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瑞技术期间费用上升净利2.1亿   拟7686万关联收购解经营场地需求

科瑞技术期间费用上升净利2.1亿   拟7686万关联收购解经营场地需求

2019-10-24 08:20: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为解决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场地所需,科瑞技术(002957.SZ)释出上市后首份资产收购方案。

10月22日晚间,科瑞技术披露资产交易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帝光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帝光”)10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深圳帝光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7686.44万元,交易价格为7686.44万元。

资料显示,深圳帝光为科瑞技术董事、副总经理刘少明旗下公司,目前主营房地产租赁业务。通过本次交易,科瑞技术主要为解决公司目前在深圳地区多地租赁、成本高、管理困难等问题,满足日常经营需要。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深圳帝光负债总额达到2.55亿元,其中包括对控股股东瑞华投资和银行的借款。不仅如此,为了取得银行授信,深圳帝光也将所持房地产作为抵押担保,其100%股权亦处于质押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刚登陆资本市场的科瑞技术同时也披露上市后首份财务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减少1.49%;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减少13.13%,业绩下降主要受到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等方面影响。

拟购标的100%股权已被质押

据了解,深圳帝光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从事平板显示器、LED光电器件、保险丝、LCD模块、背光源、电子元器件的生产企业。2016年瑞东投资收购深圳帝光后,深圳帝光主营业务已全部停止,近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业务仅为自有房地产的租赁业务,主要资产包括土地面积为34930.56平米的工业用地及合计房屋面积为50365.24平米的地上建筑物、合计房屋面积为1223.85平米的16套商品房。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方瑞东投资为科瑞技术董事、副总经理刘少明与其配偶张青青控制的企业,其中,刘少明持有瑞东投资99.01%的股权,张青青持有瑞东投资0.99%股权,同时,张青青担任瑞东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深圳帝光为瑞东投资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深圳帝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0.83万元、654.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35.8万元、-402.98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深圳帝光资产总额7005.63万元,负债总额25490.22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8484.59万元。

根据评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深圳帝光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评估值分别为3.32亿元、2.55亿元、7686.44万元,其中总资产和总负债增值率分别为373.57%、0%,净资产增值额为2.62亿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和11月,深圳帝光已分别将上述资产作为抵押担保,向银行申请共计1.3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标的所持房产处于抵押状态。

同时,瑞东投资为担保标的公司对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龙华支行(以下简称“农商行龙华支行”)的借款,标的公司100%股权已质押予农商行龙华支行。

而在10月9日,上述各方签订补充协议,农商行龙华支行临时解除瑞东投资持有的深圳帝光100%股权质押登记,用于办理股权变更;自解除股权质押之日起6个月内重新将深圳帝光100%股权质押在授信人处,否则授信人有权将代扣利率自出账之日起上浮50%并有权提前收回贷款。

在上述授信合同下,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帝光贷款余额为12323.95万元。

此外,2017年初深圳帝光与瑞东投资签订借款合同,瑞东投资同意向深圳帝光提供总金额不超过2.3亿元的借款,年利率为8%。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深圳帝光向股东瑞东投资借款本金余额为9736.87万元,利息为3044.27万元。

科瑞技术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拟通过向标的公司提供股东借款的方式或其他方式协助标的公司偿还债务。

对于本次交易,科瑞技术认为,公司所处深圳地区企业用地紧张,政府出让土地有限,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尽快解决公司目前在深圳地区多地租赁、成本高、管理困难等问题,并满足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研发、制造经营场地需求。此次收购符合公司战略发展布局与整体经营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力,并可解决公司与瑞东投资之间的关联租赁。

前三季度营收14.35亿整体持平

公开资料显示,科瑞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今年7月26日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IPO募集资金净额达5.6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科瑞技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18.32亿元、19.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2.38亿元、2.96亿元。

释出首单资产并购的同时,科瑞技术也披露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务报告。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科瑞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减少1.49%;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减少13.13%。

而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8473.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17%、28.33%。

对此,科瑞技术表示,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正常,1-9月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持平,第三季度收入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收入结构调整,各业务自身的季节性特点导致。年初至本报告期末新能源行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02亿元,移动终端行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2亿元,电子烟行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

同时,年初至报告期末毛利率稳定,净利润下降主要是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所致。其中,由于汇率波动等原因导致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216万元;中山项目投产,管理费用增加400万元,以及管理人员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640万元导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