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澜起科技上半年净利4.5亿增逾四成   研发费1.5亿占营收超17%

澜起科技上半年净利4.5亿增逾四成   研发费1.5亿占营收超17%

2019-09-10 06:3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日前,科创板芯片设计上市公司澜起科技(688008.SH)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23.98%;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42.38%;扣非后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41.67%。

澜起科技表示,主要系随着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技术优势的逐步体现,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下游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从而推动收入相应增长。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亿元,同比减少37.2%。公司称主要系2018年的企业年金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支付。

此外,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49%,较上年同期减少8.66个百分点;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99%,较上年同期减少8.39个百分点。澜起科技称主要系公司净资产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所致。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澜起科技总资产达44.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5%。

由于公司客户资信较高且公司对应收账款管理严格,公司经营款项回收情况良好,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8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已全部收回。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92亿元,仅占公司流动资产的4.4%。

据了解,澜起科技主要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今年上半年,澜起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达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57%,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0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正在申请的国内外专利为34项,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为94项,已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47项。

而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8亿、1.88亿、2.76亿,占同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3.46%、15.34%、15.74%。

需要注意的是,澜起科技主营产品为内存接口芯片,内存接口芯片下游为DRAM市场,主要客户覆盖了该市场的国际龙头企业。根据相关行业统计数据,在DRAM市场,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位居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这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

2016年至2018年,澜起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18%、83.69%、90.1%。

尽管澜起科技并未披露上半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数据,但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金额合计1.78亿元,合计占应收账款的比例为92.9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