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发展   武汉老人在健身上投入同比年轻人高43个百分点

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发展   武汉老人在健身上投入同比年轻人高43个百分点

2019-10-09 15:30: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中老年群体逐渐成为数字化消费的生力军。近日,记者从阿里巴巴公布的黄金周消费数据获悉,“银发一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它们不但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也愿意在中高端体检和医疗美容上花钱。黄金周长假的最后一天是重阳节,很多人也提前给父母准备礼物、安排活动,表达孝心

武汉超半数50岁以上银发族选择下午KTV消费

“下午跟姐妹们预订了包间唱歌,你晚上回家自己弄点吃的吧。”10月6日,武汉市洪山侧路一家KTV包厢门口,64岁的李桂芳刚给老伴打完电话,便听到包厢内老姐妹的呼唤:“快点进来,开场曲还是你先来,王菲的《我和我的祖国》。”

3个月前,李桂芳还是在牌桌上因搭档打错一手牌,全程“黑脸”的对家。后来,女儿教她用口碑预订性价比较高的下午时段KTV后,她就带着一众姐妹把怨气变成欢唱, “提前口碑预订午后时段,5小时才58块钱,价格便宜,还满足了社交需求。我们老姐妹们可以尽情歌唱美丽的祖国。”

在武汉,像李桂芳这样的老年K歌群体还有很多。口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武汉超半数的50岁以上的银发族选择在KTV下午时段(13:00至17:00)消费,这一数字较中青年群体高出24个百分点。

口碑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全国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增长最快的消费分别是运动健身、亲子和书店。天南海北的银发族们对于老年生活的幸福模样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比如在武汉,老人对于亲子、足疗按摩和KTV等消费会更感兴趣,这使其在上述消费项目的投入比例稳居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前5位,与此同时,今年武汉老人在运动健身上的投入增速空前增长,相比同城年轻人,武汉老人在健身上的投入同比增速高于他们43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在千里之外的上海,老克勒们有着独特的享受理念,热爱尝鲜追求时尚的他们会在网红咖啡、奶茶或是阅读等方面投入更多。

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发展

从消费数据上可以看出,银发经济数字化的迅猛发展,老人晚年生活趋向多样性和便利性发展。

淘宝数据显示,1日至3日,“爸爸秋冬外套”搜索量环比上周涨136倍,“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搜索量比上周涨64.6倍。猫数据显示,1日至3日,50岁以上消费者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销量增长分别高达101.9%、128.3%、122.2%。 

而引发经济发展也呈现出显著的特点,比如中老年人爱优惠。45岁以上消费者是通过口碑预订功能享受最低3折错峰就餐优惠的主要人群之一,他们也是KTV、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出门旅游,带齐健康装备。整个9月,天猫医药平台上的医疗器械类目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轮椅的销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3.2%;以静脉曲张弹力袜、腰肌劳损医用护腰带等“出行神器”为代表的器械类护具,同比增长50%。

此外,中老年人消费也肯为健康和美丽花钱。1日至3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增长近2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2倍。

 “随着早已触网多年的60、70 后逐渐步入中老年,老年消费需求与市场过往的传统认知已发生巨大的改变。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老人的消费和娱乐意愿空前强烈,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发展。而这些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变化,也正是推动行业开展全面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契机。“口碑饿了么公关负责人郭力表示,作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唯一入口,今年,阿里本地生活平台还将依托旗下口碑、饿了么、蜂鸟配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帮助商家完成商业数字化升级,也会积极与政府机构合作,培养更多”孝心小哥“承担更多社区养老配送社会责任,建立更加智能的银发族本地生活数字服务平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