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TCL智能手机市占率升至1%   借“武汉造”折叠屏谋突围

TCL智能手机市占率升至1%   借“武汉造”折叠屏谋突围

2019-09-04 06:44: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今天我们业务已经遍布全球,有信心和底气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近日,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公开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变革创新、坚韧实干。

实际上,对于TCL的手机业务可谓跌宕起伏,其市场占有率曾雄居国产手机品牌第一,后来逐渐在公众眼中“消失”。不过,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TCL的市占率回升至1%,排名第十。

不仅如此,近日,TCL公司还宣布,将于2019年9月5日在IFA2019上正式向全球市场推出首款TCL品牌智能手机。

2020年,TCL还将量产多款柔性折叠屏产品,而这些产品由华星光电生产,打上了“武汉造”的烙印。

市占率曾居国产手机品牌第一

上世纪90年代末到21世纪初,TCL赶上手机行业的大发展时期。数据显示,1999年,TCL手机销售额仅3000万元。3年后的2002年,TCL手机销售收入达82亿元,赢利超过10亿元。

也就是2002年,TCL手机以10.2%的市场占有率居国产手机品牌第一、国内手机市场前三强。

然而,2004年,TCL在GSM手机市场的份额从第一季度的8.54%,降到第四季度的6.52%,首次出现负增长。2004年下半年,TCL手机业务亏损超过3亿元,导致全年亏损达2000万元,国内市场销量同比下降了30.2%。到2005年底,TCL手机业务仍然无法遏制颓势,年度巨亏9亿元。

近些年来,智能手机当道,TCL手机业务的业绩犹如过山车一般开始下滑。数据显示,TCL手机2016年销量为6876.6万台,同比下降17.7%;2017年销量跌至4387.6万台,同比暴跌36.2%;2018年销量为3387万台,同比下降了23%。

有分析称,TCL的问题在于智能机与功能机比例失衡。进入智能手机时代,TCL的功能机销量依然大于智能机,但它的智能手机多数为入门级别,这导致其ASP(平均销售价格)长期在30-50美元之间浮动,利润低下。

向全球推出首款品牌智能机

“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日对时局的判断,这句话也同样能运用到手机市场上。

经过几年的“沉寂”,TCL宣布,将于2019年9月5日在IFA2019上正式向全球市场推出首款TCL品牌智能手机。

消息称,TCL还计划在柏林展示一些相当独特的设备,包括此前展示的可折叠屏幕手机。TCL也表示,可折叠屏幕手机将于2020年开售,但没有明确表示将推出几款设备。

同样能让TCL振奋的消息是,有权威调研机构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前十名中占据了7席,分别是华为(市占率18%,排名第二)、OPPO(市占率11%,排名第三)、小米(市占率10%,排名第五)、vivo(市占率9%,排名第六)、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市占率3%,排名第八)、传音(市占率1%,排名第九)、TCL阿尔卡特(市占率1%,排名第十)。

除了品牌占据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中国的7个手机品牌加起来也有53%的全球市占率,而TCL市占率升至1%,重回前十。

柔性折叠屏2020年将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TCL将智能手机技术提升聚焦在可折叠屏幕等高科技领域,而可折叠屏则深深地打上了“武汉造”的印记。

华星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相关业务的协同管理。企查查显示,TCL集团占有华星光电87.8%的股份。

近日,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透露,预计2020年将量产上市多款柔性折叠屏产品。今年四季度,华星光电武汉6代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将投产。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华星光电CEO金旴植表示,今年四季度华星光电将向客户供应AMOLED屏。

“未来几年,柔性屏市场将实现爆发性增长趋势,TCL华星在研发上大力投入,积极探索柔性显示屏的更多应用可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差异性的解决方案。”TCL华星t4负责人赵勇称,预计明年,华星多款柔性折叠产品实现量产、批量上市。同时,TCL华星在多折及卷曲型态的关键技术也在稳步开发中。

TCL集团副总裁、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总经理赵勇预计,柔性AMOLED的出货量2023年会比2019年增长2.6倍,同期折叠AMOLED出货量会增长32倍。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