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0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9912亿   总资产达190万亿信贷资产质量现分化

50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9912亿   总资产达190万亿信贷资产质量现分化

2019-09-24 06:20: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2019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该报告对50家A股及H股上市银行的半年度业绩进行分析。该样本相当于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2.09%和净利润的87.46%。

该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上市银行仍然维持稳健的经营表现。不仅盈利、净息差和净利差回升,资产负债规模也继续快速扩张,且信贷资产质量指标也表现平稳。

但普华永道同时认为,在业绩回暖的情况下,上市银行也要居安思危,为未来持续健康的经营未雨绸缪。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表现趋于稳定,但信贷资产质量在不同银行和地区之间仍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城农商行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

50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9912亿

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50家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长7.6%至9912.27亿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总体同比略有下降,但增速仍然超过了5%,达到5.8%。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净利润普遍增速超过10%。

城农商行则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差异。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域部分银行利润大幅下滑,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亏损。如将该因素剔除后,近两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5%及-16.54%,下滑势头得到控制;东南沿海地区城农商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4.73%。

不过,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回升,但盈利能力指标表现各异。

今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依靠规模扩张驱动,总资产收益率(ROA)由上年同期的1.13%下降至1.11%。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在净息差和净利差扩大的情况下,ROA分别为1.03%、0.99%,与上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方面,城农商行上半年ROE由15.11%上升至15.46%,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ROE则分别下降至14.7%、14.72%。

普华永道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大中型银行未雨绸缪,进一步夯实核心资本基础,通过增发、发行优先股和永续债等多种方式持续补充资本,导致资产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进而使净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

此外,从净利差和净息差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大型商业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呈收窄趋势,分别为2.02%、2.15%。

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05%、2.13%,城农商行额两项指标分别为2.03%、2.04%,均呈扩大之势。

普华永道认为,一方面贷款配置增加以及零售转型提升了生息资产收益;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小银行纷纷缩减同业负债规模,同时同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使得它们的净息差及净利差扩大较明显。

得益于总体盈利状况良好,上市银行上半年资本获得一定内源性补充。但该报告同时指出,受到上市银行一般于上半年分配股利等周期性因素,以及信贷资产投放规模持续增长带来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高于净资产增速的影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情况仍有压力。

资产规模合计达190.72万亿

从资产规模上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较上年末增长5.94%,达到190.72万亿元。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较为稳定,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金融投资规模压缩,贷款占比则持续增加。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大型商业银行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占总资产的的比例分别为53%、27%,与上年末一致,但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占比则由上年末的12%略降至11%。

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半年末贷款及垫款占比则由上年末的53%提升至54%,金融投资占比与上年末一致,均为31%。

此外,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城农商行贷款及垫款、金融投资占比分别为43%、40%,两者规模相近。

报告指出,随着监管针对民营、小微的定向引导政策,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进一步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贷款增速高于金融投资增速低,金融投资规模占比略有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6月末,上市银行的金融投资总额达到56.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3%,主要以债券为主。在会计计量方面约六成的金融投资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

从信贷结构上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市银行持续调整贷款结构,公司贷款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59%下降至57%,与上年末持平。零售贷款和票据贴现的占比分别为40%、4%。

其中,票据贴现作为信贷结构和规模的调节器,近期保持高速增长。主要由于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票据贴现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可有效降低短期融资成本。

不同类型银行信贷质量表现分化

尽管上市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整体上较为稳定,但不同类型银行在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方面的表现出现分化。

从总体上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市银行不良率和逾期率分别为1.48%、1.8%,较上年末下降0.04、0.07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六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9232.4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2.32%;不良率和逾期率分别下降至1.4%、1.5%。拨备覆盖率为219.42%,较2018年末上升12.38个百分点。拨贷比较2018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至3.06%。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仍存在压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九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146.7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3.84%;不良率和逾期率分别下降至1.61%、2.25%,但两者差距仍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末,已披露相关信息的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为1.35%,较2018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

普华永道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近几年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其资产质量的风险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集中暴露。

而截至报告期末,35家城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752.0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7.07%,不良率和逾期率分别增长至1.66%、2.63%,资产质量风险持续暴露。

截止至2019年6月末,35家城农商行总体拨备覆盖率为220.84%,较2019年初下降7个百分点,拨贷比上升0.08个百分点至3.66%。

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表现趋于稳定,但信贷资产质量在不同银行和地区之间仍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城农商行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