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161亿大增96%   拟发行GDR并挂牌伦交所谋外部成长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161亿大增96%   拟发行GDR并挂牌伦交所谋外部成长

2019-09-25 06:3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有研究报告认为,若GDR价格相对于基本A股有实质性的折让,或会为投资者带来套利机会,因将来理论上GDR可于上交所进行赎回及出售,因此会对太保A股表现带来压力。

上市险企中国太保(601601.SH)成为沪伦通启动后的又一位“试水者”。9月23日晚间,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相关议案。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9亿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A股股票数量的10%。若此次GDR发行完成,中国太保将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险企。

不过,昨日晚间收盘时,中国太保当日A股股价下跌2.72%至35.46元每股,当日港股下跌至28.9港元每股,下跌4.3%,跑输大盘。有研究报告认为,若GDR价格相对于基本A股有实质性的折让,或会为投资者带来套利机会,因将来理论上GDR可于上交所进行赎回及出售,因此会对太保A股表现带来压力。

拟全球发售不超过6.29亿股

公告显示,在发行证券的种类和面值上,本次发行的证券为GDR,其以新增发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的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并申请将GDR纳入UKFCA认可名单及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要市场沪伦通板块买卖。

GDR,全球存托凭证又名“国际存托凭证”,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较之在国外发行和上市股票,可克服国外投资者在股票买卖、分红派息、配股及行使其他股东权利等方面的诸多不便。

中国太保称,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

在发行方式上,本次为国际发行,发行时间尚未确定。在发行规模上,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6.29亿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A股股票数量的10%。

在发行价格上,根据国际惯例和沪伦通监管规定,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发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确定。具体发行时间将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状况和境内外监管部门审批进展情况决定。

中国太保此次发行GDR为“沪伦通”开通后的国内第二家试水上市公司。所谓“沪伦通”,是指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可在两个市场上购买股票不同,“沪伦通”是让海外买家通过DR工具间接持有对方市场股票。去年10月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今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通航,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了“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上半年净利润大增96.1%

对于中国太保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的原因,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保险金融服务机构,谋求外部成长机会、推动内部成长动能转换,全面提升公司经营水平。

申万宏源非银研究团队认为,引入国际化战略投资者,长期利好公司治理结构。中国太保作为保险行业优质险企+地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方国企,底蕴深厚,本次GDR发行将引入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有着重要作用。2013年至2018年公司寿险业务NBV和EV复合增速为29.3%和21.6%,而上市同业平均分别为25.8%和21.1%。

从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截至2019年6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集团净利润为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集团内含价值3651.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1776.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寿险业务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49.27亿元,同比减少8.4%,新业务价值率39.0%,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8.6%,同比持平;集团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上半年末,集团客户数达13352万,较去年末增长710万。

对于股价走势,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复盘了首单GDR发行后A股相对收益变化,发行在首次公告日和发行日后有超额收益,但在可转换A股日前以及发行定价日前相对收益承压。

昨日开盘,中国太保A、H股两地走势均呈现下行趋势。截止至晚间收盘时,中国太保当日A股股价下跌2.72%至35.46元每股;当日港股下跌至28.9港元每股,下跌4.3%。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此次GDR发行是功在当下,利在未来之举。考虑到此次GDR发行可能带来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提升,而且即使以悲观假设情况来看,短期股价下跌空间依然有限。因此,依然建议后续继续关注GDR发行对公司治理及国际化战略的影响,从更长期角度看待公司价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