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毛九上半年净利1亿超去年全年   近四年开店速度趋于稳健

九毛九上半年净利1亿超去年全年   近四年开店速度趋于稳健

2019-09-09 07:15: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海底捞之后,内地餐饮品牌“太二酸菜鱼”母公司九毛九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九毛九集团”)也选择赴港上市。

    近日,九毛九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IPO募资将用于继续扩大餐厅规模、完善供应体系、新建中央厨房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九毛九曾在A股申请上市,但于2018年终止上市计划。

    资料显示,九毛九集团成立于1995年10月25日,拥有超过23年餐饮经营历史,是一家以连锁经营为核心的中式餐饮集团。其中,九毛九和太二酸菜鱼两个主要品牌的收入占公司总体收入的98%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九毛九餐厅开店速度整体正在放缓。2015年至2018年新开门店分别为46家、3家、17家和16家。

    不过,九毛九集团业绩仍增长快速,今年上半年,其实现净利1.02亿元,超去年全年。

    曾谋A股上市失败

    近日,太二酸菜鱼餐厅母公司九毛九已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据悉,这是2019年以来唯一的一家内地餐饮类连锁品牌在港申请上市的公司,本次独家保荐人为招商国际。

    招股书显示,此次选择赴港上市公司主要目的是扩大市场份额,具体为2019至2020年,公司还要开设240间太二和54间九毛九,其他品牌大约为76间,除了用于未来新店开设外,也将募资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公开资料显示,九毛九集团目前旗下五个品牌分别为以西北菜为主的九毛九、酸菜鱼品牌太二、煎饼品牌2颗鸡蛋煎饼、四川冷锅串串品牌怂以及精品粤菜品牌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品牌共有269家直营门店。其中主攻西北菜的九毛九和太二酸菜餐厅为核心品牌,分别有147家、98家门店,收入占比超过98%。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集团营收分别为11.64亿元、14.69亿元、18.93亿元、12.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5%;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72亿元、0.73亿元、1.02亿元。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率达8.2%,为5年来最高,相比前年的3.9%,增长了4.3%。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九毛九高度依赖广东市场。截至2019年6月30日,九毛九餐厅在广东省内共有106家门店,占门店总数的比重为72.1%,广东餐厅取得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为68.0%,2016年-2018年这一比例在74%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九毛九就递交过A股上市申请,但因快速扩张财务状况不理想,于2018年终止上市计划。

    彼时,因IDG资本的注入,九毛九门店从2013年的55家迅速扩张至2015年的143家。不过,门店数量的大幅增加,并未给九毛九带来大幅利润提升,2015年其净利润为3105.87万元,增长率为-29. 26%。2013年至2015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47%、73.85%和43.72%,高于35%的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在布局的22个地区中,10个地区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亏损金额共计1950.77万元。

    9月5日,对于九毛九餐厅开店速度放缓和关店的背后原因以及上市后的规划打算,长江商报记者向九毛九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九毛九餐厅开店速度放缓

    目前在武汉市区,九毛九餐厅共有十家店铺,为了更多了解九毛九目前的经营状态,9月8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汉市群星城内的九毛九餐厅,正是晚间用餐时间,门口出现大量等位现象,据观察,消费者因等太久而离开的不在少数。

    在菜品种类上,记者看到,店内主要是炒菜、凉菜居多,主食以面条、饺子等北方风味为主,菜品价格上,一份番茄汤牛肉剪刀面的价格为59元/份,豆角焖面43元/份。相比较旁边的西贝、猪肚鸡等中餐厅,九毛九餐厅的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比较冷淡。在大众点评网上,记者也注意到,很多消费者评价该店服务态度比较差、总体性价比不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据市场观察,和九毛九同档位的竞争餐饮品牌‘西贝’流程化、标准化更高,能见的场景等各方面要比九毛九更有档次。这也是九毛九从营收到利润以及发展的均衡度均落后于西贝的核心原因。”

    事实上,招股书显示,九毛九餐厅开店速度总体上在放缓。2013年至2015年新开门店分别为33家、42家和46家;2016至2018年分别为3家、17家和16家。而在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太二餐厅新开门店数量总体增加,分别为9家、16家、37家及26家。

    从盈利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太二的经营利润率为23.3%,九毛九餐厅经营利润率大致维持在18.0%左右。另外,九毛九旗下其他三个品牌还未能实现盈利。

    朱丹蓬认为,“若九毛九上市成功,未来还需要做几方面的工作,首先就是品牌的提升,其次是整个市场广度的拓展和场景的改变,这是公司未来需要去努力做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