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驴迹科技营收三年增22倍   超九成收益依赖OTA平台

驴迹科技营收三年增22倍   超九成收益依赖OTA平台

2019-10-10 06:47: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中国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驴迹导游APP运营公司广州市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驴迹科技”),日前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宣布港股IPO,独家保荐人为建银国际。

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13亿、0.72亿、3.02亿和1.8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04亿、0.26亿、0.998亿和0.52亿元。可以看到,随着智能电子导览服务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公司营收三年增长超22倍。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驴迹科技目前收入主要依赖下游在线旅游平台(即OTA平台),2016年—2018年,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收益总额约94.7%、92.3%、95.5%,占比连续三年均超过90%

10月3日,对于该公司收入过度依赖OTA平台问题以及上市后未来的规划,长江商报记者向驴迹科技方面发送采访涵,但是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此外,电子导览市场竞争激烈,驴迹科技提供的电子导览服务目前在中国有多家竞争对手,比如,口袋导游、拙政园、美景听听等,对于未来发展,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对于“智慧旅游”来讲,未来还需要继续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以期在上市之后获得长远的发展空间。

三年营收增长超22倍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之一,中国旅游业去年的市场规模逼近6万亿元,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我国国内GDP总量的11.04%。

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以及如今大数据的创新,“智慧旅游”这一新物种的出现使得景区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游客只需用一台手机就能享受到旅行中的各个环节。

在此背景下,驴迹科技开发专属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涵盖旅游景区手绘地图以及旅游景区热门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

近日,驴迹科技递交港股主板上市申请,显示独家保荐人为建银国际。对于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显示,约50%用于制作中国及海外旅游景区在线智能电子导览,覆盖更多旅游景区并提高竞争力,约30%用于为计划开发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业务的旅游景区收集数据及制作内容,以推动电子导览的增长。

据悉,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其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具有专有内容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当中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以及旅游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且加入实时导航等功能。

企查查显示,成立至今驴迹科技共进行了六轮融资,最近一笔发生在今年6月21日,D轮融资引进粤科金融为战略股东,具体金额未知。

从盈利模式来看,驴迹科技的主要是通过C端付费,跟场景分成,线下获客渠道主要是景区及线下旅行社,线上是通过OTA搭售路线或者直接销售,也有VIP会员包月/年计划。此外,驴迹科技还有B端付费模式,与政府或者旅游景区合作,为景区定制导览或者做全域旅游导览,后者即给某城市或某个片区做整体电子导游,而不仅是景区。

以2018年的交易总额计,驴迹科技占市场份额的86.2%,覆盖了中国96.9%的5A级旅游景区,及56.1%的4A级旅游景区,以及2086个海外景区。因此,以2018年覆盖的国内旅游景区数计,驴迹科技亦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

业绩方面,自成立起,驴迹科技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取得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13亿、0.72亿、3.02亿和1.8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0.04亿、0.26亿、0.998亿和0.52亿元。总体来看,公司营收三年增长超22倍。

随着业绩增长驴迹科技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7.7%、47.8%、46.8%和41.8%,净利率分别达到28.5%、35.7%、33.1%和28.4%。可以看到,驴迹科技过往三年的毛利率则稳定在45%左右水平。

事实上,智能电子导览服务在国内未来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据了解,导览分为在线智能电子导览、语音讲解器以及传统导游。其中,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作为在线旅游市场的一部分,中国智能电子导览服务市场交易额由2014年的500万元增至2018年的3.4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7.2%,预计2023年为22.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6.3%。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高增长率的背后,如何将旅游场景产品化、游客体验智能化、景区管理及运营高效化,是摆在所有从业人员面前的一道槛。

超九成收益依赖OTA平台

据了解,驴迹科技主要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驴迹APP和线下旅游代理向终端用户销售智能电子导览服务。通过与领先的在线旅游平台合作,公司迅速获取了大量终端用户,加强了品牌知名度,并提升了智能电子导览服务的市场渗透率。

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通过平台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驴迹科技在电子导览市场具有先发覆盖和合作资源优势,但仍难以摆脱OTA依赖症。

报告期内,驴迹科技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收益总额约94.7%、92.3%、95.5%及96%,也就是说来自OTA平台的收入连续三年占比超九成。其中,与驴迹科技合作的最大在线旅游平台于上述期间分别占公司收益总额约47.4%、48.8%、53.3%及57.7%。

此外,招股书还提到,在2016—2019年上半年C端用户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和驴迹App分别购买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次数约为202.7万次、1212.2万次、7412.2万次和2385.9万次,平均客单价约为6元。

“驴迹科技与前五大客户维持一至四年的稳定关系。一旦合约期结束,加上在线旅游平台或本身改变策略、自建电子导览平台等,驴迹科技也无法保证与OTA平台的业务能否继续合作,营收面临不确定性风险。”长江商报记者在招股书中看到。

事实上,驴迹科技自身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初始阶段,我们继续在旅游景区的显著位置进行选定的销售及推广活动,可提高产品的可见度及获得新终端用户。”驴迹科技方面表示,目前“亦正在探索机会为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提供提升游客体验的全面解决方案,使收益来源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驴迹科技目前提供的电子导览服务在国内已有多家竞争对手,如美景听听、小鹿导游、口袋导游、三毛游等,此外还有腾讯发布的“玩转故宫”2.0、猎豹移动的豹小秘AI导览机器人、由科大讯飞与旅游云公司研发的AI多语种导游导览机等也可以算为电子导览。

此外,智慧旅游本就是需要大量研发的行业,但驴迹科技的研发投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16年与2017年的研发开支均是零,知道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研发开支才变成16.3万元以及1600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大多数景区营收结构中,门票收入依然占有绝对份额,入园游客量成为景区考核首要指标。然而在旅游消费、出游频次增多等前提下,传统观逛景区不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该公司的研发投入目前占比不多,面对电子导览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市场竞争力令人堪忧。同时,其经营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对于‘智慧旅游’来讲,未来还需要继续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以期在上市之后获得长远的发展空间。”

在他看来,更好的打造智慧景区需要依靠互联网和旅游电商,做到线上与线上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做好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经营管理。比如增加线上售票渠道、加快景区硬件、软件配套设施的技术升级、完成智慧景区的升级等等方面,因此,智慧景区的打造虽然道阻且长,但是未来仍可期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