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泰君安收购越南投资证券布局东南亚   上半年国际业务营收15亿同比增六成

国泰君安收购越南投资证券布局东南亚   上半年国际业务营收15亿同比增六成

2019-10-15 06:28: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越来越多的券商,正在看好境外市场的发展前景,其国际化的布局动作也日渐频繁。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该公司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复函。

历时一年多,这起中资券商收购越南本土证券公司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国泰君安也由此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

资料显示,此次收购的越南投资证券股份公司(IVS)成立于2007年8月28日,注册资金为1610亿越盾(折合人民币4918万元),2011年8月1日正式在河内证券交易所上市,IVS是越南2家上市的中资控股券商之一。

事实上,“国际化”是国泰君安新一轮战略规划中三大战略引擎之一,在香港主要通过国泰君安国际开展经纪、企业融资、资产管理、贷款及融资和金融产品、做市及投资业务。本集团已在美国、欧洲及东南亚等地进行业务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国泰君安的国际布局成绩明显,上半年国际业务营收15.16亿元,同比增六成。对营业收入贡献度达10.76%。

东南亚版图再落一子

事实上,早在2018年7月3日,国泰君安国际就透露了该计划,不过出于保密原因,当时并未透露公司具体名称,只点出公司正积极就拟收购一家位于越南的公司(目标公司)的多数权益进行协商,而这个目标公司主要从事金融服务行业。

当时国泰君安国际在公告里表示,收购事项若完成将有助公司在立足新加坡后进一步扩大在东南亚的业务发展,从而使集团能够抓住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机会,并将有利于维持集团的国际竞争力并提升其声誉。

据了解,越南监管部门对券商牌照管理较严,外资想在当地新设券商比较难,但允许外资控股当地券商。目前越南共有5家中资控股券商,分别为越南投资证券、越南建设证券、南方证券(FUNAN)、Gateway证券(原名禾中证券)和越信证券,其中越南投资证券和越南建设证券是上市券商。

为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国泰君安在东南亚的业务布局思路是,以香港为基地,以新加坡为门户,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实施务实的国际化战略,服务于国内企业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走出去”的现实市场需求,并深入研究东南亚本地市场海外投资和融资需求从而满足当地“走进来”的需要,通过参股、控股/兼并收购、自主建设、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在东南亚地区的网点布局,重点拓展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证券交易、投资银行、资产管理、FICC及跨境业务,抓住发展机遇,在东南亚加快布局。

券商境外业务成香饽饽

在出海业务的布局上,国泰君安并不孤独。6月14日,华泰证券公告宣布申请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已经取得证监会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的批准。这也意味着沪伦通的开通,正在迈入实质性的一步,而华泰证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伦交所的A股券商公司。

而除了沪伦通之外,子公司境外上市、争取海外业务资格也成为券商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以华泰证券为例,公司也宣布证监会对分拆AssetMark境外上市事宜无异议,而AssetMark公司本身正是华泰公司收购后推进美国市场业务、强化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落点。此外,华泰证券还宣布已经获得在美国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业务、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的资格,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境外市场的业务开拓的能力。

海通证券则在近年将国际业务平台作为领先行业的重要竞争优势之一,2018年其境外业务利润占比已经接近30%左右。6月3日,海通证券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海通恒信正式在香港挂牌,成为海通证券旗下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海通恒信的上市也成为海通证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而据了解,除了在港股市场IPO项目承销、股权融资项目承销等业务拿单数量排名前列之外,海通证券在美国、欧洲等市场也率先布局广泛的投资银行业务。此外,海通证券的自贸区分公司是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成功实施了国内券商首单FT项下跨境融资项目。

另外,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均更新了对香港子公司增资的方案进展,券商在境外业务的资本投入也不断加码。

券商境外收购资产、GDR发行、子公司分拆境外上市等争取海外业务资格正成为券商国际化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