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创板过会公司达67家   加速扩容年内上市企业有望达百家

科创板过会公司达67家   加速扩容年内上市企业有望达百家

2019-10-16 07:16: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进入10月份,科创板IPO加速扩容。

10月14日,晶丰明源正式登陆科创板,同时,威胜信息、普元信息首发上市申请齐获科创板上市委同意。至此,科创板过会企业达67家,34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此前,普华永道预计,年内科创板上市企业将有望达到100家。

科创板加速年内有望达100家

10月14日,晶丰明源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作为科创板第34只股票,晶丰明源也是10月份以来上市的首只科创板股票。同日晚间,威胜信息、普元信息首发上市申请齐获科创板上市委同意。

此前,普华永道预计,全年科创板上市企业将有望达到100家。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庆假期后科创板审核加速,未来两个多月科创板公司数量或迎来一波明显“扩容”。晶丰明源已经正式登陆科创板,节后两次上市委会议共通过了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深圳普门科技、三达膜环境、江苏联瑞新材料、深圳清溢光电和杭州当虹科技。

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165家,其中已经有67家企业过会,47家完成注册程序,共34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

中信建投研究显示,从科创板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科创板已受理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是32家和31家。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8家和医药制造业23家。

与此同时,上交所公布的发行审核安排进度还显示,仅截至10月23日科创板上市委当月将密集召开9次发审会议,共计将有19家企业上会。自今年6月5日上交所召开第一次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后,在94个工作日内,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共召开了35个审议会议,平均每2.69个工作日即召开一次审议会议,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在有序推进。

赚钱效应突出

科创板上市交易以来,赚钱效应突出,市场整体热情较高。Wind数据显示,除最新上市的晶丰明源外,其余33家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平均涨幅高达109.54%,其中,沃尔德、安集科技较发行价涨幅分别达到232.12%、227%。截至目前,科创板已上市的34家企业总市值已经达到了5776.62亿元,流通市值已经达到了801.25亿元,平均市盈率则为72.77倍。

公募基金成打新主力和最大收益者。据统计,33只科创板新股(除晶丰明源外,下同)在网下共向投资者配售16.72亿股,其中,2034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揽入10.72亿股,占比高达64.11%,成为打新科创板的绝对主力。截至9月底,公募基金打新科创板的浮盈已超200亿元,其他机构投资者在此期间的合计浮盈为100亿元左右。

同时,越来越多私募投入科创板网下打新、积极参与二级市场。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6、7月份公布的14家科创板公司网下中签名单中,仅有56家私募约290只产品获配,参与的百亿私募只有高毅资产、盈峰资本、源乐晟资产等。但在最新公布的传音控股网下配售名单中,有约74家私募的331只产品现身,其中至少有11家百亿私募参与其中,包括以股票策略为主的保银投资、盘京投资、拾贝投资,以量化策略为主的金锝资产、锐天投资、明汯投资,还有茂典资产、银叶投资、敦和资产等。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收获颇丰,据不完全统计,54只有业绩更新的打新科创板的私募产品近两月平均收益12.2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17%,其中有6只产品的区间收益率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7家科创板公司的22位股东登上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单,总财富达到1360亿元,而今年全部新上榜的富豪也不过192个。其中,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登顶科创板首富;其次是锂电池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达180亿元。

逐步回归价值投资

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持续增多,企业扩容在有序推进,从市场实际运行情况来看,随着市场供给的增加,交投热度有所降低,科创板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从成交情况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科创板股票每日成交金额相较七月底明显降低。上周,科创板整体呈现下跌走势,周均涨跌幅为-2.9%。换手率方面,全部33只个股换手率中位数已经降至8.1%,最近几周基本保持在10%左右。

回顾今年7月上市的首批科创板股票,在上市后大都经历了大约两周的上涨,然后价格逐步回归理性。以首批企业中较为突出的沃尔德为例,7月22日上市的沃尔德交易“满月”时涨幅高达433.36%,但在经历了约一个月的大涨后,沃尔德股价开始回调,最新股价距离上市以来的高位回调约45%。而在随后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则普遍出现了上市即是阶段性高位,上市后开始逐渐调整的走势。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科创板股票总体上呈现价格不断下降的表现,每日成交金额相较7月底明显减少,一般只有50亿元左右,总市值也回落到了6000亿元以下。科创板的降温表明其已经走在回归价值投资的路上。

10月11日,上交所宣布,为进一步优化指数编制发布工作,经研究,延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交易平稳有序。从板块规模来看,已挂牌家数较少、体量较小。其间,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大部分专业机构提出,科创板指数作为上证核心成份指数,需着重于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参考借鉴市场建议的基础上,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经过深入调研和研究决定暂缓推出科创板指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