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哈投股份主业疲弱6亿净利九成属浮盈   依赖民生银行收益调利润

哈投股份主业疲弱6亿净利九成属浮盈   依赖民生银行收益调利润

2019-10-28 07:16: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扭亏为盈、净利暴增,哈投股份(600864.SH)三季报数据显得异常夺目。而其掌门人公司董事长赵洪波也依靠利润调节术,一扫主业疲弱的颓势扬眉吐气,然而,哈投股份的真实盈利能力却并不令人乐观。

    哈投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1亿元,同比增长12.93%。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5.94亿元,同比增幅达346.50%。去年同期,公司亏损2.41亿元。

    从亏损2.41亿元到盈利5.94亿元,差距是8.35亿元,短短3个月,哈投股份是如何做到的呢?

    三季报数据显示,哈投股份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5.75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96.80%,较去年同期的—1.62亿元增加7.37亿元,占上述8.35亿元差距的88.26%。

    高达5.75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并非哈投股份主营业务生产出的真金白银,而是借助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实现的。公司在三季报中称,主要是江海证券金融资产股价变动导致浮盈同比大幅增加。

    哈投股份主营业务主要有热电和证券两大板块,证券业务主要由江海证券来承载。实际上,公司的利润来源并非来自主业,而是投资收益。截至目前母公司仍持有民生银行、伊春农商行、方正证券等金融资产,这些金融资产每年为哈投股份贡献不菲。去年,哈投股份亏损1.42亿元,但其投资收益仍然高达10.90亿元,这其中,就有出售民生股份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

    从目前经营状况看,哈投股份的热电业务盈利能力较弱,证券业务竞争力也有待提升。

    近6亿净利超九成属浮盈

    如果不是二级市场转暖,哈投股份的经营业绩绝不会有如此亮丽。

    2018年,1.42亿元的亏损一度让哈投股份的面子有些不好看,这是公司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

    然而,今年以来,哈投股份似乎扬眉吐气了。

    10月23日晚间,哈投股份今年三季报亮相。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1亿元,去年同期为18.78亿元,同比增长2.43亿元,增幅为12.93%。对应的净利润为5.94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41亿元,同比增长8.35亿元,增幅高达346.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9亿元增长321.05%。

    从业绩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确实不错。实际上,大部分净利润主要发生在一季度。

    单个数据显示,一二三季度,哈投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77亿元、7.55亿元、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4%、17.12%、18.69%,公司主营业务似乎存在季节性。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68亿元、0.40亿元、0.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3.46%、127.72%、167.94%,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1亿元、0.09亿元、0.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3.00%、106.18%、158.6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变动趋势、幅度大体相同,但与营业收入严重不匹配。

    对比三个季度净利润数据,一季度离奇暴增,且远远超过二三季度。这主要源于二级市场转暖。

    今年2月开始,A股市场大部分公司股价大幅回升,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持有的金融资产股价也随之不断上涨,由此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菲。一季报显示,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6.42亿元。

    显然,这是浮动收益,如果未及时变现,就会有变动。三季报显示,9月底,其公允变动净收益为5.75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0.67亿元。

    除了5.75亿元的浮盈外,哈投股份还有4.53亿元的投资净收益,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为1.69亿元、0.44亿元、2.39亿元。这主要是参股公司分红、江海证券处置金融资产等所致。

    总体而言,5.75亿元的浮盈占三季度5.94亿元净利润的96.80%,由此可见,哈投股份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如果再考虑到投资净收益,哈投股份热电业务等基本上处于亏损之中。

    高度依赖民生银行维持盈利

    一定程度而言,哈投股份能够长期实行盈利,得益于民生银行。

    哈投股份的前身是岁宝热电,1994年8月就已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1994年至2004年,11年间,公司的净利润0.20亿元左右徘徊,且呈下降趋势。2005年,其净利润降至0.02亿元,同比下降89.21%,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0.06亿元,主业首次陷入亏损。2006年,净利润为—0.02亿元,扣非净利润继续亏损。

    2007年,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并更名为哈投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哈投集团,实控人依旧是哈尔滨国资委。

    更名这一年,哈投股份打了一场翻身仗,净利润猛增至3.15亿元。直到2017年,公司一直保持着盈利,其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2.13亿元、2.75亿元、2.86亿元、2.80亿元、3.30亿元、2.91亿元、1.08亿元、3.43亿元、3.5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07年至2017年,哈投股份的投资净收益分别为4.36亿元、3.94亿元、2.64亿元、2.10亿元、3.33亿元、3.46亿元、3.96亿元、3.43亿元、0.28亿元、3.08亿元、8.52亿元。

    对比发现,多数年度,哈投股份的投资净收益超过当期净利润,且净利润随着投资净收益变动而起伏。这,主要源于公司持股民生银行所致。

    2006年底,哈投股份减持民生银行500万股股份,获得投资收益3029万元,未能扭亏。2007年,公司出售民生银行3099.29万股股份,投资收益达3.80亿元。正是这笔投资收益,使得公司当年扭亏为盈,净利润猛增至3.15亿元。

    2007年开始,哈投股份将所持民生银行股权纳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以其股票收盘价列示其公允价值。彼时,公司持有民生银行2.19亿股。

    在民生银行身上,哈投股份不仅能获得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投资收益、获得较为稳定的分红收益,还能借助出售股权调节利润。

    去年,受二级市场调整因素影响,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经营业绩不佳,公司计提资产减持接近8亿元,加上传统的热电业务经营也不要理想,公司压力较大。但是,去年,公司投资收益高达10.90亿元,其中就有公司出售民生银行股份产生过亿元投资收益。

    截至今年6月底,哈投股份仅持有民生银行1.21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0.277%股权。

    此外,哈投股份还持有伊春农商行、方正证券等金融资产,每年也获得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