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铁股份控股股东或套现13亿让出控制权   宣瑞国拟受让8.75%股份上位实控人

华铁股份控股股东或套现13亿让出控制权   宣瑞国拟受让8.75%股份上位实控人

2019-09-12 06:36: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重组完成三年,华铁股份(000976.SZ)并购标的实控人或将拿下公司控制权。

公告显示,华铁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广州市鸿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鸿众投资”)拟以股份转让的方式,预计向第二大股东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泰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拉萨泰通”)转让8.75%公司股份。

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或将导致华铁股份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华铁股份控股股东就计划减持不超过6%股份。以公司停牌前股价计算,若减持计划顶额实施及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华铁股份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或将直接套现13亿,持股比例也将由原先的23.09%下降至8.54%。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份受让方拉萨泰通为三年前华铁股份实施定增时进入,其实控人宣瑞国除了是重组标的实控人之外,同时也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自动化(0569.HK)的掌门人。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获注资产成功向轨道交通装备转型后,去年华铁股份因计提包括商誉减值、坏账损失等在内的资产减值损失,造成当期净利润大降超七成。

而今年上半年,华铁股份营业收入增长11.39%,扣非后净利润仅增长0.6%,基本陷入停滞。

二股东拟受让大股东8.75%股份

9月10日,华铁股份公告称,为更有效推动公司战略转型,持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鸿众投资拟向拉萨泰通实际控制人宣瑞国控制的企业协议转让其所持有部分股权,预计本次协议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为8.75%,目前交易双方已就股权转让协议达成初步意向,若股权转让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鸿众投资和拉萨泰通分列公司前两大股东,各自持有华铁股份3.01亿股、2.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8%、16.23%,二者持股比例接近。

鸿众投资与华铁股份控股股东鸿峰实业为一致行动人。鸿峰实业持有华铁股份75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1%。鸿众投资与鸿峰实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6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09%。

而最新的质押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鸿众投资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8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6.08%,占公司总股本的17.65%。鸿峰实业也已质押60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9.81%。鸿锋实业与鸿众投资合计质押3.42亿股,占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2.76%,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41%。

此外,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铁股份二股东拉萨泰通已质押所持上市公司2.59亿股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8%,占公司总股本的16.23%。

事实上,除了本次筹划股权转让之外,华铁股份控股股东早已表露出退让意愿。

今年7月25日,华铁股份披露控股股东减持预告。因股权质押还款及自身投资安排,公司控股股东鸿峰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鸿众投资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957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以华铁股份停牌前收盘价5.52元/股粗略计算,鸿峰实业及鸿众投资拟减持部分参考市值5.28亿元,拟转让部分参考市值7.7亿,合计将达到13亿元。

若两股东顶格实施减持,且本次股份转让成功,鸿峰实业及鸿众投资的持股比例或将由原先的23.09%下降至8.54%。

宣瑞国或将成为实控人

拉萨泰通实控人宣瑞国为三年前华铁股份重组标的TongDaiControl(HongKong)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通达)原实控人。

公开资料显示,华铁股份前身为主营化纤类产品制造的春晖股份。自2000年上市后,春晖股份盈利能力大不如前,2005年开始持续陷入盈亏交替的状态,2011年至2015年甚至出现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2014年9月,春晖股份原控股股东开平资产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3254万股股票,两周后确认股权受让方为鸿峰实业。

直至2015年年初,本次股权转让正式完成过户登记手续,鸿峰实业持有上市公司7394万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江逢坤成为公司实控人。

由于化纤行业持续低迷,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鸿峰实业上位后不久就开始筹划再融资事项。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鸿众投资、拉萨泰通等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3.5亿元,其中33亿元用于收购香港通达100%股权,剩余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香港通达下属有青岛亚通达铁路设备有限公司、青岛亚通达铁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及景航发展三家企业。其下属企业的主要产品为高铁动车配件,包括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闸片等,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

此次定增完成,鸿众投资及拉萨泰通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8.88%、16.23%股份,鸿峰实业持股比例随之由原先的12.6%下降至4.63%。

而另一方面,拉萨泰通背后的宣瑞国来头也不小。除了是标的公司香港通达的原实控人之外,宣瑞国同时也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自动化集团(0569.HK)掌门人。

资料显示,中国自动化集团是中国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行业中最大的安全及紧急控制系统综合性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最大的本地控制阀制造商、中国最大的铁路信号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铁路行业合格的牵引力及辅助电源的供应商。

上半年主业增长停滞

获注30亿轨道交通装备资产并完成剥离原有化纤资产后,华铁股份盈利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2016年和2017年,华铁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2亿元、17.38亿元,同比增长181.01%、-6.66%;净利润分别为3085.38万元、4.94亿元,同比增长98.63%、1501.07%。

但去年年报显示,2018年华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31亿元,同比减少0.4%;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减少70.52%。

其中,去年公司对此前并购香港通达时产生26.1亿元商誉,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1亿元。包括此在内,公司当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3亿元,占利润总额的68.41%,成为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而今年上半年,华铁股份业绩增长也基本陷入停滞。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11.39%;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97%;扣非后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0.6%。

报告期内,华铁股份核心子公司香港通达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减少8.9%。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铁股份账面商誉价值仍高达25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7%、57.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