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博通两年净利增5倍   科创板将迎首家网络安全服务商

安博通两年净利增5倍   科创板将迎首家网络安全服务商

2019-08-26 07:36: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安博通(688168.SH)若发行顺利,将成为科创板首家网络安全服务商。

    公告显示,安博通于8月16日经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根据发行上市安排,安博通将在8月26日确定发行价格,8月28日(T日)网上申购配号。

    成立于2011年的安博通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系统平台ABTSPOS,为业界众多知名企业的网络安全产品提供软件支撑及技术服务,两年净利润增长了5.18倍,今年上半年净利又增长4.53倍,盈利能力强劲。

    上半年净利增453.85%

    半年报显示,安博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165.76万元、1464.4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11%、453.85%。上半年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 9.99%,期间费用占比减少 4.52%。

    上半年安博通的主要两项产品嵌入式安全网关和虚拟化安全网关营业收入分别为4694.95万元、1590.56万元,这两项产品同比变动分别为73.74%、-49.54%,而这两项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71.28%、21.98%,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嵌入式安全网关产品收入占比大幅提高对当期公司毛利率贡献率为 46.70%。

    近年来安博通业绩显著上升得益于公司发展战略,一方面,公司不与华为、新华三、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行业内实力较强的专业产品厂商直接竞争,而为上述公司提供软件系统平台、引擎、特征库等技术与服务;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与太极股份、中国电信系统集成、荣之联等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厂商合作,将自身产品应用于客户承接的信息化项目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事实上安博通就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的安博通业绩也是突飞猛进。2016-2018年安博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1.51亿元、1.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5.60万元、3604.75万元、6154.96万元,两年增长5.18倍。

    自主研发优势突显

    2013 年,安博通投入研发对安全网关产品进行硬件无关化技术升级,安全网关产品已经在MIPS多核x86、ARM以及国产的龙芯、申威、飞腾6种架构的数十款硬件上实现产品化,同时也在 KVM、VMware、Xen3 种主流虚拟化平台上实现产品化。公司将安全网关产品以软件形态部署在龙芯、申威、飞腾三种不同的体系架构中,推出了满足自主可控要求的国产防火墙、网络安全审计和入侵防御产品。

    2015 年,安博通实现了安全策略路径相关核心算法的突破,通过不断地优化,在2017年将10000节点规模大型网络的策略路径计算时间控制在5-10 分钟,达到了国外竞争对手同等级水平。

    如今安博通安全网关产品的功能丰富,涵盖了应用账户(App-ID)、用户账户(User-ID)、内容账户(Content-ID)三个网络安全流量分析的主要技术方向,提供超过 5000 种的主流互联网应用识别库、1000 万条以上的网址库以及超过7000 万条以上的威胁情报库,能够帮助用户发现和管控隐藏在高层应用中的恶意内容。

    在大数据方向,安博通研发的 ABT SPOS 安全管理平台产品,以安全策略大数据分析及控制能力为核心,具备策略优化清理、安全风险分析与策略智能运维三大功能体系,支持安全合规路径可视化和流量安全威胁可视化特性,基于安全资产可视化、网络行为可视化、流量可视化、策略可视化四个分析维度形成ABT SPOS 内网安全 4D 攻击面可视化解决方案。

    在人工智能方向,安博通发布 ABT SPOS 云威胁情报平台,涵盖主流威胁类型,网关产品接入云威胁情报后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实现了事前预测、事中防范、事后追溯的闭环流程。出现突发安全事件时,威胁情报平台可紧急推送消息到安全网关产品,联动完成自动紧急防护,解决安全滞后性的难题。

    公司注重产业生态的维护,坚持合作为主的经营模式,将产品与服务提供给产品与解决方案厂商,该定位发挥了公司自身技术和研发的优势,规避了市场竞争与冲突,积累了一批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

    安博通近年来技术突飞猛进段彬的加入也功不可没,段彬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安博通看中了段彬的研发技术能力,2012年5年他一加入安博通便成为安博通的研发部总经理,此后一直负责公司技术方向、技术架构与整体研究开发工作,其拥有网络安全领域多项发明专利。

    在此之前他的履历可颇为丰富。2002年段彬加入“天才少年”李一男创立的港湾网络,华为在2006年6月收购港湾网络后其于当年2006年12月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山石网科,出任软件项目经理,甚至短短6年时间山石网科成长为“2012全球创新百强企业”,不过段彬再次选择离开山石网科,加入安博通。

    段彬加入后安博通如虎添翼,基于自身技术的长期积累以及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研究,安博通自主研发网络安全系统平台通过直销模式向行业内各大产品与解决方案厂商如华为、新华三等销售产品,不需要做大量的产品推广活动。

    本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79.5万股,募集资金2.98亿元,投向深度网络安全嵌入系统升级与其虚拟资源池化项目、安全可视化与态势感知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安全应用研发中心与攻防实验室建设项目。

    公司坚持以“看透安全,体验价值”的技术理念为核心,未来公司称将继续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努力成为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顶尖安全能力提供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