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

2019-10-28 08:1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圆满落下帷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致闭幕辞。

27日晚的江城武汉,流光溢彩,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洋溢着“体育传友谊”的浓厚氛围。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同场竞技,用体育架起沟通的桥梁,让武汉这座城市镌刻下军人的荣耀,闪耀着体育精神的光芒。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19时40分,闭幕式正式开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各参赛国代表团旗手举国旗入场。现场播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事视频和志愿者服务视频集锦,展现各国军人运动员征战赛场、追逐梦想的风采,反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全心投入、服务赛事的奉献精神。

闭幕式文艺表演以“友谊的纽带”为主题,分为“我们相聚在一起”“美丽武汉欢迎你”两个篇章,演出以荆楚文化为依托,以独具武汉特色的各类元素为形象,奉献了一场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融的视听盛宴。

文艺表演后,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先后致辞。伴随着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歌的旋律,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缓缓落下。开幕式中的“现代士兵”出现在名为“和合”的火炬塔前,将圣火引入手中的“和平尊”,燃烧了10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火炬渐渐熄灭。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设置了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各国军人运动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新华社)

闭幕式演员:希望通过节目向世界展示武汉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李璟)解放军演员杨柳是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节目表演的演员之一,在闭幕式开始前,杨柳接受了媒体采访。

“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闭幕式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全世界展现大武汉的待客之道和本地特色与风貌。” 杨柳介绍,自己所在的团队有二十多个人,参加的是《武汉吉庆街》节目的表演,扮演商贩和路人。

“我们向大学生和地方演员学习了很多,比如肢体动作,向他们学习‘如何在舞台上更加放得开’。”杨柳说,一开始,自己是穿着军装和一群大学生演员、群众演员排练,确实感觉有点不适应,后来导演组让大家换了便装,就开始慢慢地融入大团队中,脸上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也慢慢放开了。

因为军运会开幕以来的这几天几乎都在排练,所以杨柳没有时间前往现场观看军运会比赛。“通过看新闻,我也了解到我们中国代表团不管是金牌榜还是奖牌榜都遥遥领先。”杨柳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军人,自己感到非常光荣。

武汉市长春街小学副校长钱文艳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仪式表演部分学生演员的领队老师。

“(这些学生们)主要负责本届军运会开闭幕式的仪式表演环节。开幕式时主要的任务是站在国旗两侧,歌唱《歌唱祖国》,闭幕式时是唱国歌、拍手。在升国旗的时候敬(少先队)队礼。”钱文艳说,孩子们一共训练了三个多月,从7月份开始,主要集中在暑假时间。开学以后在每天下午进行训练。到了主场馆以后,会在上午、下午,还晚上找时间(进行训练)。

钱文艳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机会。“他们置身于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场,这种经历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很难得的。其次,他们从来没有过如此长时间的训练,这对于孩子们的意志、品质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钱文艳说,能够站在世界级的舞台上,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都感到非常骄傲。

闭幕式节目表演。

闭幕式节目表演。

愿军运之光照亮世界和平

军人荣耀在这里铸就,和平友谊从这里传播。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在武汉圆满落幕,熊熊燃烧了十天的军运会主火炬熄灭。

这是一场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盛会。第一次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比赛;第一次兴建运动员村;第一次采取“军地联合”办赛模式;参赛规模历届最大……筹备精心,设施便利,服务周到。这让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上校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本届军运会在开幕之前已经成功了。”

在东道主搭建的一流平台上,世界各国军体健儿在武汉展示了极高的竞技水平,85项国际军体纪录在这里成为历史——水上救生项目18个小项的赛会纪录全部被刷新,军事五项选手卢嫔嫔打破尘封12年的世界纪录,巴西男子铅球选手罗马尼夺冠成绩轻松突破22米大关……

这是一场崇尚荣誉、展示风采的盛会。从坐着轮椅参加射箭比赛的意大利选手蓬佐,到勇夺八金的中国跳伞队员邢雅萍;从游泳池内被所有选手“套圈”仍奋力向前的埃及姑娘赛德,到已经夺冠却仍挑战自我以致手指骨折的波兰撑杆跳小伙沃伊切赫;从“快得像子弹一样”的“英雄军事五项队”队员们,到遭遇意外仍能一枪枪拼下首金的中国射击队……在过去的十天里,体育精神总在激励人心,军人荣耀时刻闪烁光芒。

这是一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盛会。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国际军体的办赛宗旨正是“体育传友谊”,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在武汉通过体育建立“朋友圈”,彼此增进更多了解和理解。只有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各国人民才会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求同存异,同谋发展,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和平取代战争。

武汉军运会落幕,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已播撒在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参会军人心中,并将随着他们在五大洲盛开和平友谊之花。让我们携起手来,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共谋和平发展,共享天下太平!(新华社)

不仅仅是一场赛事盛会

军运会让武汉尽显国际范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刘倩雯

随着武汉体育中心火炬塔上熊熊燃烧了10个日夜的圣火缓缓熄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昨日闭幕。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定格在133金64银42铜,共计239枚奖牌,问鼎军运会金牌榜与奖牌榜头名。

一场国际盛会,让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齐聚武汉,一项项优异的成绩,一个个辉煌的瞬间见证了军人的荣耀,演绎了“和合”之声。“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在武汉得到了最生动的体现。

他们感受到江城的魅力和江城人民的热情,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认识、熟悉、了解这座中国中部地区的特色城市。

武汉因军运更美丽,军运因武汉更精彩。乘着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东风,武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必将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展露芳华。

历史性的盛会

早在4年前的韩国闻庆军运会闭幕式上,一出精彩的“凤舞九天迎宾客”的“武汉8分钟”,就已经让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现场观众对武汉充满着期待。

10月18日,在武汉体育中心上演的军运会开幕式不负众望,以一场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碰撞的“魔法秀”惊艳全世界。恢弘夺目的开幕式盛典展现出江城武汉的全新状态面貌。

在本届军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捷报频频,八一健儿以顽强、努力的拼搏精神一路高歌猛进,雄霸每天的奖牌榜,最终创造了金牌总数破百的佳绩。

回顾10天军运会赛程,场上同台竞技你追我赶,场下相互拥抱击掌庆贺,有人戴着假肢飞奔,有人转动轮椅拼搏,有人战胜自己和强大的对手后流下激动的泪水,有人虽然惜败还是获得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军运会开幕以来,这些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瞬间汇聚成一幅幅感人的画卷,为军运会增色添彩。

在收获金牌、享受体育竞技的同时,来自109个国家的运动员也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和难能可贵的国际友情。“体育传友谊 交流筑和平”,世界军人运动会不仅是各国军人运动员的赛场,更是军人运动员传递友谊、加深了解的平台。本届军运会成了军人运动员间交流友谊的最佳场所。

23日,八一军事五项队在该项目女子团体项目中总分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这一天也是队中选手卢嫔嫔的23岁生日。领奖台上,她收获了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台下来自俄罗斯、德国、委内瑞拉等国的运动员一齐高声为她献上祝福,祝她生日快乐。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让卢嫔嫔开心得合不拢嘴。

不只运动选手之间,本届军运会中,不少志愿者、工作人员和现场观众也以细心周到的服务和热情好客的态度与外国选手结下友谊。

22日,本届军运会高级技术官员、来自德国的施密茨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件T恤衫赠送给一位正在酒店值守的公安辅警李云山。军运会期间,李云山的热情帮助给施密茨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他赠送这件“友谊T恤”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友谊之花,在点滴中慢慢绽放。

“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还有团结、友谊这些理念,都通过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传递给了全世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历史性的、和平的盛会,自己对武汉、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印象深刻。本届军运会是军运会史上首次走出军营举办,皮奇里洛在采访中多次表达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赞扬。他说,武汉的场馆修建和翻新正是高水平比赛的基础,军运会的成功召开将为武汉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的遗产。“本届军运会所传递的这些理念,使各国参赛代表团都对中国产生很好的印象,这都是无形的遗产。”

武汉大变样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当1400多亿元“砸”到武汉,城市的能级与面貌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23日,“军运会城市采访线”活动走进武汉开发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百名中外记者体验“5G+北斗”无人驾驶,聆听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铿锵脚步声,感受中国车都加速转型的发展魅力。

被誉为“车都”的武汉开发区,是本届军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和主媒体中心所在地,也是游泳、跳水等赛事项目的主战场。自1991年开工建设以来,武汉开发区历经近30年的发展,已由一片荒野黄土成长为一座产业新城。一名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记者说,自己12年前因采访报道曾来过此地,但当时这里没有东风高架,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绿化、高楼,工厂也不是过去的工厂,都进化成知名大块头企业,不可同日而语。

时代变了,技术也在变,武汉每天不一样。筹办一场军运盛会,武汉在华丽蝶变。

“这几个月武汉的变化还是蛮大的。”八一男篮队主教练王治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今年6月他带队来武汉参加军运会男篮测试赛时相比,这座城市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包括军运村等,服务设施等都挺好的。他说,希望各国运动员来到武汉能享受到这届军运会,也很感谢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对这次军运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衷心希望武汉越变越美丽,也希望城市建设,人民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

武汉军运会,在世界军运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也让这座华中重镇迸发出炽热的激情,向国际化大都市加速迈进。办好一场会,激活一座城。举办军运会,给武汉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名城,由内而外带来“每天不一样”的变化,也让“九省通衢”之城绽放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豪迈与自信。

藉由军运会,武汉积累着越来越强的办大会、办大赛能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性盛会把目光投向了这座城市。目前武汉可直飞全球60多个城市,不仅形成了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交通圈”,也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了“12小时航空交通圈”。来武汉,很方便。

2018年11月,中国国际友城大会在武汉开幕,来自60个国家的370余名外宾莅临武汉,分享友好城市间的先进经验,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百余名外宾代表在参观访问了东湖绿道、武汉规划展示馆后赞叹,武汉是一座现代感与历史感高度融合的、协调发展的东方大城。

今年4月,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嘉宾代表汇聚一堂。6月,素有“集邮的奥林匹克盛会”之称的世界集邮展览也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84个国家和地区共展出4683框国际邮票珍品。

一项又一项国际性盛会在江城启幕,一批又一批海内外宾朋在大武汉聚首的高光时刻,将武汉的实力、魅力、竞争力向世界尽情展现。有理由相信,筹办武汉军运会为城市积蓄的发展能量,也将持续生根、发展、壮大。

“难说再见”

27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国际军体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皮奇里洛一再对武汉军运会的台前幕后、点点滴滴表达感谢。

皮奇里洛说,这次军运会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国际社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从组织的角度来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已经实现了所有的既定宏伟目标。比赛场地都符合国际比赛最严格的标准,让运动员能在最佳条件下发挥出最好成绩,本届军运会将成为所有运动员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之一。“‘运动友谊’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上百个国家的成员相聚相识,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信仰和观点,‘人道主义情怀’将他们联系起来,这样求同存异的精神将对各国运动员和各国军队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武汉军运会完美谢幕,不少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和观众都表示对本届军运会“难说再见”。对此,皮奇里洛表示,本届军运会是一届创历史的盛会,规模空前盛大,超过100个国家的运动员参赛,种种迹象都表明了这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军运会。这次军运会打破了许多赛会纪录,所有项目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所有军人和运动员都在身体和心理上付出了最大努力。他们有坚定的求胜心,这也是他们的责任所在。他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支持,展现了最好的状态,夺得了最好的成绩。在此次军运会中,各国运动员、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能够开心地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分享友谊,这是一种和平团结的表现。“这种和平的精神也是国际军体的象征之一,将这样的精神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就是我们的目标。”

在军运会结束后,35个军运会场馆设施、217条保障线路还将长久造福于民。国际军体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表示,这体现出在准备体育基础设施方面,湖北武汉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说,这些翻新或建成的基础设施,不仅有利于本次军运会参赛的运动员,在军运会结束后,也会给武汉人民提供更多的健康和体育锻炼机会,还让武汉拥有了一流的场馆和设施来承接未来更多的国际赛事。他认为,武汉建成了这么多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下一步要让更多的武汉人民运动起来。“有了健康才有更多其他领域的成功,我们很满意看见这些设施的建成,这也证明了武汉市对本次军运会付诸的巨大努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晚在武汉圆满落下帷幕。 军运会执委会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