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南国置业超7成项目出租率下滑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降12%

南国置业超7成项目出租率下滑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降12%

2019-09-10 06:30: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金慧

南国置业(002305.SZ)旗下商场泛悦mall·西汇店(下称“南国西汇”),出现大面积商铺闭店招租,有消费者质疑:“商场是不是要垮了?”

9月5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宗关的南国西汇,整个商场每层楼均有数家商铺外墙贴有招租海报,其中2楼开业商铺不足8%。记者粗略统计,整个商场开业店铺数量仅有50%。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南国西汇出租率为94.63%,而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商业业态出租率为79.46%,半年时间出租率下降15.17%。面对出租率数据差异,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南国置业董秘办,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回应称,财报中出租率数据以店铺出租面积计算,不以店铺出租数量计算。不过,该工作人员承认,南国西汇店出租率较去年有大幅下滑,原因为正在进行业态调整和升级改造。

2019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已公布的南国置业15个运营项目中,出租率下降的项目有11家,占比达73.33%,出租率平均下滑6.33%。其中出租率下滑最严重的是月星家居襄阳店,出租率由2018年的94.14%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1.51%。

此外,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国置业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2.46%。物业销售、物业出租和物业管理、酒店运营等毛利率均出现同比下滑。

南国西汇仅五成商铺开业

9月5日傍晚,长江商报记者乘坐电梯到南国西汇二楼,走访发现,整层楼商铺几乎都被招商广告覆盖。楼层索引图显示,2楼整层平面图被分割成39个商铺,正在营业的仅3家。除热风一家服饰店外,其余两家一家是餐饮、一家是儿童舞蹈班。

走进三楼,最热闹的莫过于海底捞门口排队等吃的食客,这也是该商场唯一一家出现排队的商家。三楼以少儿培训为主,四楼几乎都是餐饮,其中有两家店铺大门紧锁,店内一片狼籍。与其他商场吃饭排长队相比,这里餐馆吃饭几乎无需排队。

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国西汇整个商场正在做业态调整,因为有些商铺不再续租,有些商铺确实停租有1年有余。

2018年上半年,长江商报记者曾就南国西汇出租率低问题进行过报道,彼时商场索引图显示,商场入驻商铺有112家,空置的商铺有30余家,出租率约为七成。

这次,记者按楼层粗略统计,1楼至5楼可出租商铺数量分别为33家、39家、43家、22家和5家,但实际显示开门营业的商铺分别为24家、3家、28家、12家、5家。整个商铺可出租商铺数量为142家,但实际累计开业数量为72家,按此计算,南国西汇商场商铺开业数量仅有50.7%。

对比年报显示,2018年南国西汇出租率达94.63%,2019年上半年出租率为79.46%,出租率下滑15.17%。

2018年3月,南国置业证券事务相关工作人员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商场显得冷清是源于南国置业正在做业态组合调整。

酒店运营等毛利率普降

在武汉宗关,南国西汇与南国大武汉家装、月星家居店紧挨环绕组成一个商业体。然而,月星家居汉西店显得更为冷清。

走进商铺,不仅不少店铺并未开灯,很多商铺营业员也无所事事看着手机。财报数据显示,月星家居汉西店出租率从2018年年底的74.69%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66.35%,出租率下滑1.33%。

按照年报显示,在已公示的南国置业旗下15个运营项目中,有11个项目出租率出现下滑,1家持平,仅三个项目出现增长。其中,月星家居襄阳店出租率下滑最为严重,由2018年的94.14%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1.51%,出租率直接减少32.63%。

记者粗略统计,11个项目平均出租率下滑6.33%。此外,湖北武汉南国大家装珞狮路店、武汉月星家居珞狮路店多年未公布出租率数据。

南国置业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应,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公司调改了计划,将南国大家装珞狮路店和月星家居珞狮路店打造成武汉首个城市级奥特莱斯,目前处于调改阶段,所以暂无出租率数据。

南国置业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1.55亿元,同比增长403.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5.3万元,同比增加33.12%。

2019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然而,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0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5%;土地成交价款3811亿元,下降27.6%。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12.46%。物业销售、物业出租和物业管理、酒店运营及其他产品毛利率均出现同比下滑,分别下降19.28%、1.55%、12.4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