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人保与共和国见证A股荣光   资本市场奋力书写70年华章

中国人保与共和国见证A股荣光   资本市场奋力书写70年华章

2019-09-30 07:1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在国庆前夕,长江商报记者和同行梳理A股市场发现,一批与共和国同龄的A股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排头兵。

    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历程,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新中国书写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资本市场也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从最初的“小飞乐”,到如今一批“白龙马”(即“白马股+行业龙头”)蜚声全球,优秀企业因资本市场助力而腾飞,也为资本市场壮大添砖加瓦。一批与新中国同龄的上市公司见证了7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

    “小飞乐”初展翅

    1984年11月的一天上午,上海飞乐电声总厂门口摆出一张桌子,上面放着钱箱、票箱,不时有人前来交钱买股。到了午后,这个临时的摊位撤去。新中国第一只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飞乐音响由此诞生。

    两年后,邓小平会见以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为团长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代表团,在接受客人赠送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证章和证券样张后,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回赠给客人。

    国际社会因此发出了“中国与股市握手”的惊呼。从那时起,社会开始知晓、了解股票,一批又一批企业相继奔向资本市场,演绎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财富故事。

    1987年,电真空作为第一家试行股份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向社会发行A股股票,国企上市破茧。1988年4月,深圳证券公司成立,深发展成为新中国第一只挂牌流通的真正意义上的股票。1990年12月19日,8家公司的股票(俗称“老八股”)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公司方阵“雏形”显现。

    “股改”一声春雷

    经过10多年运行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再次面临“破茧”时刻——解决上市公司股权分置这一核心问题。由于大量股份不能流通,导致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利益分歧,上市公司治理问题频出,资本市场定价机制严重扭曲,市场各方盼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2003年11月,由证监会编撰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白皮书正在准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关口”。2004年,白皮书升格为“国九条”,由国务院发布,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

    在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号召下,1000多家上市公司踊跃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临时股东大会结果出炉,190497151股同意,1股反对。三一重工作为“股改第一股”被载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册。

    截至2006年底,沪深两市共1301家上市公司完成或者进入股改程序,占应股改公司的97%。2007年,上证综指以2728.17点开盘,年中创下历史最高点位6124.04点。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以48.6元的价格开盘,当日收盘涨幅163.23%,成交金额近700亿元,超过深证成指的成交总额。当日收盘时其75158.06亿元的总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一夜间登上全球总市值最大上市公司宝座。

    “白龙马”群星闪耀

    股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向着市场化前进,有关政策不断完善、优化,助力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白龙马”群体跃然而出。

    位于连云港的恒瑞医药成立于1997年,2003年改制为民企控股的医药企业。“专注首仿药”是恒瑞医药从创立伊始便定下的目标。2000年,恒瑞医药成功登陆上交所,IPO募资4亿多元,随后陆续投入3亿多元在上海建立研究中心从事创新药研发。如今,恒瑞医药已是响当当的医药巨头。

    唯有创新,才有未来。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批25家公司携手走来,为中国资本市场再添新鲜血液。

    正如科创板“SSE STAR MARKET”的英文名,越来越多优秀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这片“天空”中亮眼的群星。

    除了科创板公司这样的新鲜血液,还有一些A股上市公司与新中国同龄。

    中国人保的全称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企业。

    尽管有着70年的辉煌历史,但中国人保却是A股市场的“新兵”。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开启了A股之旅,成为了国内第5家A+H股两地上市的金融保险企业。

    中国人寿的前身为诞生于1949年10月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经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月,中国人寿登陆A股,成为全球第一家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从起初单一的粮油进出口公司,成为集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粮食企业,为全球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公开资料显示,中粮集团目前旗下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在A股上市的有中粮糖业、酒鬼酒、中粮地产、中粮生化四家。此外,在港交所上市的有9家,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中粮肉食、福田实业、雅士利国际、现代牧业。

    还有一家公司与新中国的生日在同一天,这家企业的名字叫做“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1949年10月1日,目前仍在“开业”状态,整整运营了70年。资料显示,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目前有多达7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科技、航天晨光、航天电器、航天通信、航天发展等。

    除了以上企业,与新中国同龄的还有光明乳业、山西汾酒、全柴动力、浙江广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