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胜利精密董事长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拟20亿出售子公司被疑业绩承诺难达标

胜利精密董事长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拟20亿出售子公司被疑业绩承诺难达标

2019-09-11 06:31: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自去年出现上市首亏后,胜利精密(002426.SZ)今年的经营业绩也未见改观。

今年上半年,胜利精密实现营收68.70亿元,同比下降20.62%,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57.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8亿元,同比增长201.35%。

对于业绩下滑、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背离的情况,9月10日,深交所下发半年报问询函。同时,对于公司预计2019年前3季度净利润介于-2.50亿元至-3.70亿元区间,监管部门要求说明业绩预计的主要依据。

遭遇业绩“滑铁卢”的胜利精密,多次尝试出售资产,日前,胜利精密拟作价20.2亿元高价转让所持苏州捷力100%股权及标的所欠公司其他应付款总额,这也遭到监管部门关注。

同时,在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前一天,胜利精密还公告了深交所对董事长高玉根的监管函。监管函称,因股票质押违约,高玉根所持公司股票于7月31日至8月7日被强制平仓916.54万股,成交金额为2331.45万元。而胜利精密于8月30日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高玉根的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经营性现金流与净利润背离遭问询

近日,胜利精密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68.70亿元,同比下降20.62%,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57.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8亿元,同比增长201.35%。

9月10日,胜利精密收到深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相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综合毛利率变化等因素,说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另外数据显示,上半年胜利精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40.91%、47.28%。监管部门要求企业结合业务发展情况,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

而对于胜利精密预计公司2019年前3季度净利润介于-2.50亿元至-3.70亿元区间,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业绩预计的主要依据。

事实上,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前一天,胜利精密董事长高玉根刚因违规减持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根据公告,高玉根作为胜利精密董事长,因股票质押违约,其所持公司股票于7月31日至8月7日被质权人东吴证券强制平仓916.54万股,成交金额为2331.45万元。而胜利精密于8月30日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高玉根的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高玉根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3.1.8条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8.17条的规定。

子公司业绩承诺存较大不确定性

胜利精密于2003年成立,2010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涉及精密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

翻阅其财报可以看到,上市以来,胜利精密营收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不过,近两年其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公司净利润在2018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亏损金额达7.23亿元,几乎吞噬了其2010年至2015年6年的净利润。

另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7年,胜利精密在净利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1亿元、-3.91亿元、-1.50亿元和-1.84亿元,而2018年随着净利润首次转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达到2.94亿元。

今年以来,遭遇业绩“滑铁卢”的胜利精密,多次尝试通过出售资产甩掉业绩“拖油瓶”。

据悉,9月,胜利精密与恩捷股份签署《关于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恩捷股份需向胜利精密分期支付的交易对价总额为不超过20.2亿元,包括以现金9.5亿元为对价收购公司持有的苏州捷力100%的股权,及支付苏州捷力欠公司不超过10.7亿元的其他应付款总额。

数据显示,苏州捷力2018年、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870万元。而胜利精密承诺苏州捷力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5亿元、2亿元,并将恩捷股份应支付的第四笔交易款4亿元作为业绩对赌的金额。

对此,深交所在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胜利精密结合交易筹划情况,说明出售苏州捷力股权的交易定价依据,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合理。同时,结合苏州捷力历史经营情况,说明苏州捷力实现前述承诺业绩是否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