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粤电力王进:要学会游泳,就要主动跳进大海

粤电力王进:要学会游泳,就要主动跳进大海

2019-09-16 07:44: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992年,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电力)在南粤的大地上破土而出。1993年、1995年粤电力分别发行A股、B股,现今为一家同时拥有A、B股的大型电力上市公司。

“粤电力就是在新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粤电力董事长王进曾对媒体表示。

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粤电力迎来挑战,也迎来了机遇。对此,王进说:“要学会游泳,就要主动跳进大海。”粤电力积极进行思想观念转变和体制机制的改革,20多年来,粤电力总资产从13.8亿元发展到733.30亿元,增长53倍;净资产从13.8亿元发展242.27亿元,增长17.56倍。在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粤电力切实履行优质大型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20多年来,粤电力每年都有现金分红,累计派现金额113.67亿元,是募集资金的3.96倍,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已经展开,粤电力又一次站到了大湾区建设的最前沿,为新的美丽画卷增添光芒。

因改革而生

对于粤电力的成立,王进介绍称,改革开放之后,广东省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此背景下,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很快就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当时广东省电力工业总公司将沙角A电厂一期3台20万千瓦机组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并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信托投资公司、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广东发展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粤电力。

“粤电力不仅是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企业,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王进说,粤电力是广东省最早进行股份制改制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中国首批电力上市公司之一,是新中国资本市场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成立满1年后不久,1993年11月,粤电力首次公开发行4400万A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4.31亿元,投资梅县电厂3号机组等项目。

在登陆A股市场1年多后,粤电力又发行了B股。为了吸引国际资本,1991年底,我国正式推出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试点。1995年5月,粤电力1.05亿股B股成功发行,募集资金4.5亿港元,用于投资湛江电厂等项目。同时,粤电力还创新地实施1.08亿股法人股转为B股,成为一家中外合资的上市公司。

进入新世纪后,改革步伐始终稳步向前。王进至今还记得2001年8月8日的那一天,在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之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厂网分家”,将广东省电力集团分成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粤电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感召下,广东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完成重组稳步前进

粤电力发展带着改革的基因,跟随改革的步伐稳步前行。

王进曾表示,粤电力在改革中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见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进程,也是在参与和服务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历程。

有两段改革的经历,令人难以忘怀,一是股权分置改革,二是重大资产重组。

2005年8月,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同年9月,广东省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动员大会,作为国资管理的上市公司代表,粤电力立下“军令状”——在2006年1月之前圆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而当时摆在粤电力面前的,有流通股股东持股成本高、募集法人股众多、同时拥有B股等诸多难题,如何在兼顾长短期利益的同时,既能保护各方流通股东利益,又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王进谈到,当时公司高层奔赴全国各地,与20多家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介绍股改情况并征求意见,同时公司专门设立电话,主动与持股1万股以上的个人进行沟通,其间共与385户股东进行了电话联系,并在网站上设立专区,开展网上调查并收集反馈意见等。

两个多月后,2005年11月17日,粤电力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最终方案;12月9日,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其中,参会的全体A股股东赞成率为99.16%,参会的A股流通股东赞成率为91.66%。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给公司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内在动力。”王进表示。

2010年6月,粤电力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以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这次重组有两大特点:一是规模大、协调难,二是要求高、任务重。”王进说。困难面前,粤电力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最终在有限的时间内完善了相关手续,满足了重组审核的要求。

总资产增至733亿

“粤电力总股本从最初的3.56亿股,扩展到2018年的52.5亿股,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影响力的电力上市公司。”王进颇有感触地说,没有改革,就没有粤电力的今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粤电力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从上市之初的60万千瓦增长至2095万千瓦,增幅达35倍;总资产从上市之初的13.8亿元增至733亿元,增幅达53倍;累计发电量8087亿千瓦时,为加强电力供应、缓解用电紧张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往深层次推进。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新一轮电改启动。在“计划电”迈向“市场电”的新征途中,广东又一次站到最前沿。

“电改在广东率先起步,对粤电力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王进说,粤电力是因改革而生,是改革的产物,所以对市场有着敏感性的天生基因。

王进说:“要学会游泳,就要主动跳进大海。”改革之初,粤电力就壮士断腕地进行了思想观念转变和体制机制的改革。2015年7月,粤电力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编号为“SD01”,是广东省首批获得市场准入的售电公司中的第一家。成立至今,经过磨砺,该公司已成为广东电力市场的知名品牌。

主动参与改革,让粤电力增添了新的活力。不久前,粤电力A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实现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长29.57%,一举扭转了前两年业绩持续下滑的趋势。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的目标,又给粤电力一个更大的展示舞台。

“未来,粤电力将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机制。”王进展望,一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功能,通过直接融资募集项目发展资金,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控制财务风险。

二是配合广东能源集团推动对暂不符合上市条件、由粤电力托管的发电资产进行整改,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企业改革重组与结构调整安排,积极创造条件注入上市公司,推动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进一步理顺对下属企业的管控模式,优化制度流程,建立分级负责、分级决策、分级管理的高效管控体系。

四是继续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完善考核与薪酬激励管理办法,构建长短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利益分配与长期价值创造相统一的长效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价值创造力。(综合自上海证券报等略有删减)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