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安银行不良率向好:微降至1.19%   信用减值损失9亿占利润总额56%

西安银行不良率向好:微降至1.19%   信用减值损失9亿占利润总额56%

2019-09-09 06:59: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作为目前A股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西安银行(600928.SH)日前交出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在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和净息差提升的双重作用,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2亿,同比增长26.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3亿元,同比增长11.03%。

    其中,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金额分别为27.92亿、6亿,占比分别为82.3%、17.7%。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西安银行来自于西安本地的营业利润达13.29亿元,同比减少23.38%,但来自于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增长573.21%、210.21%。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上半年末,西安银行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1.2%下降至1.19%,拨备覆盖率则由上年末的216.53%增长至248.66%。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后,报告期内,西安银行信用减值损失金额为9.1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6.3%,上年同期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4.58亿元。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1%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银行前身是西安城市合作银行,1997年经人民银行批准在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基础上,由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家企业以及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共同发起设立。

    1998年,该行更名为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变更为西安银行股份公司。今年3月1日,西安银行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西北城商行“第一股”。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西安银行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9家分行、10家区域支行和12家直属支行等在内的共178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并参股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92亿,同比增长26.78%;利润总额16.17亿元,同比增长8.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3亿元,同比增长11.03%。

    对此,西安银行表示在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和净息差提升的双重作用下,该行营业收入及盈利保持稳定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是西安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达27.92亿元,同比增长23.49%,占当期营收的比例达82.3%。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13%和2.3%,同比分别增加35BP和27BP。

    其中,报告期内,西安银行利息收入55.85亿元,同比增长15.3%,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37.47亿元,同比增长27.66%,占利息收入的67.1%,是该行利息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利息支出27.93亿元,同比增长8.13%,吸收存款利息支出达15.1亿元,是该利息支出的最大组成部分,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8.81%提高至54.1%。

    此外,报告期内,西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6亿元,同比增长44.72%。该行称由于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并执行财政部新修订的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比同比上升。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西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9亿元,同比减少22.27%,占非利息净收入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89.99%下降至48.32%。投资收益达2.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1.91%,占非利息净收入的的比例则由上年同期的9.84%提升至43.64%。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696.4万元,占比为6.16%。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从营业收入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报告期内,西安银行来自于西安地区的营业收入为29.3亿元,同比增长5.64%,占比86.37%。但营业利润13.29亿元,同比减少23.38%,占比82.16%。不仅如此,报告期内该行来自于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4.62亿元,同比增长573.21%,占比13.63%;营业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210.21%,占比为17.8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执行新财务报表格式,西安银行原“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计入“信用减值损失”科目。报告期内,该行信用减值损失金额为9.1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6.3%,上年同期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4.58亿元。

    不良率微降至1.19%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西安银行资产总额达2571.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负债总额2345.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2%;股东权益226.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6%。

    从资产规模上来看,A股13家上市城商行中,西安银行资产规模处于末位,资产总额仅为排在首位的北京银行的十分之一左右。

    具体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西安银行存款本金总额1621.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9%。其中个人存款646.67亿元,增长10.87%,在全部存款中占比39.87%。

    贷款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西安银行贷款及垫款净额达1396.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7%。

    按产品分布,截至报告期末,西安银行公司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为939.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9%,占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比例为65.41%。个人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为430.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35%,占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比例为30.02%。

    按行业分布,报告期内,西安银行贷款主要投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占比分别为12.1%、11.07%、10.46%,与上一年行业投向基本一致。

    按地区分布,截止到报告期末,该行西安市贷款本金余额122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9%,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85.02%;该行西安市以外地区贷款本金余额215.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3.56%,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14.98%。

    按担保方式分布,截至报告期末,西安银行抵质押贷款占比最高,为44.03%,主要是通过增加抵质押品等风险缓释措施夯实风险防御基础。

    从客户集中度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西安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合计贷款本金余额90.52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6.31%;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本金余额11.8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的0.82%。

    从信贷资产质量上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西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4亿元,不良贷款率1.1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2017年末和2018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24%、1.2%。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248.66%和2.97%,较年初分别上升32.13和0.37个百分点。

    此外,因年初IPO募集资金20.8亿元,西安银行资本金得到补充。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西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19%、12.89%、12.89%,均较上年末增长1.02个百分点。

    与其他12家A股上市城商行相比,西安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处于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刚满半年,西安银行近期因高层人士变动等多起时间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今年4月份,西安银行非执行董事黄嵬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的职务。黄嵬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职务。

    7月末,西安银行再次公告称该行董事、行长陈国红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陈国红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陈国红持有公司2.52万股股份。目前该行郭军董事长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此外,七月末西安银行第二大股东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西市”)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大唐西市持股比例为14.17%。目前,大唐西市持股已全部解冻。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