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畅游净利两年锐减6100万美元   拟获搜狐57%溢价收购完成私有化

畅游净利两年锐减6100万美元   拟获搜狐57%溢价收购完成私有化

2019-09-16 07:31: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曾思嶒


    曾仅次于腾讯和网易,单凭营收就坐上游戏季军宝座的畅游,如今利润大幅缩水,不足高峰期的三分之一。

    近日,“搜狐”宣布已向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00美元,或每ADS 10.00美元,溢价57%。

    由于搜狐已经持有畅游全部在外流通的B类普通股。如果拟议交易得以完成,畅游将成为搜狐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完成私有化,畅游也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而畅游业绩主要支撑游戏《天龙八部》似乎陷入游戏周期性困局,畅游业绩每况愈下,2019财年第二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627.40万美元,同比下降49.31%。而2018年其净利润为8400万美元较2016年减少6100万美元,不足高峰期三分之一。

    净利润两年减少6100万美元

    畅游前身为搜狐集团的游戏事业部,2007年底分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公司,于2009年4月赴美上市。

    可以说,作为自负盈亏的互联网游戏开发和运营商,畅游是成功的,其开发的旗舰游戏产品《新天龙八部》端游已经运营12年,拥有近3亿的注册用户,作为端游时代中国最经典的游戏之一,《新天龙八部》仍然在玩家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2018财年,畅游收入达到4.86亿美元,归属净利润为8400万美元,看似不错的成绩单,但是对比前两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畅游2016财年、2017财年营收分别为5.254亿美元、5.8亿美元,归属利润分别为1.45亿美元、1.09亿美元。也就是说,畅游两年来净利润未见增长反缩水6100万美元。

    若此时成为搜狐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完成私有化,畅游股价和估值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9月9日,搜狐宣布已向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00美元,或每ADS 10.00美元。若按照提议的收购价格较畅游2019年9月6日收盘价溢价69%,而按照在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

    该要约仅代表搜狐的初步意向,不包含完成拟议交易所必须签署的最终协议中必须涉及的全部事项,也不对任何一方产生具有约束力的权利和义务。双方仅在签署最终协议文件后才受约束。因此,不能保证搜狐的要约将导致拟议交易或类似交易的最终完成,也不能保证在如果交易已完成的情况下,任何可能发生的条款。

    消息公布当日,畅游股价昨晚开盘后一路大涨,盘中最高涨幅56.08%,报收于8.84美元,上涨2.92美元,涨幅49.32%,创年内最大涨幅;搜狐股价上涨0.72美元,涨幅为6.65%,报收于11.54美元。

    主营游戏业务或陷入周期性困局

    在私有化邀约之前,畅游曾走过一段弯路。

    2012年《天龙八部》游戏带动净利润达到2.93亿美元后,畅游开始推行平台化战略,试图通过打造一个流量分发平台,为自家的游戏提供推广渠道。

    然而,几番折腾下来结果却事与愿违。平台化战略盈利能力未显反而让畅游为此付出高额代价,净利润直线下降在2014年甚至出现亏损2100万美元。

    为了摆脱利润“累赘”,畅游出售平台业务,开始回归游戏业务,随后盈利才能以好转。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畅游净利润8400万美元,不足高峰期三分之一。

    尽管利润起起伏伏,畅游仍在2018年4月,拿出5亿美金进行分红。2019年5月底,畅游再次分红5.03亿美金,大股东搜狐自然是赚得“钵满”,以75%的股权占比来计算,仅两次分红金额就近7.5亿美金。

    不过,虽然业绩尚可,但资本市场对于畅游以及其搜狐的估值却一直未能体现。截至上周五,畅游股价收于9.00美元,总市值4.79亿美元;而搜狐股价收于12.93美元,总市值5.07亿美元,二者均属于估值还没有半年营收多的状态。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畅游业绩主要支撑游戏《天龙八部》似乎也陷入游戏周期性困局,畅游业绩每况愈下,2019财年第二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627.40万美元,同比下降49.31%;营业收入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其中,网游营收为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3%,利润下滑幅度较大,净利润1600万美元,同比下降50%。

    从市场反响来看,近几年畅游没有新的爆款出来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此番私有化回归后还需找到新的盈利支撑,充实市场信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