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5亿同比降六成   子公司万达影视仅完成业绩承诺3.7%

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5亿同比降六成   子公司万达影视仅完成业绩承诺3.7%

2019-08-23 06:50: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对于在2月终于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的万达电影(002739.SZ)来说,最近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并不令人满意。

8月20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4亿元,同比减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减少61.88%。

报告期内,万达电影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同集团管理下的万达影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令万达电影业务范围实现上下游覆盖,涉及放映业务、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等。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重组后的万达电影尚未走过磨合期。

据悉,彼时万达影视承诺2018—2021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63亿、8.88亿、10.69亿、12.74亿,4年合计近40亿。现在看来,2019年万达影视8.88亿元的业绩承诺,上半年仅完成了3250万元,仅完成了业绩承诺3.7%,可以说后半年是“压力山大”。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8月20日晚,万达电影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作为收购万达影视后的首份半年报,收入和净利润情况都不太理想,报告期内,万达电影营业收入为75.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18%。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降61.88%,扣非净利润也下降40.7%,仅有5亿元。

具体业务来看,报告期内,电影制作发行业务收入2.38亿元,电视剧业务收入0.94亿元,游戏业务收入2.13亿元。在其传统业务板块中,观影收入、广告收入及商品、餐饮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46.57亿元、11.38亿元、9.34亿元,同比下降3.72%、7.24%、6.36%。

对于上半年营收及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大,达到61.88%。万达电影解释称,这是由于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等。

以上这两项可以追溯至万达电影持续多年的院线业务。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的观影收入为46.6亿元,广告收入为11.4亿元,商品、餐饮销售收入9.3亿元,这三者与院线相关的业务占万达电影总营收比重达8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院线相关业务营收有明显下降。

可以说,万达电影的院线业务营收下滑与影视行业大环境不景气息息相关,2019年上半年度,全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为311.7亿元,同比下降2.7%;观影人次8.1亿元,同比减少10.3%。

受市场波动影响,万达电影在报告期内实现票房49.7亿元,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次,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元,观影人次0.97亿次;境外票房8亿元,观影人次1071.52万次。

尽管如此,在在观影人次下滑的报告期内,万达电影仍在增加影院、银幕数量。中报显示,万达电影上半年在上海、广州等城市新增直营影城25家,截至6月30日,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17家,银幕5487块。其中国内影城563家、银幕5015块;境外影院54家,银幕472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万达电影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但以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这一目标达成起来有难度。

此外,另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商品餐饮“爆米花”收入也正随着票房收入下降同比下滑。上半年商品餐饮收入为9.34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略高于票房收入3.7%的降幅。作为弹性收入,爆米花在这一关头显然没有帮上忙。

40亿发债计划“受阻”

实际上,万达电影很看重对院线建设上的投资,2019年6月,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拟发行总额不超过4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发行期限为6年,募集资金将投向新建影院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此次发债,万达电影准备在行业下行期抢先布局院线建设,但不久后,这一发债事项被暂停。在业内人士看来,院线建设作为典型的重资产投入,此次发债搁浅,对其整体布局或将造成不小的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提到的影院建设遭遇瓶颈,万达电影已建成的影院盈利状况也令人堪忧。2015年资产重组时,万达电影曾募集配套资金,其中10亿元被投入至“影院建设项目”中,且在2016年底,项目已经达到了预定使用状态。

募集资金时,万达电影曾承诺,项目的年均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但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仅实现盈利655.6万元,与预期相差6673.9万元,留给下半年相当大的压力。公司对此解释为,部分新建影院仍处于市场培育期,以及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部分影城收益下降。

此外,万达电影在今年2月终于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2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5次工作会议审核,万达电影重组案获有条件通过。

这也就意味着,历经了整整三年四次调整方案的万达电影重组并购案终于落地了。2019年5月27日,万达电影公告称,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以33.20元/股的增发价格共增发3.17亿股,合计105.24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实现了向电影全产业链的布局。

收购完成后,万达电影实现上游覆盖了包括了主营电影、电视剧、游戏等内容的万达影视;中游覆盖了以万达影视参股的五洲发行为主的电影宣传发行业务;下游则覆盖了包括了承担播放渠道功能的国内万达院线以及国外Hoyts影院、主营广告的万达传媒与Propaganda、主营在线票务与周边衍生品的时光网。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之时,万达影视曾与万达电影签订业绩补偿承诺,2018—2021年间,万达影视的净利润数将不得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及12.74亿元,4年合计近40亿。

2018年,万达影视以7.99亿元的业绩勉强达标;而2019年上半年,万达影视净利润为3250万元,仅完成业绩承诺3.7%。

有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按照现在的业绩状况,万达影视想要实现全年净利目标,希望渺茫。在影视大环境疲软的环境下,万达电影未来只有不断在电影、电视剧方面加大优质作品输出,打造足够影响力和持续力的IP,才能站稳脚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