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景旺电子IPO募投项目效益达1.16亿   营收净利双增5G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景旺电子IPO募投项目效益达1.16亿   营收净利双增5G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2019-08-26 07:38: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随着募投项目平稳推进,景旺电子(603228.SH)上市两年半营收净利双增。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上市前两年超过20%的净利润增速,今年上半年景旺电子业绩增长明显放缓。从单季度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8亿、2.06亿,同比增长10.86%、-3.99%,二季度主业增长承压。

    中报显示,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和江西景旺二期项目稼动率不足,公司营业成本增速达到33.03%,超过当期营收增速,成为公司利润空间收缩的主要原因。

    同时,目前景旺电子IPO募集项目基本已全部达到预期可使用状态。其中,公司主要募投项目之一的江西景旺一期项目本年度已实现效益1.16亿元,达到预计效益。此外,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公开资料显示,景旺电子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种类包括双面及多层刚性电路板、柔性电路板和金属基电路板。主要客户包括天马、信利、维沃(vivo)、海拉、华为等知名企业。

    自2017年初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以来,景旺电子业绩增长保持稳定。2017年和2018年,景旺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92亿、49.86亿,同比增长27.68%、18.93%;净利润6.6亿、8.03亿,同比增长22.75%、21.66%。

    上周,景旺电子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2亿,同比增长25.37%;净利润4.26亿,同比增长9.04%;扣非后净利润3.74亿,同比增长2.1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前两年2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今年上半年景旺电子业绩增速已有明显放缓。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3.91亿,同比增长23.82%,增速为今年上半年的两倍多。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景旺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15.36亿,同比增长33.57%、19.1%;净利润1.84亿、2.43亿,同比增长17.68%、3.29%;扣非后净利润1.68亿、2.06亿,同比增长10.86%、-3.99%,二季度业绩增长承压。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景旺电子营收增长主要系江西景旺二期项目产量增加及报告期新增景旺柔性收入所致。其中,报告期内,景旺电子累计生产刚性线路板产品共211.68万㎡、同比增幅16.56%,产销率101.52%;累计生产柔性线路板产品共60.11万㎡、同比增幅45.29%。

    但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达20.39亿元,同比增长33.02%,超过营收增速,公司称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和江西景旺二期项目稼动率不足所致。

    这一点也可以从公司毛利率中得到反映。同花顺数据显示,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景旺电子近四个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2.07%、30.05%、29.9%、27.33%,毛利率短期承压。

    研发投入1.35亿同比增24.49%

    值得一提的是,景旺电子部分募投项目已建设完成,达到了预定的可使用状态,效益实现也较为理想。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景旺电子募集资金以前年度累计投入15.91亿元,报告期累计投入1.92亿元,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4.48亿元。

    与此同时,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景旺电子也对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取得银行利息及理财收益794.27万元。

    截至今年8月22日,景旺电子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余额为3.25亿元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景旺电子研发投入共计1.35亿元,同比增长24.49%、占营业总收入比重4.72%,主要用于客户新产品研发以及未来先进技术的储备,新增发明专利23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其中,景旺电子紧跟5G创新周期,5G相关技术研发获重大进步并提高产能储备。报告期内,基础设施方面,公司的“5G高频天线板加工技术、5G高速板加工技术、5G功放用高频板加工技术、5G相关埋阻加工技术”等研发获得重大进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并向战略客户批量供应相关产品。

    从近几年景旺电子研发投入来看,2013年至2018年,景旺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0.64亿元、0.83亿、0.92亿、1.28亿、1.99亿、2.31亿,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62%、3.69%、3.44%、3.9%、4.74%、4.64%,呈上升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景旺电子应收款项增长迅速。2016年至2018年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72亿、16.41亿、20.68亿,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8.74%、39.15%、41.48%。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营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进一步增长至23.01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47.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