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平安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超六成   半年净利976.76亿 科技公司估值近5000亿

中国平安今年以来股价上涨超六成   半年净利976.76亿 科技公司估值近5000亿

2019-08-26 07:34: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再创新高,当金融蓝筹股中国平安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时,行业一片哗然却又似乎在意料之 中。

    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上 升68.1%。976.76亿,已经相当于超出2017年890.88亿的全年净利,是2017年半年报的两倍多,已占去年全年1074.04亿元的净利水平90.94%。

    与利润一起一路高飞的还有其股价。截止至2019年8月23日下午收盘时,中国平安股价已高达89.89元/股,相比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已上涨66.22%。

    “投资提振科技赋能,价值提升龙头典范。”安信证券分析师评价称。从具体的业务板块来看, 中国平安传统金融板块寿险、产险和银行,一直是其主要且稳定的利润贡献者;其信托、证券 、融资租赁等资管业务也取得不错的业绩。

    另外,尽管中国平安科技业务的营运净利是其利润下滑板块之一,但在业内以拥有“5只独角兽 ”企业而不容忽视,其在半年报称,科技公司的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从当前汇率来看,中国平安认为其科技公司估值折合人民币近5000亿元,除已在港股上市的平安好医生和已在纽交所上市的汽车之家,未上市的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均是“资本宠儿”,想象力不容小觑。

    中国平安称,已构建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将坚持既定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对外称,平安过去十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达到70亿美金,而未来十年这项投入将增至150亿美元。

    保险、银行业务利润“扮靓”财报

    中国平安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传统金融板块,寿险、健康险业务以及产险、银行业务,是其 净利润的主要贡献板块。

    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391.55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5348.14亿元,同比增长19.2%;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上升 68.1%。

    业内指出,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集团净利润和营运利润“倒挂”200多亿,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 短期投资波动,相对5%的投资假设多130亿元,而去年同期少123亿元,主要原因是中国平安采 用了新会计准则,要把未兑现的持有股票资产的浮盈浮亏计入净利润。二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保 险行业统一的减税政策给平安带来105亿业绩增厚,且今年特别地追溯了2018年。

    尽管这属于外界的“波动性”影响,但中国平安在传统金融业务板块的积累也起了相当大的作 用,可以说没有积累就谈不上利润的释放。

    半年报显示,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484.33亿元,同比增长36.1%,仍是平安集团第一大利润源。平安产险上半年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综合成本率 96.6%,业务质量保持优良。

    保险行业的税改政策,对中国平安产寿险业务净利润增厚显著。受益于手续费税前抵扣比例上浮,2018 年缴纳部分所得税冲抵,寿险、财险利润分别增厚86亿元、19亿元。

    寿险方面,中国平安原保费个位数的同比下降,但正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 至410.52亿元;剩余边际余额较年初增长10.3%至8673.90亿元。产险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 财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财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118.95亿元, 同比增长100.8%;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923.38亿元,同比增长9.0%;综合成本率 96.6%,公司成本管控能力良好。

    保险资金产生的投资收益,对中国平安的业绩扮靓起着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上半年,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025.93亿 元,同比大增94.5%;实现净投资收益737.34亿元,同比增长28.2%;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75.31 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116.24亿元。

    银行业务板块,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8.29亿元,同比增长18.5%。但其实现净利润 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虽然增速小于平安集团整体增速,却对其业绩贡献力量不小,且两位数增速也是近年以来平安银行较好的增速水平。

    在传统金融业务上,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信托、证券、融资租赁和平安资产管理等,实 现净利润75.28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信托业务实现净利润18.74亿元,同比增长10.6% ;证券业务实现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31.0%;平安融资租赁和资产管理业务等实现净利 润44.02亿元,同比减少28.2%。不过,整体来看,其融资租赁等业务净利润的减少与市场环境有较密切的关系。

    9成利润来自个人业务

    外界看来,中国平安一直以来在保险行业个险渠道的深耕,以及综合金融服务行业个人零售渠道的发力有目共睹。

    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个人业务利润规模达到665.76亿元,对集团营运利润的贡献达90.6%,同比上升32.1%。而机构及其他业务营运利润仅有68.88亿元,占比9.4%。中国平安指出,这是客户规模及客均利润增长所致。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集团整体个人客户数1.96亿,较年初增长6.6%;客均营运利润339.60元,同比增加20.9%,客均合同数目2.58个,同比去年同期2.39个上升了7.9%。上半年新增客户2009万,而去年上半年新增客户数2581万,同比少增22.2%。

    从支撑寿险、健康险业务发展的代理人队伍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平安代理人规模达128.6万,较年初下降9.3%。2019年上半年,代理人渠道实现新业务价值361.97亿元,同比增长2.5%;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8.9%,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

    半年报还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个人代理人平均月收入为每人每月6617元,同比下降3.7%。其中,寿险业务收入5901元,同比下降0.24%。个人每月个险新保单件数1.30件,同比上升0.8%。

    这意味着,中国平安在代理人上进行团队整体素质的优化,加大代理人考核、主动清虚。公司推出“优才计划”,重点招募与培训优秀人才,改善交叉销售能力,提升团队整体素质,优才计划人均产能约为公司平均1.5倍。

    在保障、长储型产品方面,中国平安占比提升,2019 年上半年公司长期保障产品新业务价值利润率 达到97.3%,长期储蓄型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提升至64%,受益于长储以及保障型占比提升,推动整体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提升5.7%。安信证券分析称,在新业务贡献的推动下(411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剩余边际余额达到8674 亿元,未来剩余边际长期稳定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集团上半年新增客户中,33.8%来自于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有33.8%来自五大生态圈;个人客户交叉渗透程度进一步提高,有6937万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9.0%,在平安整体1.96亿个人客户中占比35.4%,占比较年初提升0.8个百分点。这表明五大生态圈实现了相互贯通,在服务客户的同时,中国平安节省了开发成本、提高了自身的效益,实现了一名客户的多维度、更深度的开发。

    “孵化”11家科技企业“投未来”

    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平安新30年的开局之年。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我们坚信中国经济态势长期向好,将坚持既定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夯实金融主业,兢兢业业履行保险人的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扎实做好‘三村工程’,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全方位提升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布局科技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生态服务;洞察客户需求,优化消费体验,提升综合金融一站式服务水平。”

    这可以看出平安对科技领域布局的决心。半年报称,中国平安上半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能力,将创新技术深度赋能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等五大生态圈。集团不断对外输出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持续扩大科技业务版图,2019年上半年,公司科技业务的总收入同比增长33.6%至384.31亿元。

    事实上,384.31亿对中国平安来说并不起眼,且科技业务板块2019年上半年营运利润仅32.74亿元,同比下降了28.9%。

    但中国平安显然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据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介绍称,“在科技方面,平安在上半年加大核心科技投入,目前有11家科技公司,2家已经实现上市,还有许多公司在孵化阶段。科技公司的发展有四个阶段,最后才是实现利润,科技板块资金比较充足,能够确保足够的资金、人力和场景,科技子公司不急于上市。”

    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对其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近5000亿人民币。仅5家科技子公司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就足以引入侧目。

    其中,汽车之家和平安好医生分别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截止至上周交易日,其估值即为当前市值,分别为93.56亿美元和516.04亿港元。陆金所作为国内网贷行业的“龙头”,去年底估值已达394亿美元。金融壹账通被传上半年向美国SEC提交了招股书,其估值约80亿美元。

    中国平安在今年半年报中称,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覆盖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技术及风险监测等多个技术领域。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安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3.2万名研发人员。

    “黑科技”也正运用于中国平安业务板块中。在寿险业务中,中国平安大量使用的AI技术,如运用AI面试进行面试,运用高仿真的对话机器人“AskBob”代理人提供疑问解答、任务查询和办理、销售场景模拟演练等;运用智慧客服提升效率,办理时长从传统3天降至最快1分钟。平安产险运用自主研发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平安银行则围绕打造业内领先的“AI Bank”目标,规划实施营销机器人、投放机器人、陪练机器人、客服机器人等多个AI中台项目,提升业务智能化应用与服务水平。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