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定期存款利率总体下行   武汉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全国居首

定期存款利率总体下行   武汉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利率全国居首

2019-09-18 07:29: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再现下降。据融360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出现下降,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利率均值与7月相比,分别下降0.1BP、0.2BP、0.1BP、0.8BP、0.6BP、0.8BP。从各期限利率均值看,2年期及以上的长端利率均值下降幅度相对较大。从城市表现来看,1年期以下(3个月、6个月、1年)定期存款利率排名中,武汉连续3个月稳居第一;2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表现上,无锡居于首位,武汉排名第二。

湖北三家地方银行定存利率靠前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68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排名中,汉口银行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替代了北京农商行,在上述三个期限中排名第一。具体来看,该银行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1.65%、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1.9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2.25%。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68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TOP10排名中,湖北地区的银行占据三个,分别为汉口银行、湖北银行、武汉农商行。

在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排名中,昆仑银行排名第一位;5年期存款利率排名最高的是泉州银行。从利率水平看,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变化不大。

从城市来看,1年期以下(3个月、6个月、1年)定期存款利率排名中,武汉稳居第一;此外,对比一年以下各期限定存利率走势,除5月份以外,武汉地区一直在全国各地区排名中保持领先。按照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最低的地区排名,分别为厦门、深圳、乌鲁木齐、昆明等地。

银行类型方面,8月份城商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农商行次之,股份制银行各期限利率低于商业银行。值得注意的是,股份行的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已连续四个月低于其他类银行。

以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来看,股份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值为1.42%,比城商行1.49%低0.07个百分点;股份行六个月定期存款均值1.67%,比城商行低0.09个百分点;股份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均值1.98%,比城商行低0.1个百分点;股份行两年、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均值分别为2.54%、3.16%、3.15%,比城商行分别低0.26个百分点、0.43个百分点和0.53个百分点。

定期存款利率总体下行

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出现下降,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利率均值与7月相比,分别下降0.1BP、0.2BP、0.1BP、0.8BP、0.6BP、0.8BP。2年期以上的长端利率均值下降幅度相对较大。

具体到产品上,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普遍下降,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则有所上涨。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有102家银行发行大额存单,与7月相比增加10.87%;8月份总计发行大额存单数量为775只,环比增加70.7%。从大额存单利率来看,与7月相比,除了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涨51.8BP以外,8月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均出现下跌。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均值分别下降3.2BP、0.1BP、0.8BP、0.4BP、2.2BP、1.9BP、1.6BP。

从安全性以及利率上看,大额存单目前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由此增加了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的动力。根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共发行大额存单规模为7.23万亿元,同比增长75.49%,环比增长62.83%。

具体到银行上,股份行中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上涨,拉高了整体利率出现上涨。

在结构性存款上,2019年8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50只,环比增加2.42%。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9%,环比上涨6BP。LPR调整后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走低,8月20日后,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2%,与8月20日前相比,下降11BP。

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对于银行存款产品而言,9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进一步下行,尤其是对于融资成本较高的大额存单以及结构性存款等产品,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会更大。央行近期决定将全面执行“普降+定向”降准,未来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