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扬杰科技净利降44%增收不增利   员工持股计划0元受让回购股份遭质疑

扬杰科技净利降44%增收不增利   员工持股计划0元受让回购股份遭质疑

2019-10-10 06:39: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扬杰科技(300373.SZ)设立的员工持股计划将免费获得一份巨额公司股份,10月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质疑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否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9月28日,扬杰科技公告,公司设立的“奋斗者计划(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将以零元受让公司无偿转让的股份,合计不超过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542%,无需参与对象提供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扬杰科技选择员工持股计划而非股权激励计划,所以此次并未对公司经营业绩情况进行考核,而是对参与对象设定2019年度个人业绩考核指标,依据员工个人绩效承诺书目标达成情况及公司集体评议结果。

此举遭到深交所的质疑,10月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考核指标设置的情况及设定依据,是否设置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指标。若否,则说明具体原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是否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2018年扬杰科技公告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显示,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509人,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9名。

2019年9月2日,公司披露回购股份方案已实施完毕,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累计回购公司股份364.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7%,成交均价为15.09元,累计成交金额5492.16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也就是说若这一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成功,扬杰科技员工将免费获得价值1810.80万元的120万股公司股份。

这一明显向员工“送股”的行为令人咂舌,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员工持股计划受让股份的价格远低于市价和回购均价是否符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中“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基本原则,并测算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需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并且还要求公司说明选择员工持股计划而非股权激励计划的具体考虑,是否存在刻意规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中关于授予价格、授予对象等要求的情形。

事实上在此之前,8月29日,公司刚披露董事、副总经理陈润生,董事周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梁瑶合计减持26.75万股,套现约457.66万元。

扬杰科技是国内少数集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器件封装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等纵向产业链为一体、产品线涵盖分立器件芯片、功率二极管、整流桥等全系列、多规格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的企业,于2014年1月上市。

不过从去年开始扬杰科技就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18.52亿元,同比增长26.01%,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29.70%。

而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颓势继续,营业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8660.49万元,同比下降44.44%。

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上半年公司半导体器件、半导体芯片毛利率分别为29.14%、13.07%,同比分别减少4.69%、17.3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