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中期上半年仅赚165万降近八成 中止第四次收购国际期货70.02%股权

中国中期上半年仅赚165万降近八成 中止第四次收购国际期货70.02%股权

2019-09-27 15:56: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第四次尝试收购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期货”)遭遇翻转,中国中期(000996.SZ)9月25日晚间公告称,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中国中期给出的理由是,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属于期货行业,尽管目前已有两家期货公司IPO上市,期货公司IPO上市已不存在政策障碍,但是期货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上市还需符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具体事项还需进一步与期货及上市监管部门进一步沟通论证,沟通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预计不能在反馈意见规定的时间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组已经是中国中期自2008年以来第四次向国际期货发起收购。此次中国中期申请中止审查,也为公司今后的发展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回溯四次收购。2008年、2012年和2014年,中国中期分别三次筹划收购国际期货100%股权,但均以失败告终。

今年5月初,中国中期再次披露重组草案。为改善和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抓住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良好发展机遇,推进上市公司战略转型,公司拟向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国际期货70.02%股权。同时,公司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全部用于向国际期货增资,以补充国际期货资本金。

根据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估值基准日,国际期货100%股权的估值为43.73亿元,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增值28.88亿元,增值幅度为194.49%。对应国际期货70.02%股权的估值为30.62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35亿元。

不过,高溢价收购中,国际期货业绩表现并不稳定。2017年和2018年,国际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1.0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9971.46万元。

其中,2018年国际期货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29.67%、38.86%。公司称主要系由于国内期货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国际期货境内业务代理成交金额及综合佣金率均有所下降,同时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减收金额亦小幅下降。

而另一方面,主营汽车服务业务的中国中期近年来主业发展缓慢,业务规模较小,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其主要利润来源于对国际期货的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

2016年至2018年,中国中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亿、0.6亿、0.67亿,净利润分别为2049.3万、3029.21万、1518.47万。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期实现营业收入3394.72万,同比增长48.43%;净利润仅165.38万,同比减少76.72%。

受公司申请中止审查事项影响,9月26日开盘中国中期跌停。报收11.86元/股,下跌10.0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