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WeWork三年半净亏42亿美元   超八成营收来自租赁会员费

WeWork三年半净亏42亿美元   超八成营收来自租赁会员费

2019-08-26 07:43: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企业,成立于纽约WeWor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了IPO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WeWork的母公司“The We Company”计划通过IPO股权融资10亿美元,再加上用债权方式融资的60亿美元,最终预计融资70亿美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2016年-2019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内,WeWork的净亏损就达41.94亿美元,同期营收为46.78亿美元。

    WeWork在招股书中称,“短期内其净亏损占收入的百分比可能会增加,并将继续绝对增长,公司无法预测未来能否实现盈利”。

    Wework能否顺利IPO?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WeWork方面,对方称,目前处于提交招股书后的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有什么信息会通过公告第一时间告知。

    净利润三年半累亏42亿美元接近营收

    WeWork创办于2010年,主要业务是租赁写字楼进行翻新,然后将其分开转租给其他公司。成立9年,WeWork共获超过80亿美金的融资额,今年年初,日本软银集团以20亿美元再次投资WeWork,使得这家公司的估值达到470亿美元,坐上了美国估值最高创企的交椅。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从规模来看,WeWork在全球29个国家111个城市有528处经营地点,会员人数从2016年的8.7万名增加到今年6月底的52.7万名,其中38%来自全球财富500强企业。

    WeWork还将在现有城市积极扩张,并在多达169个城市推出服务产品。根据Demographia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WeWork将他们的市场定位在280个目标城市,估计潜在成员人口总数约为2.55亿人。

    高速扩张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亏损。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2016年-2019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内,WeWork的净亏损就达41.94亿美元,同期营收为46.78亿美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2018年WeWork净利润分别为-4.30亿美元、-9.33亿美元和-19.27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9.04亿美元,亏损金额同比增加了25%左右。

    与此同时,2016年-2018年WeWork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和18.21亿美元,每年同比增长100%以上;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15.35亿美元,接近2018年的全年收入。

    WeWork在招股书中表示,短期内其净亏损占收入的百分比可能会增加,并将继续绝对增长,公司无法预测未来能否实现盈利。

    那么,亏损从何而来?招股书显示,WeWork累计净亏损主要来自于门店扩张所需的运营费用。2016-2018年门店运营费用分别为4亿美元、8亿美元和15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WeWork的门店运营费用高达1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费用的两倍。

    超八成营收来自租赁会员费

    “地理位置优越,环境配套确实很好,但是租了半年就租不起了,WeWork更适合10人以下的小团队。”罗林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今年带领20人的创业团队租赁了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的Wework,每月租金加水电接近三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以租赁者的身份采访了解到价格,4人办公室,一间20平方米,租金为4672元,6人办公室,一间30平方米,租金为6984元,8人办公室,一间40平方米,租金为11048元,11人办公室,一间55平方米,租金为13420元,19人办公室,一间95平方米,租金为22705元。

    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WeWork如何赚钱?从营业收入来看,2016年-2018年WeWork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和18.21亿美元,每年同比增长100%以上;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15.35亿美元,已经接近2018年的全年收入。其中,56%的收入来自美国,其余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招股书显示,WeWork的营收83%来自出租办公空间收取的会员费。WeWork先向房东租下整层房产,装修改造成办公空间,再以较高的价格按月租给公司和个人,从中赚取差价。

    “wework这种模式能够让创业公司寻找到合适的办公地点且节约成本。”财经评论员向远之认为,新一代的创业公司工作者更喜欢更加灵活的办公方式,而共享办公空间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办公方式和更加自由的气氛。

    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自2016年首入中国市场之后。目前,WeWork已进入包括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武汉在内的12个城市。在本次招股书当中,中国被提到173次,足以证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2018年,中国市场营收占WeWork总营收的5.5%。据WeWork网站信息,该公司在中国的12座城市拥有115栋物业,占全球总数的15%。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从当前产业经济、创业经济等角度看,此类大城市未来发展机会较大,尤其是类似武汉等市场,未来会形成很多创业和共享办公的需求,这是此类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看好的重要原因。

    向远之则认为,WeWork上市后,必然将更大力度的进军中国市场,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市场更加的集中化。好的创业企业的资源有限,这将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企业也会更加注重进行差异化发展,从目前来看,优客工场更加偏地产基因,而氪空间由于科技媒体的基因,已经布局了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未来双雄之间可能会更加差异化发展,而国内的共享空间市场也会争抢最先上市的资格。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