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城中国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销售额743亿仅完成业绩目标37%

绿城中国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销售额743亿仅完成业绩目标37%

2019-08-29 06:32: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金洪

继高层大变动后,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以下简称“绿城中国”)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

8月26日,绿城中国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收入186.58亿元,同比下降44.4%,净利润为20.58亿元,同比下降11.9%。前6个月,绿城中国实现销售额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亿元较少1.45%,完成全年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37.15%。

同时,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终止有关收购百年人寿股份的相关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向以稳健品质著称的绿城中国也加速了规模扩张,今年7月29日,绿城中国一日连下三城,分别在杭州、广州、大连各落一子。上述三幅地块共计耗资72.45亿元。

伴随着加速扩张和成本增加,绿城中国负债攀升。截至报告期末,绿城中国负债总额约2347.3亿元,较2018年度末负债总额2196.44亿元增长6.87%。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1599.08亿元,非流动负债约748.22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绿城中国资产总额约3001.73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8.20%,净资产负债率为58.6%,并持有银行存款及现金(包括抵押银行存款)482.32亿元,总有息贷款865.59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借贷余额为人民币179.61亿元,占总借贷的20.8%。

营收186亿同比降44%

8月26日,绿城中国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收入186.58亿元,同比下降44.4%,净利润为20.58亿元,同比下降11.9%。前6个月,绿城中国实现销售额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亿元较少1.45%,完成全年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37.15%。

其中,集团实现物业销售收入158.89亿元,占总收入的85.2%,较2018年同期减少49.4%。本期交付物业销售收入的减少主要是因为上下半年结转面积分布不均所致,本期物业收入结转面积为约94.97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减少43.8%。结转收入的物业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中,集团实现物业销售收入158.89亿元,占总收入的85.2%,较2018年同期减少49.4%。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总裁张亚东指出,上半年绿城的表现已超预期。据其透露:“年初计划,上半年完成全年的24%已经很多了,现在已经达到了1/3略强,所以比我们年初预计的数要好一些。”

期内,绿城中国的整体销售金额去化率为61%,新增房源去化率达77%,销售金额回款率为88%;下半年整体可售货源为1060万平方米,整体可售金额约2263亿元,有充足的信心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

不过,报告期内,绿城的代建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绿城代建项目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20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249亿元。

与此同此,回顾期内,绿城新增项目达59个,截至2019年6月30日,绿城集团代建管理项目合计达317个,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284万平米,预计总可售金额约4194亿元。

负债总额2347.3亿

伴随着加速扩张和成本增加,绿城中国负债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绿城中国有息负债达到814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41.2%;净资产负债率为55.3%,较去年同期的46.4%有所上升。

截至2019年上半年,绿城中国负债总额2347.3亿元,较2018年度末负债总额2196.44亿元增长6.87%。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1599.08亿元,非流动负债约748.22亿元。其中,公司拥有合同负债余额773.91亿元,较2018年底预售订金余额662.67亿元增加111.24亿元,增加16.8%,主要原因是本期本集团合同销售额增加所致。

截至报告期末,绿城中国资产总额约3001.73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78.20%,净资产负债率为58.6%,较去年底的55.3%上升3.3个百分点。公司总借贷额为865.59亿元,较去年底的814.58亿元增加6.26%;净负债为383.27亿元,较去年底的332.39亿元增加15.30%。

其中,一年内到期借贷余额为179.61亿元,占总借贷的20.8%,银行存款及现金的期末余额为一年内到期借贷余额的2.69倍。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4%,与2018年持平。

易居研究院严跃进认为,对于此类企业的问题来说,随着规模的扩张,自然也在负债等数据上出现上升,后续实际上也要求此类企业积极降低资金风险和负债规模。另外也需要不断协调内部股东关系,进而形成更好的发展态势。

终止收购百年人寿

在房地产去地产化浪潮下,绿城也在寻找多元化的可能性。金融就是绿城十分看重的板块。去年12月,绿城公告称以27.18亿收购百年人寿保险11.55%的股份,并表示对百年人寿拥有控制权。

不过,8月26日,绿城发公告称终止收购百年人寿,卖方将退还全部购买价。业绩会现场,张亚东也为此回应,由于在有效期内百年人寿那边没有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准,所以就自然而然地终止了。

但他同时表示,未来,绿城对养老板块和金融业务还是会持续构建的,也不排除继续寻觅保险、金融类的机构做一些合作或者持股,有一些公司也已经在洽淡,但还没有最终定论。

一位业内研究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此类业务不批准而导致终止的现象,说明流程上没有达标,这或和收购中的类似财务指标、收购后的项目运作计划等不合规等有关。同时从实际情况看,实际上当前房地产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即今年市场降温周期下房企的资金面压力开始增加,这是当前此类地产企业所需要注意的地方,相关收购也会趋于保守。不过实际上后续险资的收购的成长机会很大,所以不排除未来绿城也还是会继续在险资收购等方面有较大的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业绩的“失速”或许与中交入主后组织架构的一系列调整有很大关系。

近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宣布其董事会重要人事变更。其中,宋卫平、刘文生双双辞去董事会联席主席职务,原董事会执行董事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此次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并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并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人事动荡也导致了绿城发展速度的落后。根据克而瑞日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参照全口径销售金额榜单以及绿城中国公告,上半年绿城集团合同销售金额约495.5亿元,行业排行第29位。记者了解到,去年同期公司流量金额为769.1亿元,排行第12位。

上述研究人士认为,类似波动确实带来了很多外部投资者的担忧,因为这往往被认为企业内部战略是不稳定的,而且从实际情况看,也说明当前地产企业在市场降温下,确实应对方面比较被动。包括绿城此类人事动荡等,部分可能是正常的,但也容易因为当前经营,正常的调整也容易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