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本来生活”获2亿美元融资

“本来生活”获2亿美元融资

2019-10-10 17:08: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10月8日晚间,本来集团宣布完成2亿美元D1轮融资,由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99.9%的明德控股领投,北京电商投资及老股东鼎晖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本轮融资将投向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来集团融资金额超3亿美元。此前,本来集团曾于2013年获得来自鼎晖投资等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获顶新家族基金B轮融资;2016年获1.17亿美元C轮和C+轮融资,由中城联盟、信中利资本、九阳股份共同投资、鼎晖、富厚跟投,此次融资后,是时隔两年后的又一次资金补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生鲜零售进入新赛道:生鲜电商普遍存在烧钱换市场的现象。此次融资为生鲜电商注入一股“兴奋剂”,看到市场回暖,受资本追捧的态势,由此生鲜零售进入新赛道,增加更多竞争性。

此外,双方联手形成优势上的互补。本来集团旗下设本来生活网(生鲜B2C平台)、本来鲜(社区生鲜连锁O2O平台)、微特派(冷链物流)等,并且拥有门店资源,完善的生鲜供应链,而顺丰生态中,生鲜供应链、物流、生鲜社区场景上的积累可以为本来集团赋能。双方的联手可以较好地实现从产品端到物流端的完善供应链,迅速弥补自己的商业版图,探索盈利模式。

尤其是顺丰近年来的探索放在社区商业上,通过社区、生鲜新零售能够让它更好地寻求C端突破。对比此前顺丰在社区新零售方面可谓尝试颇多,例如顺丰大当家、顺丰嘿客等,但是水花不大,此次顺丰有机会借助此次投资,对标京东7FRESH、苏宁生鲜、盒马鲜生,形成自己的组合打法。 

国内知名新零售专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认为,从深层的角度,顺丰基于它自身的战略,必须要做生鲜电商,包括顺丰优选。它更希望战略投资本来生活,在生鲜电商或者是生鲜零售这一部分加强,能够配合它自身的冷链,形成一个较好的布局,可以作为顺丰战略整体的一个环节。

不过,本来集团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投诉频频、用户体验堪忧的问题,主要存在强制捆绑消费、货不对板、商品久未送达 售后困难等。据网经社 “电数宝”数据库显示,从2018年1月至2019年第三季度共有23次评级,其中,获“不建议下单”12次;“建议下单”9次;“谨慎下单”2次。从2019年1月-2019年第三季度客服质量下降,获8次“不建议下单”评级。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巨额亏损的公司将会举步维艰。而是否具备自我造血能力,也会成为行业的分水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