鼎宇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吴艳与平潭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平潭创投)签订相关协议,吴艳将以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方式出让公司控制权。

此次股权益变动完成后,平潭创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成为汉鼎宇佑控股股东,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吴艳已多次通过减持及股份转让方式缓解资金压力。记者粗略计算,包括此次出让实控权在内,吴艳近一年时间将累计套现22.7亿元。

而截至目前,吴艳累计质押1.6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的77.7%,占公司总股本的23.58%。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份转让中交易双方也设置了业绩对赌。转让方承诺汉鼎宇佑2019年至2021年营收分别不低于7.84亿元、10.2亿元、13.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7亿元、1.51亿元、1.66亿元,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每年均为正。

今年前三季度,汉鼎宇佑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净利润1.3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171.45万元。

引入国资战投为实控人

公告显示,此次吴艳拟作价10.5亿元将其所持有的汉鼎宇佑1.02亿股股份转让给平潭创投,占公司总股本的15%。

本次协议转让前,吴艳持有公司2.06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0.34%。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吴艳持有公司1.04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5.34%。

同时,吴艳将其持有的公司6799.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平潭创投的一致行动人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潭金控”)行使,并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34%,即3632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亦不委托任何其他方行使该等股份的表决权,不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此外,吴艳的一致行动人汉鼎宇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佑集团”)将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25%,即1529.89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予以放弃。

若本次事项实施完成,平潭创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平潭金控将持有公司25%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吴艳变更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管理局。

公告显示,本次协议转让,系转让方基于自身资金需求而减持公司股份。上述协议转让行为不涉及二级市场减持。

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吴艳已累计质押1.6亿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的77.7%,占公司总股本的23.58%。

汉鼎宇佑同时表示,本次引进国有战略投资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属性将由民营企业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未来有望加强公司债权融资能力,有助于拓展公司的融资渠道、增加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为公司原有既定的业务发展战略目标奠定更扎实的基础,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有助于公司加强核心业务的深度与广度。

实控人一年将套现22.7亿

此次出让控制权之前,吴艳也在通过股权转让、二级市场减持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

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吴艳分别向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璞信”)、江苏联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江苏联峰”)转让5%、5.01%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3.67亿元、3.64亿元。

不仅如此,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自今年10月,吴艳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686.22万股,套现金额约为4.9亿元。

粗略计算,包括此次股权转让在内,吴艳一年时间累计套现金额将达到2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让公司股份后不久,今年7月份四川璞信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4.98%,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而今年9月末,持股比例为6.62%的公司股东江苏联峰也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

经营业绩方面,在去年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后,今年前三季度汉鼎宇佑再次陷入主业亏损。

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汉鼎宇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4.13亿元,同比增长49.11%、6.25%;净利润1.25亿元、1.33亿元,同比增长46.4%、-2.76%;扣非后净利润3630.17万元、-1171.45万元,同比增长1355.44%、-119.8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份转让中交易双方也设置了对赌协议。在平潭创投不干预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吴艳承诺上市公司2019年至2021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7.84亿元、10.2亿元、13.25亿元,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7亿元、1.51亿元、1.66亿元,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每年均为正。

若上市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内各年度实现的营收及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金额的,吴艳将对平潭创投进行每年1750万元人民币的补偿。业绩承诺期间目标公司总经理由吴艳指定,并保证管理层至少三年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