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毛九融资千万快餐品牌全部歇业 面食馆三年几无新增店面进入老化期

九毛九融资千万快餐品牌全部歇业 面食馆三年几无新增店面进入老化期

2019-10-28 08:1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从A股转战港股,九毛九变更拥抱资本市场的地点,却改变不了餐饮企业品牌周期的“铁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九毛九的发展基础山西面食馆,近三年几乎没有新增的店面,到了品牌周期的临界点,进入老化期。而且,2016年,九毛九斥资1000万元融资的“不怕虎牛腩煲”品牌,不是关门歇业就是亏损转让。

九毛九最拿得出手的太二酸菜鱼,从2016年的4家增长到2019年7月的98家。但快速扩张的同时,太二的经营利润率却从30.1%不断下滑到18.0%。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餐饮企业品牌周期一般为三到五年,九毛九急于上市,或许也考虑到太二正值“壮年”,选准了最佳时期。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表示,餐饮企业上市融资后一般有三到五年的红利期,随后进入漫长的停滞,已上市一些餐饮企业都逃不出这一“怪圈”。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九毛九实控人、董事长管毅宏的学历存在瑕疵,公司29间餐厅未获得消防安全检验审批等情况。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近日向九毛九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因环保、食品安全问题被罚

“七年是一个企业的周期,每积累七年,企业会经历一次蜕变,登上一个大台阶。”这是九毛九实控人、董事长管毅宏在接受采访时,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轨迹,谈到的商业之道。

1995年,26岁的山西人管毅宏来到海口创业,他和妻子在海口市开了一家名为“山西面王”的餐馆,最初的店面只有57平方米、6名员工,店内只能摆下6张桌子。

2002年,管毅宏将面馆业务拓展到广州,在广州跑马场开设第一家山西老面馆。2009年,九毛九进驻购物中心,开启快时尚轻餐饮模式。2016年,九毛九申请在A股上市。

四个时间点正好是三个“七年”,回到当下,管毅宏最大的任务或许是,在第四个“七年”里让企业成功上市。

然而,第四个“七年”还剩4年,管毅宏能否实现自己的“周期论”,让九毛九通过上市实现蜕变?目前的答案是:A股说“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九毛九2016年版A股招股书中,2013年至2015年,九毛九的净利润分别为2766.87万元、4390.51万元和3105.87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5.99%、88.77%和19.68%;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89.47%、73.85%和43.72%。

显而易见,九毛九的业绩表现较为波动。而且,九毛九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十分集中,同期分别占全国营收的85.22%、90.43%与92.02%,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不仅如此,天眼查显示,2011年8月,海珠区环境保护局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九毛九进行环保处罚,罚款8000元并责令停业整顿。而且2013年至2016年,九毛九至少有5次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共计罚款超两万元。

武汉一家挂牌餐企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餐饮企业的收入、利润、成本等不稳定,属于轻资产,又因为食品安全、环保等问题的不确定性,存在“先天不足”,由于行业的限制,依靠A股资本市场融资,不如走特色发展之路。

实控人管毅宏学历存瑕疵

也许是看到A股上市无望,九毛九和大多数国内餐饮企业一样,改道港股谋求上市。

由于九毛九发布了2019年版港股股招股书,录得2016年至2018年的经营状况,得以窥见近6年来该公司的发展状况。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草根创业”代表的管毅宏,在两版招股书中,学历表述存在瑕疵。

A股招股书显示,管毅宏获企业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和EMBA 学位。而港股招股书显示,管毅宏1990年获得天津纺织工学院(现称天津工业大学)的商业管理学士学位。

对比资料显示,天津纺织工学院并没有“商业管理”相关专业,而“企业管理专业”为纺织工业企业管理专科班,学制为两年。

武汉一家高校管理学院教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院校本科专业中,并没有“商业管理”的称谓,通常为企业管理专业,“一些国外高校通常表述为商业管理,虽然一字之差,但两个学科并不一样”。

而且,在多次接受采访时,对管毅宏的学历表述均为本科。对此,长江商报向九毛九求证,但对方并未回复。

实际上,无论管毅宏是为了往脸上贴金,还是为了与国际接轨,但英雄不问出处。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底,九毛九拥有及经营147间九毛九餐厅、98间太二餐厅、22间2颗鸡蛋煎饼餐厅、1间怂餐厅及1间那未大叔是大厨餐厅及于加盟模式下管理41间2颗鸡蛋煎饼餐厅。

管毅宏的三年计划中,预计自2019年至2021年新开设约370间自营餐厅,其中约240间太二餐厅、约54间九毛九餐厅及76间其他品牌餐厅。公司还预计自2019年至2021年新开设约460间2颗鸡蛋煎饼加盟餐厅。换句话说,九毛九在这三年中,每三天要新开一家自营餐厅。

太二经营利润率不断下滑

尽管目标远大,但从九毛九过往的经营表现,也难逃餐饮企业的宿命。

A股招股书介绍,九毛九是以“九毛九山西面食”为主打品牌的快时尚餐饮连锁企业。截至2016年4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还经营有“太二酸菜鱼”、“不怕虎牛腩煲”两个副品牌。

天眼查显示,2016年12月,九毛九斥资1000万元对“不怕虎牛腩煲”进行了Pre-A轮融资。

然而,三年后,港股股招股书显示,九毛九开设的6家不怕虎牛腩餐厅有4家被关闭,其余两家也已转让。与此同时,九毛九开设的一间椰语堂餐厅也已歇业,4家咧嘴餐厅中三家关门一家转让。

投资千万的“不怕虎牛腩煲”,已从九毛九的扩张版图抹去,但同为副品牌“太二酸菜鱼”却大举扩张。

招股书显示,2016年4月,太二酸菜鱼只有4家,而2019年7月已增长到了98家,几乎以每10天增加一家的速度在扩张。

不过,急剧扩张的同时,太二的经营利润率却在不断下滑,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30.1%、22.3%、18.0%。

九毛九分析称,2018年下半年鲈鱼的价格波动造成的太二使用的原材料及消耗品成本增加。而且,随著公司继续招募及挽留管理团队的更多关键人员及餐厅员工,为新太二餐厅做准备,导致太二的员工成本增加。同时,太二的使用权资产折旧以及其他租金与相关开支增加,原因在于公司2018年多数新开设的太二餐厅,位于租金较高的受欢迎购物商场的有利位置。

国内一家连锁餐饮企业董事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太二用利润换市场空间和生存空间的做法风险很大,一来公司的管理水平会跟不上开店的步伐,造成管理混乱、菜品不规范等。再者,太二属于时尚餐厅,品牌周期一般为三到五年,“九毛九急于上市,或许也考虑到太二正值‘壮年’,选准了最佳时期。”

九毛九面食进入老化期

对九毛九是“最佳时期”,但对投资者而言却不是什么好事,而这已有“前车之鉴”。

九毛九山西面食是九毛九的发展之基。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至2015年,九毛九山西面食的新增门店数量为114家,到了2016年年初,共有138家门店。

但整个2016年,九毛九山西面食仅新开业了3家店面,又同时关闭了13家店面,一增一减之间,反而少了10家店面。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7月,九毛九山西面食新增店面数量分别为17家、16家和10家,关闭店面分别为6家、8家和10家。2019年7月数据显示,九毛九山西面食店面数为147家。这也就意味着,九毛九山西面食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几乎没有新增的店面,到了品牌周期的临界点,触碰到自身的“天花板”进入老化期。

不仅如此,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分别自广东餐厅取得的收入分别为75.1%、74.7%、73.4%、74.9%和68.0%。这也表明,九毛九的经营高度依赖广东地区。

九毛九欲借面食门店登陆A股,却遭遇品牌老化,新起的太二能否帮助其港股上市还不得而知,但起码要过消防关。

港股招股书显示,九毛九共有29间餐厅及一间中央厨房,未获得相关消防安全机构的必要消防安全检验审批。

一位资产管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餐饮企业上市融资后一般有三到五年的红利期,随后进入漫长的停滞,已上市一些餐饮企业都逃不出这一“怪圈”,“特别是依靠轻资产上市的餐企,往往无法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