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淮汽车转型升级应对挑战   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95%

江淮汽车转型升级应对挑战   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95%

2019-09-09 07:0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从最早的传统商用车转型到乘用车,再发展到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600418.SH)一直紧跟行业发展转型升级。

    面对汽车行业的下行调整期,江淮人给出的答案就是直面挑战,进行技术升级和转型。“转型是一个连续过程,对江淮汽车而言就三句话: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项兴初表示。

    目前,这一战略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9万台,同比增长95.01%。与蔚来汽车和大众汽车的合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据规划,到2020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将占到总产销量的20%,2025年将占到30%。

    转型升级应对挑战

    江淮汽车曾是商用车强者。1990年,江淮汽车创造性地开发出一款客车专用底盘,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客车只能由货车底盘改装的状况,提升了客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1995年,江淮汽车登顶国内客车底盘销量冠军。1996年,江淮汽车的轻卡帅铃正式上市,此后,轻卡逐渐成为江淮的业务核心。

    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佼佼者后,江淮汽车渐渐不满足于现状,开始谋求进入乘用车市场。与商用车相比,乘用车市场前景更为广阔,且利润更加丰厚,江淮汽车一直试图在乘用车领域有一番作为。

    由商转乘后,江淮汽车在2000年初推出了瑞风MPV系列车型,该MPV产品也是江淮进军乘用车领域的第一站。资料显示,2004年,瑞风MPV产品由于赶上了国内MPV市场的空白期,当年在该细分市场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05年,瑞风系列车型全面发力,一举夺得MPV市场的销量冠军。随着MPV大获成功,江淮汽车开始进入更广阔的乘用车市场,生产轿车、SUV等。

    到了2010年,江淮乘用车已拥有成型的产品体系,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形成C、B、A、A0级轿车、SUV、MPV六大系列平台。与此同时,江淮乘用车于2010年在全国建立起150家专营店,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0万辆,位列当年自主品牌销量第7位,占江淮汽车当年总销量的43.4%。

    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后,江淮SUV和MPV板块进入了停滞阶段,双双萎靡,使得自2015年后不再专注轿车产品的江淮汽车陷入尴尬境地。

    面对压力,江淮汽车再次进行转型,2016年,其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深耕新能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江淮先后与蔚来汽车、大众汽车合作。

    2016年4月,蔚来汽车宣布与江淮汽车达成百亿战略合作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初步确认蔚来ES8由江淮制造,一期产销量计划为每年5万辆,后续车型优先导入江淮;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在合作中,江淮汽车导入大众汽车的质量体系及优秀的供应商体系,掌握模块化平台制造的技术,培养相对应的人才。

    2018年,江淮汽车已是全球汽车品牌价值50强、中国汽车品牌前五强。“从单一的轻卡产品到商用车乘用车全系列的产品,从传统的能源到传统能源加新能源,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在江淮汽车的发展历程当中,一直在艰苦奋斗,不畏困难,不畏艰难险阻,直面困难,通过不断地去挑战困难,不断地去发展,才逐渐成长到今天的这样一个局面。”在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看来,江淮汽车的发展历程,正是这样一个不断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过程。

    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5%

    近两年来,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行业遭遇了下行调整期。继去年迎来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跌后,今年1至7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再次出现11.4%的降幅。如何顶住行业的下行压力,已经成为了事关各大车企生死存亡的重大考验。

    江淮汽车也难独善其身,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270亿元,同比增长1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23.46%;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637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

    项兴初表示,面对困难,江淮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经济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工业也面临一场从传统燃油车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重大转折。整个汽车行业的困难局面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面对行业困境,江淮人给出的答案就是直面挑战,进行技术升级和转型,才能够顶住压力。

    专利技术上,目前,江淮汽车以2515件专利申请公开量位居全球车企第二名、国内品牌第一名。截至目前,江淮汽车累计获得授权专利已经超过1.4万件。

    今年,江淮汽车进一步坚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战略不动摇,努力实现“从传统汽车向先进节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转型,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化市场转型,从单一制造向制造与服务并举转型”。

    目前,这一战略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江淮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9万台,同比增长95.01%。

    目前,江淮与蔚来汽车合作生产的第二款款车型 ES6 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开始交付,与大众汽车合资生产的首款纯电动乘用车思皓 E20X 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据规划,到2020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将占到总产销量的20%,2025年将占到30%。

    商用车也有效发挥了其规模、效益和品牌的多重支柱作用。2018年,江淮轻卡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5.2%,夺得了行业年终榜单第二名,并且连续14年位列轻卡出口市场第一名。今年上半年,江淮轻型货车、中型货车和重型货车累计实现销售13.08万辆。乘用车方面,江淮汽车实现销售9.52万辆,在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MPV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3.1%,星锐销量逆势增长45.2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