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联重科前三季预盈35亿   累计分红133亿为股权融资2倍

中联重科前三季预盈35亿   累计分红133亿为股权融资2倍

2019-10-21 07:38: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10月16日下线。这是中联重科(000157.SZ)打破外资品牌垄断格局的又一力作。

    中联重科技的前身是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拥有60余年的技术积淀。依靠技术革新,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通过国际化并购,公司开创行业整合海外资源先河,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国际化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目前,其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联重科于2000年在A股上市。上市19年来,公司总资产增长了97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6倍、37倍。

    根据最近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34.26亿元至35.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3亿元至22.2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2.98%—170.65%。

    中联重科的解释为,国内房地产和基建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高景气,加上公司着力研发和推出新产品,4.0系列核心产品市场覆盖率增加,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5.75亿元,同比增长124.19%。

    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不断回流的同时,中联重科积极回馈股东及投资者。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21次,共计派发红利133.05亿元,是其累计股权融资综合的2.14倍。

    半年净利润26亿超去年全年

    中联重科进入经营业绩爆发式增长期。

    10月15日,中联重科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34.26亿元至35.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23亿元至22.2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2.98%—170.65%。其中,三季度,预计盈利8.5亿元至9.5亿元,去年同期为4.39亿元,同比增长93.77%—116.56%。

    今年以来,中联重科经营业绩增长迅猛。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22.62亿元,去年同期为147.20亿元,同比增长75.42亿元,增幅达51.23%。净利润为25.76亿元,去年同期为8.64亿元,同比增长17.12亿元,增幅高达198.11%。不仅如此,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去年的净利润为20.20亿元。

    中联重科解释业绩快速增长时称,主要为三个方面原因,即国内房地产和基建等下游行业需求保持高景气,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复苏、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和销量高速增长。同时,公司着力研发和推出新产品,混凝土泵车、塔式起重机、工 程起重机等4.0系列核心产品市场覆盖率增加、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此外,公司严控各项成本费用,销售规模增长,费用率同比下降较快。

    利润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8.81亿元、8.11亿元、6.15亿元,去年同期为12.13亿元、8.07亿元、6.27亿元。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除了销售费用随之在增长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略有下降。

    中联重科自2000年登陆A股市场至今,除了2012年至2016年这五年行业寒冬期间,其净利润大幅下降,其余14年均为高速增长。以2000年为基数,去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86.97亿元、20.20亿元,分别较2000年增长了116倍、37倍。

    在此期间,中联重科进行了系列国际化并购,先后收购了国内外10多家企业,并通过资源整合吸收,尤其是2008年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技术迅速为中联重科吸纳和再创新。公司称,借此,中联重科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国际化的先行者和领导者。

    19年的发展与并购,中联重科资产规模快速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其总资产已经达到1015.19亿元,而2000年底,其总资产仅为9.50亿元,暴增了106倍。

    目前,中联重科已经构建了全球化制造、销售、服务网络,过对国内外工业园区的整合和布局,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产业制造基地,产品市场已覆盖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全球市场布局和全球物流网络及零配件供应体系,实现了公司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本地化运营的海外发展战略落地。

    研发人员超3000人

    作为一家工业机械制造企业,中联重科的研发力量十分强大。

    截至去年底,中联重科的研发人员数量达3119人,较上年的2672人增加447人,占当期公司员工总数的20.63%,这一比例较上年同期上升0.78个百分点。

    公司的研发投入也不菲。2017年、2018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8.74亿元、10.80亿元,同比增长23.62%,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5%、3.76%。其中,这两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06亿元、5.81亿元,增幅高达90%。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6.6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34亿元增长23.63%。

    在研发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也获得了丰硕成果。公司在国际标准领域获得新突破,自主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智能、绿色制造引领行业发展。其中,公司是首家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

    在去年年报中,中联重科称,公司加速推进产品4.0工程,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技术,创新研发智能关键技术,推动一批搭载智能化技术的产品样机开发,聚焦关键零部件研发,持续推动整机产品可靠性提升,产品在性能、可靠性、智能化、环保方面得到加速提升,确保了在行业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这一研发在今年已经转化为实在效益。公司在解释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之时,就提及4.0系列核心产品市场覆盖率增加。

    除了研发实力强外,中联重科的现金流较为宽裕。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5.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95亿元增加19.80亿元,增幅为124.19%。2017年、2018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合计为79.15亿元。

    中联重科积极践行回报股东承诺。上市19年来,公司实施了21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为133.05亿元。同期,公司股权融资总额为62.09亿元,分红总额是股权融资总额的2.14倍。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