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丁邦清:前半生做出百亿公司   下半场满怀诗意觅初心

丁邦清:前半生做出百亿公司   下半场满怀诗意觅初心

2019-09-09 07:12: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综合报道

    即使在离开“中国广告第一股”省广集团(002400.SZ)近3年,广州市七溪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广”)的前总裁丁邦清,仍有众多“传说”,在广告界的江湖流传:他让一家濒临死亡的国企,成为了我国第一个年入100亿的中国广告公司,成为我国第一支广告股;他带领本土广告公司第一次正面与外资广告公司较量创意实力并取胜;他获得中国广告30年突出贡献奖、中国十大营销专家、中国十大创意总监等。

    这位当年从武汉珞珈山走出的青年,曾因向往市场经济的美好,而舍弃大学老师的稳定职位纵身跃入广告界商海之中;在52岁知命之年,激流勇退从省广离职,寻找诗酒田园,转向“芳香+”的文旅产业开始重新创业。

    处于高光时刻的企业家,常常被财富、身份和地位裹挟前行,生活总是被无止尽的会议、审批、谈判、报表、数据所充斥,内心的安宁和平静又将从哪里去寻觅?丁邦清的选择,或许可以提供一个思考的样本。

    哲学生踏入商海

    最近一次对媒体口述自己的过往时,丁邦清这样描绘自己在武大的那一段时光:珞珈山上的樱花,和武大自由的学术氛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1965年出生于安徽安庆的一个农村家庭的丁邦清,家庭虽然贫困,物质匮乏,却一直很努力。也许正是因为饥寒交迫的经历,丁邦清说,这让自己后来成为一个非常务实的人。

    1983年,丁邦清考入四川大学哲学系。本科时,他是全年级唯一一个拿甲等奖学金的人,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委员。1987年从四川大学毕业之后,丁邦清报考了在刘道玉校长学分制改革下鼓荡着开明和创新思潮的武汉大学,成为了武汉大学哲学系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毕业后,这位哲学系的高材生,被分配到广东商学院(现广东财经大学)任哲学老师。后来,丁邦清觉得老师这一职业对他来说太轻松了。“我觉得我只要花十分之一的精力,还有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和能力在浪费。我自己的管理能力、创意能力、经营能力等,这些都用不上。”

    这种稳定的工作,让创意灵感不断、思维活跃的丁邦清渐渐无法让他感到满足,他开始利用空余时间帮一家小广告公司文案与策划。后来,因参与创作了几个赢得了巨大社会影响的案例,这引起了当时广东省广集团领导的注意。

    省广集团领导希望他能加入,前前后后,总共来找了他7次。丁邦清当时住在“石榴岗”,在第7次的时候,正下着大雨,住处路很破,领导的车被水淹后,就下车卷着裤脚走到他家来找他。这段故事后来被称为“七顾石榴岗”。

    这深深打动了年轻的丁邦清,也因为在兼职中看到了市场经济的美好,跟学院的5年合约期满,他就正式辞掉公职下海,加盟省广集团。

    22年在省广拼命干出一个百亿企业

    丁邦清加入省广时,是1995年,当时中国的广告业虽然才开放3年时间,国营广告公司却在市场上被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打得“节节败退”。后来回忆时,丁邦清说,当时也是各地国营广告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有80%、90%的公司都慢慢死掉了。

    丁邦清在省广的前7年,负责做专业、做文案、做策划和创意,他给自己定位是省广的“总工程师”,所有的产品质量,都是他来负责。

    他在省广最是出了名的严厉,很多员工都害怕他。1998年,广州本田推出雅阁系列,这是本田公司的产品第一次在中国出现,也是第一个与国际同步上线的产品。他们提前半年,就开始了全球招标。很多国际公司和本土公司都参与进来,在当时号称中国广告业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这是省广投的最苦的一个标,前前后后经历4轮,一次次PK。最后一轮比稿正值严冬时节,他们在顺德找了一个民居,团队在里面进行3个月的封闭作业。当时大家都太累了,一个同事对他说,“丁老师,大伙实在干不动了,就睡一天觉吧。”尽管丁邦清看到团队每个小伙伴的眼睛布满彤红,自己心里也很难受。但他作为领头,丝毫不敢放松。他咬着牙对同事说:“你们谁的命比我丁邦清值钱,就去休息。”

    人都是被逼出来。当时,丁邦清给雅阁的广告语是:“起步,就与世界同步。”这句广告语一下子征服了中日双方的评委。广州本田的总裁门邪轰二说:你们有一流的策略。

    策略,对用户的洞察,这在后来也渐渐形成省广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丁邦清说,相比于奥美、电通等国际大牌,省广的创意、设计并不一定比他们好,但对策略把握很准,能精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

    从水井坊“中国白酒第一坊”的传奇故事;讲海天酱油“阳光的味道”;见证蓝月亮“清出于蓝”的历程……省广集团渐渐走出一条清晰的发展道路:以企业为立足点,以行业为爆发点,以产业链为机会点,通过做好一个企业影响和带动整个行业,成为行业的行家与品牌管理的专家。

    从2014年开始,丁邦清担任省广集团的总裁,带领省广从传统业务,向新营销转型。2016年,新营销业务做到了近30亿,3年增长了10倍。省广营业额也从2013年的50多亿,翻到了达到109亿,成为中国第一个突破100亿的本土广告集团。

    “诗酒田园梦”始终萦绕于心

    22年,丁邦清从一个“光杆司令”,到培养出一个强大的策划与创意团队,创造了上百个品牌的成功案例,再到经营管理100余个事业部、分公司、合资公司、控股公司。“每一天的生活,都在无数密集的会议中度过。”

    他不愿被财富、身份和地位裹挟前行,这些也进不了入自己的本心,他不希望自己的人生里从此只剩下数字长红,而放任内心逐渐荒芜。他心中的“诗酒田园梦”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强烈。时常将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挂在嘴边。

    一个偶然的机会,丁邦清在距离广州城区1小时车程的一片原始山峦七溪地里,发现一片千百年来采香的“世外桃源”,漫山芳草、遍野香树……

    2017年初,丁邦清在省广营业额破百亿的高光时刻,从总裁的职位离职,开始重新自己创业。在七溪地8平方公里的自然栖息地,他注册了广州市七溪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七溪地芳香健康有限公司,打造“芳香+”的文旅产业。

    带着自己的梦想与期待,他一头扎入山水中,打造理想的栖息地,才发现其中分外艰难。原来千百年的村落、梯田、菜园、池塘、道路都已经荒芜,复耕,先得与顽强的荆棘搏斗;村落早已倒塌了,只剩下断墙残垣。但他仍乐在其中。

    2018年,丁邦清打造的第一个聚焦山茶花修护的个护品牌低调问世。虽然使用者好评不断,但丁邦清说,他不想动用曾经用过的任何一种营销手段来推广,他想先听一款好产品自己发出的声音。“前半生我做了22年广告,后半生,我只想聚焦天然芳香文化这一个领域,让天地间多一片诗意的山水,让更多人感受到来自灵魂里的香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