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等地加快打通科技 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

武汉等地加快打通科技 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

2019-09-23 07:58: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则是创新驱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

日前,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各地也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日趋活跃,转化成效日益显著。

央地政策密集出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3万项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100多万项的专利技术,但能转化为批量生产的仅占20%,能形成产业规模的只有5%。近年来,我国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新出台或修订出台了系列政策法规,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正加快落地。

近日印发的《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改革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具体来说,将修订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取消职务科技成果资产评估、备案管理程序等。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意见》明确了当前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进一步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除中央层面外,各地促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更是“遍地开花”。去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十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央和地方正着力从产业链、服务链和人才链上全面疏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梗阻。

制度保障推进创新发展

9月17日,在武汉举办的“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光谷创业咖啡专场”上,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达6400万元。

坐拥89所高校、95家科研院所、106万在校大学生,武汉作为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居全国前列,但仅有20%左右的科研成果在湖北落地。

为了挖掘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这一“富矿”,2017年8月,武汉市成立了全国首家科技成果转化局,深入实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截至目前,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已先后成功举办355场大中小型科技成果转化专场对接活动,签约项目1807项,签约金额高达790多亿元。

近年来,各地都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落地制度保障,努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

北京市在调动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更是不断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改革领域进行大胆探索,千方百计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辽宁省此前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试点的工作方案》,将探索通过科研事业单位年薪制等方式加大对承担重大科研任务领衔人员的薪酬激励,探索合理适度突破绩效工资限制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过程中,制度保障必不可少。另外,相关各方还要真探索,切实打通转化链上的“梗阻”。 从组织创新到制度创新再到模式创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需要注重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和人才链的协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