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时代新材现金流流出4亿财务费用增72倍 拟出售的子公司净资产陡降遭质疑

时代新材现金流流出4亿财务费用增72倍 拟出售的子公司净资产陡降遭质疑

2019-10-10 13:03: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李顺

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资金大幅流出后,时代新材(600458.AH)开始出售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

10月8日,时代新材公告决定将所持有时代华鑫公司65%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公司称基于公司短期和长期发展的考虑,盘活公司资产、回收资金。

时代华鑫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成立之后时代新材就将募投项目已投入2.5亿元的聚酰亚胺薄膜产业转让给时代华鑫,一个月后即转让其控股权。奇怪的是当时截止5月31日聚酰亚胺薄膜产业所有者权益为2.7亿元,而此次截至8月31日时代华鑫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5000万元,而评估价值为7.95亿元,较净资产增值14.9倍。

一方面时代华鑫所包含的募投项目三个月净资产账面价值陡降,另一方面评估值又过于高估,这一举动遭到了上交所质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时代新材急于处置已经盈利的资产或源于财务费用飙升,2014年公司花费近20亿收购BOGE,但从2016年开始便一路下滑,去年BOGE导致的商誉减值5.32亿元,公司净利润更是亏损4.2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下降85.33%,仅为1137.85万元,并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出4.01亿元,资金紧张致使财务费用增至5588.83万元,同比增长72倍。

打包出让的子公司净资产三个月陡降遭质疑

10月8日,时代新材公告称,基于公司短期和长期发展的考虑,公司决定将所持有时代华鑫公司65%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挂牌价格以时代华鑫公司资产评估价值为依据。

公司称,时代华鑫资产中聚酰亚胺薄膜产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回报率高的特点,该产业中长期持续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公司目前负债率较高,较难承受聚酰亚胺薄膜后续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此次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后续投资,确保聚酰亚胺薄膜产业的稳步发展。另外出售股权回收的资金可以缓解公司短期的资金压力,并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而根据公告及前期信息披露,时代华鑫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8月28日,公司公告称,以协议转让方式将聚酰亚胺薄膜产业转让给时代华鑫并由其进行后续实施,但一个月后即转让其控股权。

事实上,此次打包出售的聚酰亚胺薄膜产业此前还显示运行稳定,并准备扩能建设。2019 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量产日趋稳定,形成销售收入7014万元,并已向华为、三星、VIVO 等手机品牌开始供货,产品供不应求。公司称下半年将继续以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及工程化推广应用为核心,推进高分子新材料产品扩能建设。同时,根据公司《2019 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该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2013年5月配股募资12.15亿元,其中计划使用3.6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公司此次拟转让的时代华鑫资产中存在此项目资产。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50亿元,主要用于建成1条聚酰亚胺薄膜进口生产线、厂房和配套设施以及工艺设备投资,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1.15亿元,并且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后,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利润398.33万元、527.53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聚酰亚胺薄膜产业协议转让给时代华鑫时经审计的2019年 5月31日聚酰亚胺薄膜产业账面净资产价值为2.7亿元,而此次公告中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时代华鑫净资产账面价值仅剩5000万元,时代华鑫净资产账面价值还低于所涉募投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金额。

另一方面时代华鑫又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时代华鑫总资产为3.18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5000万元,而北京华亚正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向公司出具资产评估报告,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8月31日,按照收益法评估价值为7.95亿元,较净资产增值14.9倍。

评估增值率如此之高,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意向受让方,公司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是否存在参与摘牌意向,是否与意向受让方达成相关协议。

经营性现金流流出4亿财务费用增72倍

时代新材是一家主要从事高分子减振降噪产品、高分子复合改性材料和特种涂料及新型绝缘材料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

2014年9月,时代新材通过CSR New Material Technologies GmbH新材料公司以现金19.81亿元完成了对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的收购,仅2015年公司净利润达到2.56亿元,此后公司的净利润就一路下滑,2016-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0.69亿元、-4.27亿元。

而去年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国BOGE计提商誉减值6785万欧元,影响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5.30亿元。

今年上半年,时代新材实现销售收入51.25亿元,降幅为7.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38万元,较上年同期降幅为85.32%,主要是公司汽车市场收入减少,以及原时代工塑和时代绝缘产业剥离、力克橡塑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共同影响,并且由于公司汽车市场收入下降及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经营利润下降。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虽然下降,但公司的期间费用却大幅上升。其中销售费用2.26亿元,同比增长17.16%,财务费用5588.83万元,同比增加5512.32万元,同比增长7204.43%。

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时代新材的账款长期未能收回导致资金紧张,截止今年上半年时代新材的应收账款40.88亿元,长期应收款4.11亿元,其中应收质保金款项1.06亿元,应收诉讼退赔款3.0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出4.01亿元。

而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华轩与沃德思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涉及金额8966.01万元,公司风电产品事业部与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三家子公司合同及票据纠纷涉及金额3.56亿元,这两起案件均在待开庭或审理过程中,公司可能将面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