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明确交通强国路线图 将构建“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中国明确交通强国路线图 将构建“全球123快货物流圈”

2019-09-30 07:32: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日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明确了今后我国建设交通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纲要》提出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打造“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打造便捷交通出行圈、快货物流圈

根据《纲要》,到2035年,中国将形成“三张交通网”—— 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两个交通圈”—— “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一部分在一些发达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条件,有的可能已经初步实现了,但是品质还不高,但是在更多的地区还没有达到,还有一些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下一步在交通强国的建设过程当中,还要努力建设,争取能够早日、全面实现建成这一目标。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表示,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能够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可以构建以高铁为主的大容量、高效率的区际快速客运服务系统,提升通道旅客运输能力。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铁路,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等“公转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有序转移,适应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要求。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则表示,在民航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以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29个区域枢纽为骨干,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为重要补充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推进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会同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制定实施了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成都、重庆五个国际航空枢纽,以及郑州国际航空货运的战略规划。现在正在推进西安、北京“双枢纽”战略规划的编制。

智慧交通将带动大批产业发展

根据《纲要》,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最基本的一环,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均需要构建,城市(群)交通网、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都有待规划。在交通装备方面,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轮轨货运列车、大中型邮轮、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极地航行船舶、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大型民用飞机、重型直升机、通用航空器、特种装备开发都有待研究。智慧交通的发展更是需要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李小鹏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投资,具体的内容将在国家的交通五年规划中得到体现,目前已经开始启动第14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但交通强国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要提高装备、服务、治理的水平。

记者通过查阅往年资料发现,我国交通正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领域的投资逐年增长。如2017年全国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3115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到了2018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完成3.18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8028亿元,公路水路完成2.3万亿元,民航完成810亿元,对于经济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单一的某个具体行业来看,受益于国家政策,轨道交通无疑是近年来最受瞩目、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一块。国家有“公转铁”的政策导向推进,对铁路货运量提升有具体要求,业内人士分析运力保障需求必将带动货车与机车采购量的增加,整体采购金额将非常庞大;在客运方面,随着中国高铁里程的增加,动车组的采购量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与铁路相对应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也处于高速发展期,2018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重新启动城市轨交建设规划审批工作,陆续批复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的新的建设规划,未来5年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会继续大幅攀升,这也将带动城轨各相关产业保持持续高速发展。

在《纲要》发布后,资本市场同样有所反馈,虽然不少公司表示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但股市中的基建工程概念、高铁概念、智能出行概念相关板块及个股均出现明显波动,部分概念股在《纲要》发布次日涨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