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马”强强联合重组产量冲万亿   行业集中度提高1.5个百分点

“宝马”强强联合重组产量冲万亿   行业集中度提高1.5个百分点

2019-09-23 07:21: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中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再度向前推进。9月19日晚间,马钢股份(600808.SH)发布公告,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联合重组正式实施,安徽国资委已将所持马钢集团51%划转至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后者成为马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实控人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备受关注的是,两大钢铁集团重组后,粗钢产量将接近9000万吨,离全球最大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9250万吨的产量仅一步之遥。

    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不高。根据中钢协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排名前10的钢铁企业总产量为3.4亿吨,占国内钢铁总产量的36.5%。本次两大钢铁集团重组之后,总产量也只占到全国粗钢产量的9.4%左右。

    近年来,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钢铁行业的“强强联合”不断上演。2016年,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完成联合重组,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应运而生。

    作为重组后的上市主体,宝钢股份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近三年,宝钢股份实现的净利润合计接近500亿元。

    9月20日,一名长期关注国企重组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宝马”的重组,一方面是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体现,另一方面“强强联合”做强做优钢铁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求。钢企的整合,有利于中国钢铁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重组后与全球霸主仅一步之遥

    伴随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与马钢集团的联合重组完成,中国钢铁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强。

    去年,市场上就已盛传宝武钢铁与马钢的重组事宜,今年5月了确切消息。

    公告显示,今年5月31日,安徽省国资委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前者向后者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这一协议最近落到实处。

    马钢股份披露的最新公告称,9月19日,公司收到马钢集团通知,在其财务顾问国元证券的专业服务下,本次划转事项已于9月19日办理股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此后,中国宝武持有马钢集团51%股权,成为马钢集团控股股东,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公司45.54%的股份,实现对本公司控制。

    中国宝武系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拥有,马钢股份的实控人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安徽省国资委对马钢集团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49%。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集团,前身是宝钢集团。2016年,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联合重组,组建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宝钢股份成为上市主体。

    官网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宝武总资产为7118.09亿元,净资产2515.98亿元。公司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去年,其实现钢产量6725万吨。

    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马鞍山铁厂。目前,马钢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2017年的粗钢产量1971万吨。

    两大钢铁集团联合重组之后,单纯从产量看,将超过8700万吨。

    根据英国行业研究机构《金属通报》发布的2018年全球130家钢企粗钢产量排名,排名第一的是卢森堡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去年产量为9250万吨。

    那么,“宝马”重组之后,其钢铁产量与世界钢铁霸主安赛乐米塔尔仅有543万吨差距,几乎是一步之遥。

    钢铁行业集中度提高1.5个百分点

    多而分散、行业集中度低,这一弊端,随着中国钢铁行业持续推进的兼并重组,将逐渐得以改变。

    今年6月,《世界金属导报》披露的2018年全球钢铁企业粗钢产量排名中,全球130家钢企入围,与2017年持平。中国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共有66家钢企入围,占比超过一半。在全球排名前十钢企中,中国独占五席,前20位占据一半。

    不过,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不高。去年,排名前十钢企粗钢产量总计达3.27亿吨,产业集中度为35.3%,较上年的35.2%略有上升,距60%的钢铁产业集中度目标还有点远。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前两家钢铁企业累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9.2%,日本前三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1.5%,俄罗斯前四家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8.0%。

    钢铁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指出,行业集中度低,说明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竞争力不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历来偏低,这样的状况,极易带来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容易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使得钢企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这对钢铁行业而言,有损良性健康发展,钢企也难以做大做强。

    公开消息称,“宝马”重组后,总产量占全国粗钢产量的9.4%左右,预计可以把国内钢铁业的集中度提高1.5个百分点。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公开表示,本次重组不仅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也使得两家钢企资源、要素得到有效优化配置,拓展发展空间。重组之后,中国宝武将加大在马钢和马鞍山的资源配置力度,扩大马钢的经济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中央企业与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宝武”重组之后,经营业绩明显改善。2016年至2018年,上市主体宝钢股份实现净利润497.01亿元,其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上升。去年,宝钢股份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99%、7.64%,分别比上年的14.07%、7.06%上升0.92个、0.58个百分点。

    近年来,宝钢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也呈下降趋势。截至今年6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45.81%,比2016年底的55.37%下降了9.56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