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文化上半年净利5173万下滑67%   跟风大IP必要性存疑

新文化上半年净利5173万下滑67%   跟风大IP必要性存疑

2019-09-17 06:54: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绑定“周星驰IP”后,新文化(300336.SZ)依然没能重振影视板块,同时陷入业绩持续下滑,公司高层频繁更换的困境。

9月8日晚,新文化发布公告称,杨振华(实控人)、洪国梁分别辞去公司总经理和公司财务总监的职务,同时,公司三位董事董健之、杨璐和汪烽也提交书面辞职报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洪国梁已经是2017年以来新文化辞职的第三任财务总监。

014年,因影视行业业绩增速大幅放缓,新文化收购郁金香广告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郁金香”)和沈阳达可斯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称“达可斯”)100%股权,布局户外LED电子屏幕和广告行业。不过,新文化并未因此放弃影视行业的发展。

2016年,新文化收购周星驰持有的PREMIUMDATAASSOCIATESLIMITED(以下称“PDAL”)40%的股权,并获得《美人鱼》等作品的IP开发权,欲振兴影视板块。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文化近年来业绩下滑,2019上半年营收2.73亿元,同比降35.4%,净利5173.18万,同比降67%。且公司影视行业在营收中所占比重逐年下滑,且与广告行业越落越远,新文化跟风大IP做法的必要性存疑。

上半年净利锐减超六成

新文化2012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彼时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不过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只维持了两年,便遇到了瓶颈。2014年,公司净利润仅增长5.75%。

在影视板块的经营遇到瓶颈之后,新文化开始探索新产业,通过布局LED户外屏幕及广告产业来助力公司的业绩。

2015年2月,公司分别以12亿元和3亿元收购郁金香和达可斯100%股权,据了解,郁金香和达可斯均主营户外LED大屏幕运营,且郁金香是户外LED大屏幕媒体这一细分行业的先入者和领先者,在行业内外均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郁金香和达可斯的收购不仅帮助了新文化的业绩增长,同时,也为公司贡献了超一半的净利润。

2015年新文化净利润实现了104.52%的增长,不过这种高速增长仅维持了一年,在2016年又开始变大幅放缓,并2017年开始下滑。

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1.13亿元,同比增长8.47%,净利润实现2.65亿元,同比增长6.86%,其中,郁金香和达可斯贡献了1.51亿元的净利润,占比约56.98%。公司扣非净利润实现1.86亿元,同比减少了21.16%,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扣非净利润下滑。此后,新文化的业绩开始一年不如一年。

2017年—2019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2.33亿元、8.06亿元、2.7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80%、-34.66%和-35.43%,2018年营收开始出大幅下滑。净利润分别实现2.46亿元、3168.81万元和5173.18万元,同比分别减少7.09%、87.17%和67.28%。

与此同时,影视行业的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越来越少。数据显示,2015年—2019上半年,影视行业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分别是44.36%、42.44%、39.54%、33.62%和9.08%,广告行业在营收中分别占有55.02%、54.49%、58.86%、63.86%和89.69%的比重,即便2019上半年部分影视项目的收入未能确认,影视行业作为曾经的主业,仍有被广告行业越落越远的趋势。

上半年参投两电影口碑皆输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完成郁金香和达可斯的收购之后,虽然业绩的疲缓增长已经得到了改善,不过新文化并未放弃影视行业的发展。

2017年1月,新文化成功以10.40亿元的购买了周星驰持股49%的PDAL40%的股权,同时,PDAL承诺在2016财年—2019财年,累计实现10.40亿元的净利润。同时,新文化拿下了周星驰《美人鱼》的电视剧IP开发权。

2018年9月,新文化又以1.38亿元的价格接受子公司Young&YoungInternationalCorporation持有的PDAL5%的股权转让,截止到2018年9月,新文化共持有PDAL45%的股权。

数据显示,PDAL在2017年—2019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29亿元、2.58亿元和2.53亿元,累计已完成7.39亿元的净利润,截止到2020年3月,PDAL还需要完成3.01亿元的净利润,目前来看,“周星驰系IP”仅有一部《美人鱼2》在2020年上映。

今年2月,新文化收购完成过后的首部周星驰电影《新喜剧之王》登陆春节档,备受粉丝期待的电影,在上映33天后就快速下架,最终拿下6.25亿元的票房,成为近年来周星驰参与制作的电影中票房最低的一部,同时还被多位消费者打上“卖情怀”的烙印,口碑大扑,对于影迷来说,“周星驰IP”效应正慢慢消退。

另一部电影《追龙2》也只带来3.07亿元的票房,今年下半年,新文化仅剩一部电影《肥龙过江》还未上映。

电影行业表现失利,电视剧行业表现也不出彩,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广电总局披露的电视剧备案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文化仅备案一部《美人鱼》电视剧。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文化非常执着于大IP的投资,除“周星驰系IP”外,还持有《仙剑4》及《轩辕剑》等IP开发,不过从已经完成的《轩辕剑之汉之云》和《新喜剧之王》来看,新文化跟风大IP做法的必要性存疑。

近三年换3位财务总监

与新文化业绩一起波动的还有公司不断变换的高层。

9月8日晚,新文化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开拓创新、资源整合、迭代发展、全面升级的发展战略需要,杨振华(实控人)、洪国梁分别辞去公司总经理和公司财务总监的职务,与此同时,公司三位董事董健之、杨璐和汪烽也提交书面辞职报告。据了解,洪国梁在2018年8月30日才由公司实控人杨振华提名上任,距今才进过去一年整。今年与杨振华双双辞职,背后原因不得而知。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至今,这已经是新文化辞职的第三任财务总监,此前,盛文磊女士和费庆先生分别在2017年1月16日和2018年8月30日辞职。

此外,公司其他高管也在不停变动,2016年至今,新文化另有5位副总经理、1位证券事务代表辞职,2018年10月辞职的副总经理许彬同时辞去公司董秘一职。

对此,新文化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高管的变更均为公司内部正常工作变动,不涉及公司内部竞争。今年7月,公司引入了上海双创文化母基金旗下平台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及第二大股东。同时公司与上海双创文化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而本次高层变动的原因系为更好地实现公司作为民营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营与政府引导基金开展资本和产业层面的合作而进行的调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