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拉芳家化半年净利锐降43%存货高达3.2亿 两年半投近10亿促销被指“轻研发”

拉芳家化半年净利锐降43%存货高达3.2亿 两年半投近10亿促销被指“轻研发”

2019-09-02 08:36: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广州报道

被称为国民日化企业的拉芳家化(603630.SH),多年来无心投入研发,一直狂奔在通过广告营销提升业绩的路上。

8月29日,拉芳家化披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录入营收4.58亿元,同比增加3.67%,但净利润录得4743.97万元,同比下降43.15%,在行业中处于垫底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拉芳家化的业绩下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上市之后拉芳家化业绩已经连续两年持续下滑,同时,产品销售集中在“拉芳”、“美多丝”两个单品上。

此外,拉芳家化十分重视产品营销,多年来销售费用一直超过研发费用十倍。财务数据显示,自上市两年半以来,拉芳家化共投入销售费高达近10亿,而其研发费近三年来的总投入,仅为同期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因此,面对日益竞争的市场,拉芳家化的品牌创新不足,更新迭代能力落后,其业绩自然越来越难看,成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桂谦挥之不散的阴霾。

日前,长江商报记者在超市中探访时发现,超市中摆放的拉芳护发产品系列,居然还是2016年上市之前就已经研发的产品,而记者探访多家化妆品门店也未见到拉芳家化其他最新自主研发的品牌身影。

由此可见,拉芳家化的业绩不振、净利锐降和存货高企背后的真正原因,或许正是拉芳家化三年来“重销售、轻研发”所致。

业绩变脸:上市后连续三年下降

资料显示,拉芳家化,2017年初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不过其业绩增长在上市之前就出现放缓之势,以致于上市之后,业绩开始持续下滑,已连续三年进入下滑通道中。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拉芳家化分别实现营收9.85亿元和1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0%和6.53%;净利润分别实现1.43亿元和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和4.65%。2016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前一年已经下滑近三分之二。上市之后,拉芳家化的业绩开始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2017年,拉芳家化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9.81亿元和1.3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6.47%和7.64%。2018年,拉芳家化延续了营收净利双降业绩状态,实现营收9.64亿元,同比减少1.73%;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减少7.88%。而今年上半年,拉芳家化净利润减少逾4成,业绩降幅再次扩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拉芳家化的业绩不断下降,存货在营收中占比也不断增加。

经统计, 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8亿元、2.64亿元、3.41亿元和3.20亿元,在当期营收中占比分别为22.69%、26.91%、36.00%和69.85%,截至今年上半年,存货在营收中占比已近7成。

与此同时,拉芳家化的费用率在今年上半年增长至49.14%,去年同期为41.71%。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费用率上升或拖累了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拉芳家化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产品单一:商超渠道份额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拉芳家化的的产品销售十分集中,业绩增长主要依靠“拉芳”、“美多丝”两个品牌。

2019上半年,“拉芳”、“美多丝”实现营收3.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5.61%;2018年,“拉芳”、“美多丝”实现营收7.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65%。

销售收入过于集中在洗发护发的两个品牌,如遇到行业波动,则无法避免被卷入其中。

拉芳家化曾在年报中表示,目前销售渠道仍侧重在经销与商超,电商收入虽然逐年提高,但是在营收中占比较小。

今年上半年,电商及零售渠道实现营收5548.60万元,同比增长42.14%,不过在总营收比重中仅占12.12%。余下销售额由经销商渠道和商超来贡献,但是上市之后,经销渠道的收入连年下滑,商超渠道则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商超渠道少有的出现营收下滑。

2017年-2019上半年,拉芳家化在商超渠道的营收分别增长5.05%、5.51%和-2.18%,而经销渠道正好相反,营收分别增长-15.78%、-7.69%和0.98%,商超渠道的营收下滑,或也是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在周末走访了位于武汉光谷步行街的家乐福超市,在洗护产品区分别找到拉芳旅行装、3种拉芳护发产品和1种拉芳沐浴露。除此之外,未找到拉芳家化其他品牌产品。

而拉芳洗护系列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1L的护发素,售价为19.50元。净含量为900g的沐浴露售价为19.80元。虽然价格实惠,不过驻足购买的消费者仍不多。

长期轻研发:销售费9亿为研发费10倍

一句“爱生活,爱拉芳”让拉芳家化打开了洗护市场,尝到营销带来甜头的拉芳家化也开始在营销的路上一去不返。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拉芳家化每年都在销售费用上大笔投入,上市之后销售费用投入虽有所收敛,不过占营收比重却在逐年增加。

经统计,2017年-2019上半年,拉芳家化在销售费用上分别投入3.72亿元、3.67亿元和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1.20%和27.27%。分别占同期营收的37.87%、38.07%和42.37%。

而同期研发费用仅为3432.64万元、3442.21万元、1879.08万元,而同期销售费用均超出研发费用十倍。

而记者发现,拉芳家化注重营销不仅表现在销售费用上大笔投入,同时,拉芳家化还通过多次收购营销公司助力产品销售。

2018年5月,拉芳家化以3440万现金的方式收购蜜妆信息26.80%的股权。据了解,蜜妆信息的经营范围包含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批发、咨询服务、中介服务和策划创意服务等。

同年12月,拉芳家化又披露拟通过使用现金8.08亿元的方式收购上海缙嘉51%的股权,而上海缙嘉的经营范围同样包括广告设计、演出经纪等营销服务。然而并购方案披露当天,拉芳家化就因并购溢价高达7655%以及并购资金涉及此前未使用募资收到问询函,最终此次收购在一月之内快速告吹。

据了解,2014年,拉芳家化发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建设研发中心项目”计划,预计在两个项目上分别投入5.50亿元和5426.56万元,从资金投入就能够看出拉芳家化对营销的重视程度。而两个项目建设期分别为3年和1年。2017年,拉芳家化成功上市募资,同时,招股书显示,“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延期一年。

不过在2018年报显示,两个项目均预计在2012年3月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而此前并购上海缙嘉的8.08亿元中,就包括这两个项目未使用的募投资金4.35亿元及其孳息。

而长江商报记者在超市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超市中摆放的拉芳护发产品还是上市之前就已经研发的产品,而探访多家化妆品门店也未见到拉芳家化其他自主品牌的身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