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力控股拟港股上市募资逾20亿港元 全国拓展之路或将提速

新力控股拟港股上市募资逾20亿港元 全国拓展之路或将提速

2019-11-01 09:57:11 来源:长江商报

10月29日,据媒体引述销售文件显示,新力控股拟以每股3.3至4.25港元招股,发售5.294亿股,集资额17.47亿至22.5亿港元。该股预期将于11月15日挂牌上市。

10月23日,新力控股通过港交所IPO上市聆讯,这距离5月24日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开启IPO之路不过半年时间。

新力 江悦

据了解,新力控股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现有项目开发建设,包括物业开发项目的建设成本,即20%用于成都双流92亩项目、30%用于无锡滨湖120亩及10%用于合肥新站102亩的项目开发;同时,该笔资金的30%还将用于偿还项目发展的部份现有计息借款,以及剩余10%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资金加持、战略助力之下,新力控股的全国拓展之路或将进一步提速。

从江西本土到全国布局

新力首个项目“帝泊湾”位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已成为南昌当地的居住样本,帝泊湾也是新力控股造房之路开始的地方。2010年,新力控股在江西省会南昌成立。在建筑行业出身的创始人张园林带领下,公司凭借在南昌帝泊湾项目中表现的资本运作能力和建造实力,开启了快速发展之路。

新力对市场精准而敏锐的判断以及对项目品质的高追求,目前已形成了“悦”、“园”、“湾”全系住宅产品线,分别对应市场上不同需求的用家,包括首次置业者、改善升级者和高收入家庭。南昌帝泊湾即是新力控股“湾系”的代表作之一。

经过近10年的深耕,新力控股已成为江西省龙头房企,物业开发业务已拓展至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以及中国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

新力 云语铂园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新力控股在全国拥有110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项目,覆盖全国11个省份27座城市,应占物业项目的合共建筑面积约为15百万平方米。其中,55个位于江西省、13个位于长三角地区、20个位于大湾区及22个位于中西部核心城市以及中国其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力控股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国布局和扩张,但还面临着江西省内营收比重较高的问题。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力控股在江西省合计持有55个项目,土地储备约739万平米,约占总土地储备的49.4%。不过,在收入贡献上,来自江西省的营收占比在稳步下降,其他地区的占比则明显上升,正逐步脱离在“老根据地”的营收依赖,在其他地区努力生根。

在过去几年特别是最近三年,新力控股靠什么实现滚动发展、良性循环,并保持了快速发展之势?针对业界的疑惑,新力控股副总裁佘润廷表示,公司的布局战略是在环核心城市的周边城市布局,抢占了核心城市外溢的先机。不仅如此,顺应城市的迁移方向,新力控股在城市精华之处狠抓地段,在战略上选择的多是尚处价格洼地的高潜力城市。

10月29日,新力控股IPO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举行。“今年经营层面,公司将继续在优势片区发展和深耕,包括有核心成长力的城市。”会上,佘润廷表示,未来的发展策略上会积极深耕,来寻找自己的优势,所以会继续在江西发展,会关注大湾区、长三角、中西部未来的核心增长重点片区,都在进行研究和布局,未来希望得到认可和支持。

融资寒冬注入暖流

在房地产行业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自从去年房地产市场开启了新一轮全面调控以来,房企的融资环境正在逐步收紧。对于房企来说,融资找钱、快速回笼资金正成为年关将至下的共同选择。在这种环境下,新力控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叩开港股资本市场的大门,无疑是房企融资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力控股以快速而又不失稳健的步伐跻身全国百强房企之列,且在全国百强榜的位次还在逐年前移。这也为公司冲刺港股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增速是衡量公司发展质量和成长性的重要指标,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22.23亿元,52.41亿元和84.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4.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1亿,2.78亿和5.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5.9%。此外,三年间新力控股的毛利率也在逐年提高,分别为24.7%、33.7%、37.3%,高于行业水平。

在经营性现金流和有息负债方面,受过去几年高周转、快扩张影响,新力控股现金流量在2016年和2017年曾一度为负,分别为-20.37亿元和-65.47亿元,这一数据随即在2018年得以转正,达17.25亿元。

“公司采取审慎和系统性的财务管理方法,同时继续以审慎的方式发展业务。”新力控股表示,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以优化资本架构及流动性,包括银行及其他借款以及公司债券。公司已与中国知名银行及大型金融机构建立起稳定的关系,比如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拥有众多条件优良且成本较低的土地储备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稳定器。在拿地策略方面,新力控股表示,公司旨在通过避免土地市场过热时的收购,以及在低成本机会出现时进行土地收购,在波动的土地市场中抓住机遇。

通过多种方式控制土地成本,新力控股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拿地。体现在招股书上,过去三年每平方米土地成本仅为1184元、1274元和1129元。

“公司相信,公司在江西省的强大市场地位及其在中国其他目标城市及地区的战略性扩展,将有助其成长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主要全国性物业开发商。”新力控股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