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哈啰顺风车十一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绿色共享”逐步成为主流出行方式之一

哈啰顺风车十一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绿色共享”逐步成为主流出行方式之一

2019-10-11 14:40: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期出游人数从2800万人次上升至7.82亿人次——庞大的旅游人数和需求,不但反映着国人生活水平和观念的升级,也推动了各类出行方式的变革。

作为绿色共享出行方式的代表,顺风车近年来在国民旅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国庆假期结束,近日,国内绿色出行新势力哈啰顺风车发布了《2019哈啰顺风车十一黄金周绿色出行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全国顺风车运转情况进行了多角度深刻呈现。

报告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顺风车发单量突破1600万单,这一数字约为上海全市私家车数量的4.4倍;深圳,成都,北京,上海,广州,东莞,郑州,温州,杭州,武汉十城位列全国城市顺风车订单量前十;深圳至东莞、成都至重庆、佛山至广州、上海至杭州、北京至天津成为顺风车跨城热门线路……总体上,面对节假日拥堵的公共交通,普罗大众更愿意选择点到点、可预约的顺风车作为第二出行方式。

近年来,国内顺风车行业因为安全因素,呈现出较为平缓的发展局面。但是,有别于其他共享经济模式,顺风车的“分享经济”效能仍需被重视。

有行业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供给侧改革,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并关注资源的重复利用,而顺风车是闲置资源再利用的典型场景。

从乘客和车主角度看,前者有目标明确的出行需求,后者则希望通过空座置换来获取资金收益。这一交换过程不仅满足了个体需求,也间接促进了小规模公共出行的成型,进而对缓解城市公路拥堵、提升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减少汽车废气排放有着显著意义。

未来,随着顺风车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持下释放更为高效的集群效应,“拼座”这一绿色出行方式,将拥有更加宽广的用户基本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