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招金集团拟9亿拿下宝鼎科技控制权   将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招金集团拟9亿拿下宝鼎科技控制权   将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2019-09-20 06:52: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9月18日晚间,宝鼎科技(002552.SZ)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宝松、朱丽霞、钱玉英及宝鼎集团、圆鼎投资持有的29.9%股份;并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不低于总股本8%的股份。

本次股份转让中,宝鼎科技每股价格10.06元,交易总价为9.2亿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招金集团持股比例将不低于37.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招远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招金集团不仅是香港上市公司招金矿业(1818.HK)母公司,同时也是一家集黄金矿业、房地产、金融业等多元化板块在内的大型综合类集团公司,连续1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宝鼎科技也表示,招金集团入主后择机向公司置入符合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主业相关优质资产,发展公司新业务板块。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宝鼎科技刚刚“摘帽”不久,招金集团的入主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招金集团9.2亿拿下控制权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朱丽霞拟转让的股份数量为24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4%),钱玉英拟转让的股份数量为1801.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8%),朱宝松拟转让的股份数量为865.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宝鼎集团拟转让的股份数量为2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5%),圆鼎投资拟转让的股份数量为177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

上述股份转让合计9156.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股份转让价格为10.06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9.2亿元。

按照双方约定,上述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的5个工作日内,招金集团支付第一笔股份转让款2亿元至共管账户,该款项专项用于转让方归还部分借款并解除6950万股的质押手续。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宝鼎科技实控人中,朱丽霞、朱宝松已分别质押所持股份2800万股、285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8.4%、82%。此外,朱宝松、朱丽霞控制下的宝鼎集团也已质押13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7.8%。

在上述股份过户至招金集团名下后,招金集团将启动部分要约收购事项,通过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公司不低于总股本8%的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前,朱宝松、朱丽霞、钱玉英为宝鼎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并通过宝鼎集团、圆鼎投资合计持有公司70.92%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朱宝松、朱丽霞、钱玉英持有公司33.0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招金集团持有公司不低于37.9%股份(部分要约暂按总股本的8%计算),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招远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将注入优质资产提升盈利能力

据招金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集聚“黄金矿业、黄金交易及深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业地产、金融业、教育文化旅游业”六大板块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招远市人民政府持有其100%股份。

招金集团现在总资产达到502亿元,拥有9户全资子公司,10户控股子公司,15户参股公司。2006年12月,集团公司旗下的招金矿业(1818.HK)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超过25亿港币。2018年,招金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0多亿元,并已连续16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而宝鼎科技原名为“宝鼎重工”,主要从事大型铸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包括自由锻件、模锻件及铸钢件等,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此前,宝鼎科技曾因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而被“披星戴帽”。今年3月份,因去年成功扭亏为盈,公司得以“摘帽”。

2016年至2018年,宝鼎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2.39亿元、3.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35亿元、2869.07万元。

今年上半年,宝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2.96%;净利润5069.08万元,同比增长124.71%。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宝鼎科技实现投资收益4252.1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83.57%,主要为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008.47万,同比增长72.64%。

对于公司即将易主,宝鼎科技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招金集团将以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权益为出发点,择机向公司置入符合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主业相关优质资产,发展公司新业务板块,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及部分要约收购事项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豁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宝松、朱丽霞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做出的股份转让限制的承诺,并通过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