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禾味业前三季净利1.37亿下滑两成   拟投5.7亿扩产能被指难言乐观

千禾味业前三季净利1.37亿下滑两成   拟投5.7亿扩产能被指难言乐观

2019-10-29 07:09: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在经历了上市后的首次半年净利下滑,调味品企业千禾味业(603027.SH)的业绩仍然没有出现好转。

日前,千禾味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同比上涨24.62%;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滑21.3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49万元。

对于净利下滑,千禾味业表示,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取得资产处置净收益6910.52万元,使得净利润基数较大。而由于调味品收入增加、产品结构优化,千禾味业实现扣非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36.65%,表明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依然稳健。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千禾味业的销售重心仍处于大本营所在的西部区域,2019年前三季度,千禾味业在西部的营业收入占比过半,同比上涨16.89%至5.03亿元。东部、中部、北部也均实现较快增长,南部则增速较为缓慢,营收仅上涨6.45%。

资料显示,千禾味业于1996年在四川眉山成立,自设立以来持续从事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1年开始向下游拓展,于2016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目前形成了以酱油、食醋、料酒等为主的调味品产品系列和以焦糖色为主的食品添加剂产品系列。

从产品类别来看,酱油作为千禾味业主力产品,2019年第三季度,其营收达到5.64亿元,同比上涨35.86%。不过,焦糖色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下降12.6%,而食醋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15.8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其他应付款增加56.55%,公司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增加39.85%、44.59%。

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千禾味业还公布了拟投资扩建年产36万吨调味品生产线项目的消息。千禾味业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规模效益,将投资5.7亿元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城南岷家渡建立调味品生产基地。产能内容包括30万吨酱油、3万吨蚝油以及3万吨黄豆酱,将在2020年6月到2022年6月期间进行建设。

千禾味业表示,这次扩建有利于公司突破产能限制,充分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提升市场地位。

而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近两年来,国内调味品的市场‘新面孔’不断增加,行业发展下行压力变大,同时,餐饮业对调味品需求的减少,也直接刺激了整体销量的下滑。总体而言,我国调味品市场进入洗牌期,这是挑战也将是机遇,因此基于调味品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千禾味业计划投资扩建年产36万吨调味品项目后,未来的发展趋势难言乐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