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从城轨大国进军城轨强国 年底运营线路将超6800公里

中国从城轨大国进军城轨强国 年底运营线路将超6800公里

2019-09-16 07:44: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中秋佳节,武汉轨道交通又传来喜讯,8号线二期、5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在建地铁的10余个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完成,车站周边道路恢复。

距离国庆越来越近,“十一”这个日子对中国轨道交通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1969年10月1日,新中国首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运营,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今年是中国地铁开通运营50周年。时至今日,中国已经站在了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的关键历史节点。

在7月举行的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指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目前已进入高位稳定发展的阶段,全国6000多公里在建规模、4000亿—5000亿元/年的投资规模、800多公里/年建成运营的规模,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共35座,运营里程达5761公里,预计到2019年底全国运营线路总长度将超过6800公里,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项目。

武汉轨道交通飞速发展

中秋小长假期间,家住光谷的侯先生搭乘810路公汽去湖北省博物馆时发现,地铁8号线二期沿线更畅通了,东湖路与白鹭街交汇口,地铁8号线二期水果湖站项目工地已恢复路面交通。同样,楚河汉街站、洪山路站的路面交通也已经恢复。“希望8号线二期能够早点通车。”侯先生表示,这样以后坐2号线在街道口换乘8号线就能直达湖北省博物馆、梨园、东湖海洋世界,再也不用“憋屈”地堵在东湖路上了。

今年以来,2号线南延线已于2月19日元宵节当天开通试运营;8号线三期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修收尾,计划于军运会前开通;蔡甸线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道路恢复和铺装收尾,同样计划于军运会前开通。

自从2004年7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12月,武汉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9条,包括1号线、2号线(含机场线、2号线南延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含纸坊线)、8号线、11号线、阳逻线,共216座车站(换乘站重复计算),总运营里程达318千米。目前日均客运量超300万乘次,占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过江客流分担率均超过40%。

来自武汉地铁集团的消息显示,轨道交通5号线车站均已开工建设,大部分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将力争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于2021年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8月上旬12号线(武昌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意味着地铁12号线武昌段即将动工。

实际上,在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下半年批复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后,就意味着武汉市将建设12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11号线三期、7号线北延线、16号线、19号线、新港线项目,总长198.4公里,轨道交通所到之处,均将给该片区居民带来极大出行便利,同时也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新线开通主要集中在2010年至2017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均有22座城市发布新线开通公告,新开通运营里程分别为562.2公里和870.3公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今年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省统计数据未包括在内)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其中已有1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00公里及以上,其中上海市、北京市均超过了700公里,上海市为784.6公里,北京市为713公里,广州运营线路长度超过400公里,南京、武汉、成都、重庆4市线路长度超过300公里,深圳、天津两市线路长度超过200公里。

在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35个城市中,拥有4条及以上运营线路、换乘站3座及以上、实现网络化运营的城市16个,占总数的45.7%。地铁运营线路4354.3公里,占比75.6%;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1407.1公里,占比24.4%。目前,几乎所有地铁都能采用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进站。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占公共交通的比例已超过50%。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对保障国人生命财产安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

从2017年8月开始,国家发改委曾一度暂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2018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重新调整轨道交通申请门槛后,重新启动城市轨交建设规划审批工作,已经陆续批复了长春轨道交通第三期、上海轨道交通第三期、重庆市轨道交通第三期、苏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杭州轨道交通第三期调整、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可以预见,未来5年内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会继续大幅攀升。

截至2018年底,共有63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含地方政府批复的19个城市),其中,城轨交通线网建设规划在实施的城市共计61个,在实施的建设规划线路总长7611公里(不含已开通运营线路)。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谢正光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富实践成果、最具发展创新的标志性领域之一。时至今日,中国城轨交通的恢宏画卷展现了更为饱满的发展动能和更具力量的文化情怀,已经站在了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的关键历史节点。

市民乘坐武汉轨道交通出行。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