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森源电气拟溢价3.75倍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标的公司应收款项占总资产超45%

森源电气拟溢价3.75倍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标的公司应收款项占总资产超45%

2019-09-29 09:52: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9月26日晚间,森源电气(002358.SZ)披露资产收购公告。公司拟支付现金购买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南森源城市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城市环境”)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森源城市环境100%股权,森源城市环境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交易定价以评估结果为基础,森源城市环境100%股权评估值为5.5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标的资产森源城市环境 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5亿元。

据了解,森源城市环境是森源集团和森源重工共同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森源集团和森源重工分别持有森源城市环境50%股权。由于森源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森源重工为森源集团控股子公司,森源重工与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因此公司本次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收购标的森源城市环境成立于 2016 年 12 月 7 日,专业从事于城市、城乡环卫市场化服务。近年来,依托智能环卫装备优势,大力开展环卫市场服务及垃圾分类等业务,建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森源城市环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7.2万元、1.73亿元、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6.08万元、2977.9万元、2377.2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51.73万元、4536.56万元、3725万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森源城市环境资产总额2.26亿元,负债总额7413.39万元,净资产1.51亿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标的公司应收款项总额也高达1.03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77%、68.17%。

与此同时,标的公司也获得了超高的溢价。截至评估基准日 2019 年 6 月 30 日,森源环境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16亿元,经收益法评估,森源环境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5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4.36亿元,增值率375.39%。

而另一方面,在去年营收净利双降的之后,今年上半年,森源电气业绩再遭滑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同比减少58%;净利润5041.53万,同比减少79.02%。

截至报告期末,森源电气总资产88.36亿,负债总额37.39亿,资产负债率42.31%。其中,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达30.26亿元,此外货币资金为13.81亿元。

业绩持续下滑,却计划以超高溢价现金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森源电气此举也十分耐人寻味。

对此,森源电气表示,自 2016 年 12 月成立以来,森源城市环境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在手订单达 26.48 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次收购是在国务院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背景下,公司综合分析全产业链及环卫行业的发展趋势,根据自身实力做出的重要决策,公司在现有输配电设备和新能源业务的基础上,将积极切入环卫服务产业领域。依托森源集团在环卫装备领域已经建立的竞争优势,公司将稳步有序地推进环卫服务产业等新兴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为公司业绩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