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家电三巨头前三季业绩逆势增长 智能化成家电升级新趋势

家电三巨头前三季业绩逆势增长 智能化成家电升级新趋势

2019-11-04 08:1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一直被誉为白电行业“风向标”和“晴雨表”的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等,仍然处在一轮量增利涨的发展状态中。

10月30日至31日,白电三大巨头纷纷发布2019年三季报,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000651.SZ)和海尔智家(600690.SH)、美的集团(000333.SZ)的三季报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在冰箱、洗衣机领域一直领先的海尔智家,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81.4亿元,同比增长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26.16%。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空调单品增长后劲乏力愈发严重的背景下,格力电器还能保持逆势增长,本身就说明了其自身的耐寒能力,三家白电龙头优势各异,但加快布局智慧家庭、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殊途同归。

海尔格力差距缩窄

据《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2019年三季度,国内市场销售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2%。在今年家电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不论是零售规模还是零售额,多数家电品类都出现了不同规模的下降。

先后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虽然业务基础和结构不同,但三家的三季报业绩均逆势增长。

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的增速稍逊色于美的集团。2019年前三季,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550.4亿元,同比增长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2亿元,同比增长4.73%。而且,格力电器今年第三季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03%、0.66%,几乎没有增长。

不过,格力电器在前三季营业收入与美的集团相差600多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还略高于美的集团,这也再次显示了格力电器强劲的赚钱能力,以及仍然保持高于同行的净利润率。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改名的海尔智家前九个月收入进一步与格力拉近,尽管利润率在三家中处于较低水平,但增长速度较快,远超格力。

具体数据来看,海尔智家2019年三季度公司不再合并物流业务,单季度收入增长4.6%,剔除物流出表因素,同口径7-9月收入增幅为9.1%。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77.7亿元,同比增长26.2%。

对于业绩的增长来源,海尔表示主要是受以生态品牌场景转型、高端市场及海外市场所带动,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前三季度,智慧家庭生态生态收入33.7亿元,增长55%;在高端市场,卡萨帝实现42%高增长;海外市场实现整体20%以上逆势增长。

海尔方面还透露,目前生态圈已覆盖服装、家纺、洗染、食品等行业、合作资源方1200多家;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生态收入分别增长40%、46%、79%,达到7.3亿元、16.2亿元、9.4亿元。

智能家居发展迎来多重机遇

“智能家电以前对人们来讲属于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是现在来看,随着智慧生活作为消费升级的普遍需求,未来将家用电器具接入互联网、物联网都会成为一种趋势。”武汉市国美电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现在购买智能家电的年青人居多,比如智能电饭煲、智能热水壶和洗碗机,特别深受欢迎。

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大家电市场出货量约为2838万台,同比增长22.8%。智能市场领域的发展潜力可谓是有目共睹。

因此,近年来,智能家居已成为白电巨头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无论是美的旗下的工业互联网、Iot公司,还是格力今年发布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新业务。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格力便自主研发出了光伏空调,并宣告中央空调进入了“零电费时代”。2017年格力又基于此技术推出了G-IEMS局域能效互联网系统,格力零碳健康家就此初现轮廓。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格力零碳智慧家惊艳亮相。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智能化是行业发展方向,其实与行业竞争压力大小没有关系,既然是产业发展方向,企业必须往这个方向布局,否则一旦智能化时代到来企业将陷于被动。就家电企业而言,目前智能化布局最好的当属海尔,美的次之。”

而对于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趋势,刘步尘认为,“目前尚未看到未来智能化产业规模的数据预测,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未应该在万亿规模之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