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魏复盛院士为大学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做人做学问,首先要找准人生定位

魏复盛院士为大学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做人做学问,首先要找准人生定位

2019-09-11 22:0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孙伊珞 蓝静)“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找准人生定位,选好人生道路最为关键。”9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在武汉工商学院,给该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新生讲授主题为《漫谈做人做学问》的开学第一课,为新生们指引人生方向。
“人生的道路可以用‘红黄蓝绿黑’五个颜色来总结,分别代表从政、从商以及从事工匠工作、绿色农业工作、学术工作,每一条道路都是光明大道,关键是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不仅要找准人生定位,而且要端正动机,是为私利还是为国家、民族谋利益,这一点很重要”,魏复盛院士认为,做人做学问,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选好人生的道路,而最关键的是选择道路的动机是什么。
他谈到,选择人生道路的动机有两种,分别是为国为民和自私自利,为国为民则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家的兴旺和发展,自私自利则可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误入歧途,越走越偏,存在极大风险。
“为官谋取私利,由好人变坏人,成为阶下囚;从商走歪门邪道,钻法律的空子,最终家破人亡;有的学霸,因私欲和嫉妒残害同学自毁前程,这些案例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魏复盛院士列例,引导同学们在选择人生道路时一定要端正动机。他还表示,近代中国,老一辈的爱国人士实施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等主张,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如今,大学生们也要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强国梦、复兴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魏院士认为,情商的修炼与提高,对做人做学问、成长成才最为关键,而要修炼情商,就要做到拥有社会责任心、善于为人处世、学会与人合作、勇于实践、坚守诚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