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增9%超营收增幅   降价促销保增量净利锐减59%

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增9%超营收增幅   降价促销保增量净利锐减59%

2019-09-23 07: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我们自主品牌要‘走出去’活的机会还很大,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没有选择,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阐述了企业“活下去”的思路。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长城汽车(601633.SH)前8月出口汽车4.54万辆,同比增长43.79%。其中,8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1%,

    不过,长城汽车计划5年后,哈弗系列汽车的海外销量要达到40万辆。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向外而生”的发展战略是自主品牌自信心的体现,但目标完成起来难度不小。

    在汽车销售市场,长城汽车难得地保持住了正增长,而付出的代价是业绩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净利润为15.17亿元,同比下滑58.95%。魏建军表示,公司目前坚持的是“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

    长城汽车在研发投入上也“当仁不让”,上半年支出9.17亿元,同比增长8.89%,而销售费用则降低近三成。

    “我们在不断创新,没有真正的实力,在汽车市场的低谷或者危机时刻,真的就过不去这个坎儿。” 魏建军的公开表述,道出了企业的生存思路。

    “向外而生”出口增速超四成

    在9月中旬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携旗下高端品牌WEY系列车型和四家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共同参展。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还在现场发布了WEY品牌全新的全球化战略——在德国建立技术中心,以德国市场为起点,计划两年后正式全面进入欧盟市场。同时,长城汽车或有意向未来在欧盟地区建立汽车制造厂。

    近年来,长城汽车将市场瞄准了海外。其中,2019年6月5日,长城汽车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长城汽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

    当前,长城汽车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河北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2019年8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城汽车前8月出口汽车4.54万辆,同比增长43.79%。其中,8月,长城汽车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1%,同比增长102.83%。而2018年,长城汽车所有车型的出口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19.98%。

    魏建军公开表示,“我们自主品牌要‘走出去’活的机会还很大,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没有选择,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虽然国内市场,现在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走出去,经过20多年发展,从技术的角度、产品质量的角度,中国人能做好汽车,这个事情我是有信心的。”

    2019年年初,魏建军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年销量200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目标还包括在5年后,海外市场销量占比达到总销量的20%以上甚至更多。

    这也就意味着,5年后,长城汽车哈弗系列汽车的海外销量要达到40万辆。不过,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向外而生”的发展战略符合国内国际市场的整体走势,也是自主品牌自信心的体现,但设定的目标较高,完成起来难度不小。

    净利下滑近六成让利不让市场

    2018年,长城汽车销量达105.3万辆,这也是续2016年后,成为连续三年总销量破百万辆的车企。

    但另一方面,长城汽车2018年初提出要突破125万辆的全年总销量,实际并未完成。

    到了2019年1月,长城汽车基于宏观经济发展、汽车行业整体需求以及公司新产品推出情况,公司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为120万辆。

    长城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前8月累计销量达62.41万辆,同比增长5.79%。可喜的是,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趋势下,长城汽车的成绩不仅跑赢了大盘,还实现了正增长。

    同时,长城汽车前8月仅完成了目标销量的52%,与预期的80万辆相比相差了近18万辆。

    长城汽车也意识到目标太高,7月份发布公告表示,基于宏观经济及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根据旗下品牌实际情况,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

    按照最新目标计算,长城汽车已完成销量计划的58.33%。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城汽车及时调整目标,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给经销商减轻了压力,“预计长城汽车2019年可销售110万辆”。

    然而,长城汽车保住了销量正增长,也付出了“代价”。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403.17亿元,同比下滑15.93%;实现净利润15.17亿元,同比下滑58.95%。

    针对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下滑,长城汽车表示,报告期内本公司提高产品优惠额度让利消费者,并继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及研发投入,致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对比来看,长城汽车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92.3亿元,同比下降1.92%;实现净利润52.07亿元,同比增长3.58%。

    对此,长城汽车有自己的打算。魏建军公开说:“我们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如果市场没有了,还如何谈论未来?所以上半年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

    研发费增8.9%销售费降三成

    在“让利不让市场”的驱动下,长城汽车也并不是一味地降价促销。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总额达9.17亿元,同比增长8.89%,超过了营收、销量等增速。

    长城汽车表示,在技术研发上,公司始终坚持“过度投入”,注重有效研发,追求行业领先,为持续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至2018年,长城汽车上半年度的销售费用逐年增长。其中,长城汽车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更是高达20.7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售费用为14.7亿元,同比下降29.24%。

    半年报还显示,长城汽车目前拥有员工57559人,相比2018年年底的63911人,减少了6352人。而平均员工薪资则由2018年的5.49万元,增长到5.92万元。

    针对员工薪资成本增加的原因,长城汽车解释从2018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优化薪资结构,按雇员的表现、资历及当时的行业惯例给予雇员报酬,酬金政策及组合会定期检讨。根据雇员工作表现评估,雇员或会获发花红及奖金以示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共有4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皮卡、哈弗、欧拉和WEY,其中欧拉是专注纯电动轿车开发的新能源品牌。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以欧拉为代表的轿车产品实现整车销售2.73万辆,同比增长678%,市占率逐步提升。

    “我们在不断创新,‘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理念现在行不通,没有真正的实力,在汽车市场的低谷或者危机时刻,真的就过不去这个坎儿。所以我认为危机中也会有机会,我们要更加认清自己和外资的差距,和标杆的差距。” 魏建军的这一番话,也道出了企业要依赖本领“吃饭”。

    长城汽车纯电动轿车欧拉。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